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高光时刻!新华社刊文报道经开区先进制造业企业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1-11 13:48:00
[摘要]11月5日,新华社刊文报道经开区内企业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现经开区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做出的经开担当。

  11月5日,新华社刊文报道经开区内企业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现经开区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做出的经开担当。

\

  古城西安曾是西部地区工业发展的“领头雁”,黄河彩电、蝴蝶手表、华山照相机等产品曾从这里走向全国。

  去年底,西安市提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到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取得不俗成绩,“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全流程优化”让老牌国企焕发新生机

  近日,老牌国企——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截至10月31日,陕汽控股今年累计生产汽车19.8万辆,同比增长28.5%,累计销售19.3万辆,同比增长26.8%,是自创立以来的最好成绩。

  疫情发生后,企业面临缺员工、缺材料、物流不畅等压力,集团总装配车间副主任季翔和工友们凭借着平时练就的过硬功夫,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70多个人运转着平时需要200人的生产线。”季翔说。

  临危不乱,处变不惊,这家成立于1968年的老牌国企底气何来?

  陕汽集团党委委员刘水库说,近几年企业对研发、生产到销售进行了全流程优化。“我们邀请重点客户全程参与到产品前期研发,同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售后服务,客户买了我们的车,就不用再雇用维修团队了,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着眼未来,引领绿色制造新风尚

  10年间,一片太阳能电池使用的硅片价格变化能有多大?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市北郊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找到了答案。

  “10年以前,这一片单晶硅片100多块钱,现在只要两块多钱,经过八道工序制成太阳能电池,价格也就六块多钱。”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介绍说,“我们一直重视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前三季度,投入研发费用3.2亿元,同比增长61.89%。”

  在新材料新能源上发力是西安市制造业绿色转型的重要一步。在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强势带动下,今年上半年,西安市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不减,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实现293亿元,同比增长11.5%。

  培育创新先锋,塑造制造新优势

  西安市高校和科研院所云集,凭借丰富的科教资源,这里聚集了一批“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代表。

  最近,斯瑞正在筹备上市。在市、区政府的帮助之下,有望年底登陆科创板。虽然体量不比传统制造企业,但斯瑞早已是全球中高压开关触头材料研发制造的领军者。而源自西北工业大学技术团队的铂力特通过金属3D打印,提供航空、汽车、医疗等领域的金属增材制造服务,小到一颗牙齿,大到飞机零部件,都可实现复杂结构一次性成型。

  西安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兴华说:“我们将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多层次、多节点、网络化创新体系,为‘西安制造’提供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着眼未来 “经开制造”引领绿色制造新风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