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登记总质量4.29吨 空车就7吨多 因空车超载这些垃圾清运车无法上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09 19:03:2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西安市北郊的一处停车场内,停放着大小相似的数十辆建筑垃圾清运车,司机们将这些养家糊口的工具称为“小绿皮”,因为“空车超载”的情况,它们现在无法上路。

  空车就已超重 无法上路只能“偷偷”跑

  王鹏(化名)从事建筑垃圾清运行业已有多年,2018年5月,他通过车队购买了一辆重汽王牌腾狮轻型自卸货车,车款近20万元,“车辆挂靠在车队,行驶证等手续经车队办理完善后,这两年一直正常营运,我们也有西安市建筑垃圾清运车辆的驾驶人备案证。”王鹏说,忙于拉货挣钱,他一直没关注车辆重量的问题,“这半个月,因为交警部门严查车辆超载,我们不少司机才发现,货车自重存在问题。”

  “我的货车登记备案的总质量为4.29吨,也就是说,连同车身与拉载货物质量总和不能超过4.29吨,否则就是超载,但实际上空车已经达到7吨了,更别说拉货后的重量。”王鹏说,车队不少同品牌的货车都存在这个情况,“现在无法上路,超载一经被查,就要处以驾驶证扣6分200元的处罚,车队对此也没好的办法,司机只能停运,胆子大的就后半夜偷偷跑。”

  实地空车测重 空车质量高出登记质量3吨

  11月9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王鹏货车所停放的一停车场内,停车场中停放着数十辆此类轻型自卸货车,均为绿色建筑垃圾清运车,其中大部分为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王牌腾狮货车,所挂车牌为蓝牌。现场,也有一辆王牌腾狮货车所挂为黄牌,司机告诉记者,2018年所购买的重汽王牌腾狮轻型自卸货车所挂的均为蓝牌,挂黄牌的为今年新车,车辆总质量为16吨,则不存在超载等问题。

  在一辆挂蓝牌的王牌腾狮货车车辆行驶证上,显示车辆所有人为陕西一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车辆类型为轻型自卸货车,品牌型号为王牌牌,注册日期为2018年3月,车辆总质量为4290KG,其中,整备质量2600KG,核定载质量1495KG。而行驶证上的数据与车身铭牌数据一样。一辆大小相同的所挂黄牌的王牌腾狮货车车辆行驶证上,却显示车辆类型为重型自卸货车,总质量为16195KG,整备质量6400KG,核定载质量9600KG。

  在现场,司机分别驾驶该蓝牌货车与黄牌货车,来到附近一站点进行空车入磅测量,其中,蓝牌货车显示重量为7370KG,空车质量比行驶证登记的车辆总质量高出3080KG;黄牌车辆显示中量为7410KG。

  “按照要求,垃圾清运车辆都会安装封闭盖等配件,但是加装的质量也不会超过1吨。”现场一位司机说,因为驾照C照就能驾驶,挂蓝牌的货车当时更受欢迎,但目前却成了难题。

  经销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11月9日,记者联系了车辆所有人所属的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收到记者反馈后,表示会将此事转达上级,并尽快回复,但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回复。

  根据司机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随后联系到车辆经销商孙某,对于车辆“空车超载”问题,他告诉记者,出现这一问题的车均为2018年的车,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车辆挂牌时,因为驾照不符、费用等问题,车主们都要求挂的蓝牌,去年政府出台新策后,现在的车都要求挂黄牌,我们也没办法解决这个事。”孙某说。

  而当记者问及此类车辆空车超载,是车主后期加装配件导致还是车辆生产交付时就已经超重,孙某未明确回答,称“车肯定是越跑越重,车辆生产出来就这么重”。

  “大吨小标”问题已在全国范围展开整治

  记者了解到,对于“空车超载 轻卡不轻”的情况,业内人士曾表示,像蓝牌轻型货车这样,实际重量高于公告重量,违规生产和上牌的车辆,被称为“大吨小标”,部分车企将轻卡具有超载能力作为卖点,出厂之前就已经超过了吨位限值,这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并由此滋生了伪造数据、违规上牌的灰色利益链。

  2020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决定自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组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预防和遏制货车非法改装行为,保障道路运输安全。重点开展货车生产改装企业排查整治、货车维修企业从事非法改装排查整治、货车登记检验排查整治、非法改装“黑窝点”排查整治等四项任务。

  近日,对吉林松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福田时代牌轻型货车“大吨小标”违规生产销售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合约谈了福田时代汽车有关负责人,责令生产企业立即收回整改同型号隐患车辆,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求企业严格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货车产品质量管控,提高车辆安全质量。在全国深入开展货车非法生产改装重点整治,严厉打击“大吨小标”“百吨王”等问题,严格查处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改装等行为。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文 张杰/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清运车 渣土车 大吨小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