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洛南男子经法院判决离婚 买房办房产证时却被要求证明已离婚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0-11-09 18:37:54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判决离婚时法官明明白白告诉当事人,判决书法律效力等同于离婚证,可洛南一业主离婚后买房办房产证时却被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的工作人员要求证明已离婚才能办理,令人哭笑不得。

微信图片_20201108221949.jpg

  法院判决离婚,离婚后买房办证遇难题

  今年39岁容先生是洛南县寺坡镇人,2004年,他与同镇的罗女士登记结婚,婚后由于夫妻俩分别在外打工聚少离多,于2011年3月份起分居,2014年容先生将妻子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妻子亦同意离婚。

  2014年9月11日,洛南县人民法院给双方当事人出具《民事调解书》,判决双方离婚,孩子归容先生抚养,罗女士的婚前财产(嫁妆之类)归罗女士所有,容先生一次性给予罗女士经济帮助金32000元,罗女士同意,并放弃分割共同财产。

微信图片_20201108221953.jpg

  11月5日上午,容先生的表姐李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弟弟离婚后于2015年3月2日在洛南县时代领域小区签合同购房,本来因为大修基金被开发商挪用,办不了房产证,后经华商报-二三里报道(《大修基金被开发商挪用,洛南时代领域小区300余户业主办不了房产证》)问题解决了,房产证可以办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洛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称, 必须提供离婚证或者前妻到场签订放弃房产分割权才能给办证。

微信图片_20201108221945.jpg

  据李女士介绍,由于表弟在外打工,便将办房产证一事委托给了她。11月3日,她接到开发商电话,说不动产登记中心人员说她表弟提交的资料不全,她便来到洛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让提供表弟的离婚证。“我给说离婚有法院民事调解书,就在提交的资料当中,他说不行,必须要有离婚证,否则办不了,或者让表弟的前妻来写一份放弃房产分割权的书面东西,我再三给说房子是在离婚后买的,可他们根本就不听我解释。”

微信图片_20201108221928.jpg

  “离婚后,表弟的前妻就嫁到了外地,多年来没有联系过,让我们上哪里找她啊?为此,我咨询了当年判决离婚的审判长,审判长告诉我判决书和离婚证一样,有着同样的法律效力。”李女士说,“11月4日,我再次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审判长的话告诉他们,他们给我的答复和之前一模一样,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微信图片_20201108221933.jpg

  不动产登记中心:首次遇到持法院调解书办证的离婚者

  随后,华商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洛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一股股长徐志征,其称,好像听说有这么回事,工作人员称当事人资料不全,没有离婚证明。记者立即将容先生的民事调解书发给了徐志征,随后收到其回复称,民事调解书能证明容先生已离婚,因为第一次遇到持法院调解书来办证的离婚者,工作人员对此情况不是很了解——如果容先生购房行为的确发生在离婚之后,凭离婚调解书和购房手续、合同等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

  目前,李女士已经将表弟办房产证的资料提交不动产登记中心,证件正在办理中。

  法院判决离婚后,还需要去民政局办理离婚证吗?

  可能许多人和洛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一样,觉得只有持离婚证才能证明已离婚,其实不然。离婚方式分为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协议离婚是众所周知的去民政局解除婚姻关系,取得离婚证。

  那么,什么是诉讼离婚呢?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陕西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斌,其称,诉讼离婚即婚姻当事人通过到法院起诉离婚,通过法院的审判判决是否解除婚姻关系的方式。

  已生效的离婚判决具有从法律上解除婚姻关系的效力,也就是说从离婚判决生效时起男女双方就已经解除了婚姻关系。当事人也可以凭借离婚判决书办理再婚登记、户口登记等事项,并且可以凭此证明自己的婚姻状况。所以一定要注意保管好离婚判决书。也就是说,法院的生效离婚判决书的效力是等同于离婚证的。

  因此,判决离婚的生效离婚判决书与离婚证是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离婚判决书生效之后,就不用再办理离婚证了。

  本文中法院出具的民事调解书又是怎么回事呢?林斌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九十七条:“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应当制作调解书。调解书应当写明诉讼请求、案件的事实和调解结果。调解书由审判人员、书记员署名,加盖人民法院印章,送达双方当事人。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人民法院制作的生效的调解书,与法院的判决书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本案中双方经法院调解离婚,民事调解书的法律效力等同于法院的民事判决书。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洛南 离婚 房产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