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子午岭林区发现我国已知最大华北豹区域种群 约110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11 15:37:5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11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日前,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在《整合动物学》(Integrative Zoology)杂志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提供了首个可信的华北豹区域种群现状评估。研究显示陕西延安子午岭林区是华北豹这一珍稀物种的关键分布区,该区域的华北豹种群也是国内发现数量最大和密度最高的豹种群。

\

  自2014年开始,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与陕西省林业局、延安市林业局、延安市桥北林业局、延安市桥山林业局、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长期合作,联合在子午岭林区建立起标准的红外相机长期监测网络,系统开展华北豹种群调查研究。通过基于贝叶斯的空间标记重捕统计模型显示,2016年陕西子午岭林区华北豹种群数量为88只,密度为每100 km2 2.00只;2017年陕西子午岭林区华北豹种群数量为110只,密度为每 100  km2 2.40只。研究表明子午岭林区的华北豹种群处于增长态势。

\

  该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揭示了陕西延安子午岭林区是华北豹这一珍稀物种的关键分布区,该区域的华北豹种群也是国内发现数量最大和密度最高的豹种群。另外,相关联的另两项研究表明,该区域不仅生存着重要的华北豹种群,同时还发现同域分布的中小型食肉动物达到很高的丰富度,在华北和国内实属罕见,成为开展食肉动物共存和竞争的理想区域。本研究是首个基于标记重捕模型的方法成功应用于华北豹种群调查的研究,为华北豹其他分布区提供了可复制模式和标准。

\

  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冯利民表示,华北豹是世界上9个豹亚种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特有的豹亚种,目前被列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物种。华北豹是世界上研究最少的大型猫科动物之一。此前,华北豹的分布、种群状况仅来自于民间访问调查,一直缺乏科学系统调查研究,导致对华北豹这一珍稀濒危物种的生存现状无法进行准确评估。作为中国华北森林地区的顶级捕食者,华北豹对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维持产生重要影响,其基础科学研究亟待加强。

\

  延安市桥北林业局局长贾生平表示,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桥北林业局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后,从如何建立完备生态体系、水文气象生态空间全方位管护。森林面积从2000年的200.73万亩增加到231.62万亩;森林蓄积由686.22万立方米增加到1171.2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88.6%增加到96.5%,为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繁衍创造了广阔的空间,辖区林木资源、野生动植物种群和生态系统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和全面恢复,尤其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华北豹、黑颧、白鹳、金雕等数量在增加。

  华商报记者 任婷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子午岭 华北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