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私人开办老年餐厅咋走流程?西安各区县方式不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12 07:07:11 编辑:谢磊 作者: 杨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49864_副本_副本1111.jpg

  吃饭难是不少空巢、独居、行动不便老人现实问题。连日来,华商报关于西安部分社区开办老年餐厅的报道,引起市民关注,除了打进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表示希望自己社区也能开办老年餐厅外,不少市民咨询私人能否开办老年餐厅事宜。

  “这个老年餐厅不仅解决了我们吃饭的问题,就连业余生活也都一并解决了,我和那些老哥们老姐们就能待一整天,美得很!”11月5日,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的第四个“饭大爷”老年助餐点福邸铭门老年餐厅正式开门营业,华商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1149863.jpg

  餐厅设置三种套餐

  辖区低保户及重残人员早晚饭1元、午餐4元

  “现在能办卡吗?我待会中午就想过来吃。”“可以,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我登记一下,中午就能领卡吃饭了。”11月11日上午10时许,住在附近的周老先生来到福邸铭门老年餐厅,“孙子现在上初中不用我每天照顾了,我就搬回自己家住,可一个人吃饭真是个问题,听说这儿开了个老年餐厅,今天特意来尝尝。”

  上午11时许,前来就餐的老人陆续到达。“刚在外面已经看了菜单,有好几个菜都是我爱吃的。”家住附近新东尚东区的段阿姨说,自己和老伴各自都有爱好,老伴喜欢摄影、书画,她喜欢上公园锻炼,对于不太喜欢做饭的她,自从这个餐厅开业后,几乎天天都会来,“我饭量也不大,每次都要给厨师说少打点。”

  不一会儿,记者看到早前咨询办卡的周老先生也来了,领到饭卡后准备排队打饭。同时,记者还看到有老人带着孙子前来就餐,甚至还有宝妈推着婴儿车前来,“自己一个人带娃做饭有些难,社区开的餐厅食品卫生肯定有保障,我已经来了好几次了。”

  在餐厅内透明玻璃上,记者看到共有三种套餐:暖心套餐的早午晚价格是3元、7元、3—5元(适用于辖区65岁以上老人及失独家庭);公益套餐的早午晚价格是1元、4元、1元(适用于辖区低保户及重残人员);最后一种爱心套餐价格分别是5.9元、10—13元、4—10元。“为了方便老年人和市民们都能吃上放心饭,我们目前实行错时就餐。”新城区韩森寨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文莉介绍,“一般上午11时左右老年人就可以前来就餐,到了中午用餐高峰时间,保洁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及普通市民也可以来,这样也能保障餐厅的持续运营。”

1149858.jpg

  除了吃好还能“玩”好

  设立舞蹈室、书画室、乒乓球室……

  “不仅仅有好吃的饭菜,正式运营那天说还有书画室、舞蹈室、瑜伽室、乒乓球等娱乐活动室。”家住福邸铭门小区的周女士说。

  王文莉说,福邸铭门老年助餐点是在原有基础上,对“饭大爷”老年助餐品牌进行了再优化、再升级,通过整合资源、深化内涵,将“微型”养老园“嵌”入社区,融入书画兴趣、文体娱乐、智慧点餐、康养小屋、助老助浴、午休短托、便民购物等服务,以“从舌尖到心间,用心用情做好每一餐”为服务理念,创新“老年助餐+N”服务模式,打造行政快捷办理、饮食文化传播、社区公益活动、健康生活指导、社区居家养老、便民生活购物“六位一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服务综合体将于12月底前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看到,老年餐厅的楼上正在加紧施工中,目前老年乒乓球训练中心和老年瑜伽体验馆已经可以使用。据了解,韩森寨街道按照韩森寨辖区人口分布,最终会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共设立7个助餐点,实现辖区老年就餐15分钟全覆盖。

1149856.jpg

  私人开办老年餐厅咋走流程?

  西安各区县方式不一

  市民张女士家住新城区红会巷,表示想在附近开一家老年餐厅,想要了解一下开店流程。对于私人想开办老年餐厅的事宜,记者前期报道需要和社区联系对接,具体的流程和条件每个区县可能会不一。

  王文莉表示,餐厅的运营成本是决定餐厅能否持续运营的关键点,在中心城区,场地租金在老年助餐点运营成本中占比较高,也是制约“助老餐厅”推广复制、长期运营的最大短板。韩森寨街道针对这一问题,依托党建共建联合会,积极与驻地单位协调沟通,为老年助餐点提高了低偿或无偿的经营场地,极大地降低了老年助餐的运营成本,也为推广复制这一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碑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则表示,碑林区采用设立中央厨房和多个助餐配送点,老人提前点餐专人按时配送,同时一些社区还和辖区餐饮商铺达成老年助餐协议,辖区老人凭借身份证或社区证明在这些餐馆就餐时可享受老年优惠价。

MpF8qQQvdFX8ucrL.jpg

  如有商家愿向老人提供优惠餐品

  可拨打029-88880000报名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已在多个区县设立老年人助餐点。西安市新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卓说,目前全区已经开设8家,结合实际需求,到明年累计将开设约30家,进一步解决高龄、空巢老人等群体的吃饭难问题,也为城市困难群体解困。

  老年人的就餐有了着落,失业者也在这里找到稳定的工作。陕西大洋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3家老年助餐点,公司总经理李立洋说,公司管理层及厨师等共30人,他们每月收入能达到4000元。助餐点不断扩展,带来的就业机会更多。

  除了社区或街办有意愿开老年餐厅、想学习经验外,私人餐饮店铺如果愿意为老人提供优惠餐品的,都可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报名。华商报记者会将大家的诉求整理汇总后,与相关部门和老年餐厅所在社区联系,力求促成双方达成老年助餐协议和开办老年餐厅的需求。 华商报记者 杨平 摄影 张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餐厅 福邸 新城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