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月资金流水2.93亿 延安子长公安打掉跨省诈骗“黑灰产”团伙

来源:子长公安 时间:2020-11-10 13:18:14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网上购物、转账给人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但也给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导致全国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极其隐蔽,真可谓五花八门,造成公安机关对电信诈骗案件防范难、破案难、追赃难、深挖难,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社会各界对此深恶痛绝。

微信图片_20201110132002.jpg

  今年以来,子长市公安局接到多起电信诈骗案件,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责令刑侦大队快侦快破,迅速打击一批有影响力电诈犯罪案件,接到命令后,反诈中心迅速梳理案件信息,组成专班,全力攻坚、重点侦破。专案组民警历经两个多月,辗转7省20余地市,行程2万多公里,成功打掉一个涉案资金达2.93亿元“黑灰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冻结涉案资金32.9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110132006.jpg

  梳理案情

  7月27日,子长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受害人牛女士报警,称其在网上购物时被人以店家返还现金方式诈骗22.94万元,要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接警后,反诈中心民警迅速通过银行对受害人被骗资金进行止付、冻结,但由于受害人错过“黄金半小时”报警时间,被骗资金已经被犯罪分子转出,一时间案件侦破变得极为复杂、渺茫。反诈民警经过夜以继日的信息研判,在数以万计的信息中获取部分有价值线索,民警顺线追踪,发现牛女士被诈骗资金流向数个支付宝账号中。其中,山西晋城一位姓王的男子逐步浮出水面,办案民警立即驱车赶往山西,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找到犯罪嫌疑人,经民警突击讯问该男子对其犯罪事实矢口否认,回答有理有据、滴水不漏,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微信图片_20201110132009.jpg

  几天后,此案再次传来有价值线索,被诈骗现金又有一小部分被山西晋城另一男子郭某通过网络消费,民警再次驾车火速赶到山西,在嫌疑人手机短信中民警发现王某与郭某之间存在一定联系,且二人还在单方面与上线山西籍男子李某联系,该上线使用网上购买到的假身份证、银行卡申请办理支付宝30多个用来以网上消费形式转移赃款,并同时发展下线共同犯罪,行为非常狡猾,导致没有直接证据指向该嫌疑人,给案件破获带来了困难。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子长市公安局民警对该上线社会关系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在山西省晋城市开发区将上线李某抓获。

微信图片_20201110132012.jpg

  在其犯罪的窝点现场查获手机卡53张,手机15部,我局民警将犯罪嫌疑人连同赃物一并带回子长,并对犯罪嫌疑人再次进行讯问,在大量证据面前,李某的心理防线被层层攻破,如实交代了其犯罪过程。经讯问得知,该团伙以李某为核心,通过赚取价值不等的酬劳模式发展下线20余人,对诈骗来的赃款进行所谓的“刷单”“跑分”赚取佣金,两个月时间李某网上涉案资金流水高达2.93亿元,社会危害性特别巨大。

微信图片_20201110132014.jpg

  经汇报局党委,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银更责令办案民警一查到底,彻底打掉这个诈骗团伙。民警们在局党委的支持下,兵分多路对李某的下线进行收网行动,足迹遍布四川、广东、河南、湖北、山西、河北、陕西等七省多个地市,成功打掉该跨省特大电信诈骗“黑灰产”团伙。

微信图片_20201110132018.jpg

微信图片_20201110132027.jpg

微信图片_20201110132030.jpg

  在此案的侦办中,局党委分管刑侦领导坐镇指挥,多次组织反诈中心民警分析案情,制定侦查方案。刑侦大队长亲自带领反诈民警辗转全国多地实施追缉、抓捕,局合成作战中心、大情报中心全力配合攻坚,全面展现了子长公安民警过硬的业务素养和团结向上的拼搏精神。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子长公安

相关热词搜索: 资金 延安 跨省诈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