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公共场所AED配置量将提高六倍 确保十分钟内可取得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姚似璐 2020-11-09 17:07:47
[摘要]《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11月9日在市政府官网发布,自2021年起施行。

  《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11月9日在市政府官网发布,自2021年起施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杭州市司法局获悉,该《办法》是全国第一个与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和使用相关的地方政府规章。

  AED是供社会公众使用的便携式急救设备,具备自动识别可电击心律、自动电击除颤功能,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目前杭州公共场所AED仅有604台,按常住人口1000万人计,配置水平为6台/10万人,主城区120系统可查的使用AED设备的仅20余例,抢救成功率为60%。杭州计划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配置AED,确保10分钟内可取得,到2022年公共场所配置总数为4200台,配置水平提升至42台/10万人,达到亚洲先进水平。

  根据《办法》,配置AED的场所包括机场、火车站、轨道交通站点、长途汽车客运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社区、公园、风景旅游区等,商务楼,大型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县(市)政府应将公共场所、执法执勤车辆和船舶的AED配置、使用培训、维护保养费用纳入预算,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捐赠、维护AED,AED上可标注捐赠、维护者名称。

  《办法》明确,鼓励具备急救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救助人因使用AED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杭州 AED 配置

上一篇:北京严打以“结婚”为手段过户京牌 刑拘124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