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走访菜鸟驿站:今年双11快递量预计超平日3倍 峰值在周六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11-11 20:58:39 编辑:唐港 作者:姚晓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双11当天,物流已开始迅速运转。

  11月1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走访了位于杭州余杭区的仓溢东苑菜鸟驿站,该驿站所服务的消费者在1万人左右。该驿站站长表示,这里日常快递量在1200件左右;11月1日,天猫双11第一波启动后,快递翻番,出现1天2500件的高峰;双11之后,有望达到3倍,超过3800件。他预计,今年双11快递量的最高峰会出现在11月14日左右。

  菜鸟方面介绍,今年双11期间全国站点将普遍延长营业时间。

  其中,3万菜鸟驿站将开到晚上11点;在北上广深杭,6成站点将营业至凌晨;全国还有6000多个站点24点后仍将开放。

  今年双11快递量有望达到平日的3倍

  仓溢东苑菜鸟驿站的站长王世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里日常快递量在1200件左右;11月1日,天猫双11第一波启动后,快递翻番,出现1天2500件的高峰;双11之后,有望达到3倍,超过3800件。

  问及最高峰会出现在哪天?王世清预计,今年双11快递量的最高峰应该会在11月14日左右。

  目前,仓溢东苑驿站已经扩招了人力,做好了场地准备,可以满足一天4500件的高峰。

  王世清介绍,仓溢东苑驿站是菜鸟驿站中最新的开放式站点,即内部货架和货物按照图书馆的陈列方式摆放,消费者取货时可以完全自助完成。具体的操作是,消费者若选择到驿站取货,会收到一个取件码,该取件码分为三段数字,分别对应货架号、层号和顺序号,取到包裹后在无人取件机前扫码完成验证即可拿走。

内部货架和货物按照图书馆的陈列方式摆放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图

  内部货架和货物按照图书馆的陈列方式摆放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图

  王世清表示,这样的方式主要能解决人员积压问题,“原来双11驿站门口要排很长队伍,消费者可能等半小时都取不到自己的包裹。现在通过改造后,基本上店内最高峰时,都不会有排队的情况,消费者能够快速找到自己的包裹。”

  此外,这一方式也可以提升快件的处理效率。他表示,在驿站做开放式改造之前,入库的人效大概在1人300-500票,改造后,人效能做到1人1000票左右。今年双11,该驿站预计4个人就可以解决入库工作。

  对于如何防范消费者错拿,王世清表示,首先第一层保障是消费者需要将自己的身份码和快递单对照拿取包裹;第二层保障是驿站内部无死角云监控记录,可以根据快递单号抓取个人取件全过程录像,“我们开放式经营了7个月,到现在没有一件错件或遗失的情况,所有件都能找回来。若的确有恶意情况发生,驿站会将相关证据提供给警方。”最后第三层保障是所有开放式驿站都有保险可以来做赔付。

无人取件机取件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图

无人取件机取件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图

  值得注意的是,王世清透露,现在驿站还在探索升级成为24小时的驿站,在驿站工作人员下班后,消费者只需要在门口用支付宝一扫,驿站匹配到库内有对应的包裹就会开门;同时,驿站设置防尾随大门,消费者进入后门会马上关闭。

  纯机器人送货一天最多可送500件

  仓溢东苑还是第一个纯机器人送货的社区。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仓溢东苑已经切换成纯机器人送货模式,居民可以通过支付宝、手淘、菜鸟APP预约送货上门服务,菜鸟无人车会根据客户预约的需求。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菜鸟无人车每天10-19点都会去送货,今年双11期间,还会加班到22点。无人车出发时会提前信息通知,到用户楼下后,还会自动拨打电话,用户输入取件码就能拿到快递。

菜鸟无人车送货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图

菜鸟无人车送货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图

  目前该无人车的送货量一趟可装50-70件,一天最多可送500件,可基本上1:1替代人力。该无人车采用自动驾驶技术——遇到门卡,自动感应;遇到行人,停步;碰到障碍,绕行;识别道路,自动转弯;到达单元门,自动停下来。

  记者了解到,该无人车现已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成都等地校园、社区进行常态化运行,未来还将“扩编”,在北京、杭州、沈阳等地更多小区和高校送货上门。此外,菜鸟无人仓在双11前也进行了迭代升级,在天津武清、南京、武汉、广州、上海、无锡、嘉兴、成都等地,菜鸟逐步投放了新一代智能机器人,拣货员一天走动的步数从2万多步减少到了2000多步,拣货效率提高了1倍以上。

  今年双11菜鸟驿站全国站点将普遍延长营业时间

  菜鸟方面介绍,今年双11期间全国站点将普遍延长营业时间。

  其中,3万菜鸟驿站将开到晚上11点;在北上广深杭,6成站点将营业至凌晨;全国还有6000多个站点24点后仍将开放。

  除此之外,今年将投入超过16万工作人员、增加超过50%场地。

  数据显示,深圳、广州、重庆、郑州、长沙、西安、上海、常州、济南、石家庄是菜鸟无人取件机最多的城市。在全国,菜鸟驿站已布置近2万台无人取件机,覆盖近150座大中城市。

  在自动化方面,菜鸟双11物流总指挥孙建介绍,全自动分拣线成为快递公司的标准配置,在快递中转环节,各大快递公司自动流水线总长超过了6000公里,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000公里,实现了近100%的自动化覆盖。

  此外,今年菜鸟物流首次在双11期间将部分预售商品提前配送到社区,让消费者支付尾款后立即收货。孙建透露,今年第一波的预售订单,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速度为分钟级。

  疫情应对

  问及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孙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国内方面,菜鸟已制定了针对疫情的应急预案,此次双11将做密切监控,评估疫情对物流的影响,包括派送环节、受影响地区的收寄环节、运输环节等。此外,对于仓配链路的个人防护,菜鸟仓库定期有消杀,人员进入库区有体温检测,并配置了口罩、消毒液等个人防护设施,遇到问题也会及时联络物流合作伙伴。

  国外方面,菜鸟也会进行疫情监控,备份解决方案,并进行路由的调整和优化,确保消费者订单快速完成。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菜鸟驿站 双11 快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