Top

四川赵公山一名游客登山时身体不适后昏迷 经抢救无效死亡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0-11-09 15:37:37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多个信息源了解到,7日,一位男性在徒步登赵公山时,身体出现不适后昏迷,经抢救无效死亡。多名目击者透露,当事人装备一般,不算是专业驴友。

救援现场  本文图均为 红星新闻 图

救援现场 本文图均为 红星新闻 图

四川省山地救援队队员、现场目击者刘行宇呼吁,户外运动要充分评估环境,也要充分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也希望更多人学习户外急救知识,以避免意外发生。

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

游客在徒步登赵公山时身体不适,抢救无效死亡

11月8日,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此事,透露事发位置是沿龙凤村赵公山东线上山至海拔2000米附近。

微信公众号截图

微信公众号截图

11月7日,四川省山地救援队队员刘行宇、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高山协作员甘民杰及其他队友一起前往都江堰赵公山徒步登山。

“在登山过程中,16:00左右在靠近清风玄妙观的位置,遇到一名年龄30岁左右男性游客倒地不起,与该人同行的人员只有其家属一人。于是刘行宇与甘民杰二人对其展开紧急救助。”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公众号中写道,“在实施救助过程中向在场其他人员询问了解到相关情况,该伤员在爬山过程中在其家属后方约几十米的位置,相隔距离之间还有其他人员,其他人员在听到该男子倒地的声响后立即向上告知其家属,其间也有人经过,但均表示未曾学过急救,故而不敢伸出援手。等甘民杰到现场时,判断伤员对声音已无反应,没有自主意识,无呼吸无心跳,甘民杰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到刘行宇前来进行交替。”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随后,救援全程保持和120通话,并在120指挥中心电话指导下对救援对象进行了颈动脉及瞳孔反射检查,无颈动脉搏动,瞳孔已散开至4mm左右。”

18:15,消防人员、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用担架将伤员转运下山。山野小径转运过程异常艰难,刘行宇与甘民杰协助转运。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20:30,伤员转运至山间庆云寺,伤员两名家属已在现场,现场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了各项指标的检查后,宣布已无生命体征。在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情况并做完交接后,刘行宇和甘民杰离开现场。后续交由当地派出所、消防救援和医务人员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对突发山难事故的应急处理和救援工作,2006年4月经四川省体育局同意,省民政局批准,成立了四川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工作委员会。同时为开展救援工作,经体育局总会同意,成立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

现场目击者:

赵公山是野山,有一定难度,当事人装备看起来很业余

“(7日)下午3点过,我们接到求助。当时119、120、110等一起,加上我们赵公山守护队队员,一共去了20多人。”赵公山守护队队长欧永贵透露,当时男子已经是昏迷状态,“听说是心脏有问题”。具体的抢救情况,欧永贵透露要询问医务人员,将其运下山已经是晚上近11点。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多次联系欧永贵,电话均无法接通。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消防部门告诉红星新闻,11月7日下午3点过,消防接到报警后前往赵公山。“报警人说的位置, 距离赵公山山顶的直线距离为400~500米。”消防人员透露,当时社区已经组织村民、医务人员、公安等组成救援队进行救援。

徒步爱好者谭先生是现场目击者之一,据他介绍,他是两点半左右碰到晕倒的男子。“当时男的已经晕过去了,脸色刷白。”谭先生回忆,“男的应该是本身心脏就不太好,我走到那里的时候他就已经休克了,心率大概只有三十多一点,并且有失温的样子。旁边的人给他喂热水,但是他一直没有反应,明显感觉到(两人)是很业余的(徒步者),连登山杖都没有带,测心率的仪器也是旁边帮忙的人提供的。”

谭先生下山的时候,陆续碰到了几名警察和护士,他听护士说,护士接到电话的时候就说男的已经没有心率了。“赵公山是完全对外开放的,它是个野山。平时登的人还是算多的,(海拔)爬升也有个一千二到一千四,难度也是有一点的。”谭先生说。

“(当事人)是一般游客,不是经常耍徒步的,我们从他们的装备、穿着就看得出来。背的包都是旅游包,不是登山包。”刘行宇透露,“当时和(当事人)老婆交流过,他老婆也劝过他,他本人说没什么不舒服的,就是腿软。(当事人)年龄估计二十七八岁。”

救援队员:

户外运动要充分评估环境和身体状况,多学习急救知识

位于都江堰的赵公山作为尚未开发的景区,丛林密集,地形复杂,海拔2400米,一直是很多初级徒步者挑战的首选。在网上,随处可以搜到网友推荐的赵公山徒步攻略。

媒体公开报道中,探险旅游爱好者野外遇险的事情时有发生。2016年,12名大学生跨年夜被困赵公山,后被救出;2017年,7位游客登赵公山迷路,最后被民警解救。2018年,一位四川大学副教授在赵公山失联,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

刘行宇呼吁,户外运动要充分评估环境,也要充分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我想说的是,当时在现场其实来往有很多徒步者,但除了我们没有人会心肺复苏术,我们在现场也觉得很无力。”刘行宇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学习户外急救知识,“我们一直呼吁的就是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也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急救知识的学习中,可以避免更多意外发生”。

11月9日,红星新闻拨打了都江堰市玉堂街道办事处电话,工作人员告知确有此事,但具体情况建议记者联系相关宣传人员。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游客 登山 死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