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饿了么骑手被客户家狗咬伤 维权无门的他被“自行离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1-12 09:51:17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冯奎骑着电瓶车穿梭在车水马龙,以最快速度将一份羊肉泡馍送到莲湖区东举院巷94号楼。用户接餐瞬间,一只狗突然窜出门将他咬伤。

  这一幕发生在10月12日上午10点许,距今整整一个月。

  然而,被狗咬伤后订餐用户不愿意全额赔偿,物流站点、饿了么方面均没有人出面帮他处理此事。至今,他没有得到任何赔偿,也没有任何人对他的遭遇说一声同情或抱歉。

z8gsgabWTDyglqfG_副本.jpg

被狗咬伤之后虽然没有流血但是社区医院医生鉴定后还是需要打狂犬疫苗

  饿了么规定不能私下与用户发生纠纷

  出事后副站长又让骑手自己去找顾客

  “反正你拼命干的话,每个月能拿一万多,少的话每个月四五千”,外卖小哥冯奎至今记得快要成为饿了么配送大军一员时,西安花椒物流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对他说的这句话。可干了三月之后他发现,工资远非说的那样理想。

  7月份由于发生车祸预支了部分工资,冯奎的工资到手为零;8月份扣除保险费、租车费、住宿费等,到手工资为2871元;9月份,扣除各项费用后到手工资为3414元。这份工资比他在深圳工厂打工时还少,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原因,他也不会去应聘饿了么外卖骑手,此时更后悔。

  10月6日,冯奎向上级申请离职,但是公司规定离职需要提前一个月报告,顺利的话在11月6日后才能正式离职。在等候离职的日子里,他继续在城里送着外卖,却不料因为被狗咬而提前“离职”。

  10月12日10点10分左右,冯奎将外卖递到用户手中时,用户家的狗在开门时突然窜出来将他的脚踝处咬伤。被咬伤后,冯奎手机就上传来“蓝色风暴”抽检的提示声音。

K0ooqHhFgRzaaKrn_副本.jpg

冯奎在社区医院就诊时的门诊病历

  “蓝色风暴”是饿了么平台旨在检验骑手配送时有未正确着装、佩戴头盔的随机抽检,如果骑手未按规定时间上传照片,就会面临几百元的罚款。当时楼道昏暗无法拍照片,在得知用户家里没有其他人,餐还不是其本人下的订单后,冯奎无奈,只能先下楼拍照片应付平台的抽检。

  “我后来之所以没有再找上去跟她理论,一是公司有规定骑手不能私下与用户发生纠纷。二是那个用户年龄也比较大,我怕有什么闪失,再加上怕她说我讹她。”由于饿了么平台的规定,被狗咬伤后冯奎只得先联系公司。

  他在将此事告知副站长尹宇之后,对方表示“你去找顾客”,并让他联系保险公司,但被狗咬伤一事可以找到直接责任人,保险公司告知无法理赔。觉得被公司推诿的他只得自己去治疗,而打完针后的他称自己全身上下只剩50块钱。医生建议他将破伤风针也打上,但是由于没钱,他只打了狂犬疫苗。

微信图片_20201111165521_副本.jpg

冯奎与副站长尹宇的聊天记录

  狗主人矢口否认且闭口不谈赔偿

  报警后民警难调解让走司法程序

  被狗咬后当天下午2点44分,在社区防疫站打完针的冯奎再次恳求尹宇,请公司的人和他一同前去用户家沟通赔偿一事。尹宇则表示:“怎么还叫后台的人跟你一块去?你直接过去跟她说,你这样叫我们过去弄得跟打架一样,本来就是她养的狗,她肯定要负责的,为什么要这么多人去?”

  冯奎便再次来到狗主人家,向其索要赔偿时,对方认为在收餐开门时,狗压根就没有跟上,更别说咬伤他。“我不识字,你就告诉我多少钱”,冯奎把看病的收据递给狗主人对方不愿意接手,在得知总共花费620元时,又反问了一句:“那你说这咋弄?”

  交谈之中,屋内的狗还在不断的叫着。冯奎希望狗主人支付看病打针的钱,对方却一再反问“你说怎么弄?”并表示“我看伤口也没什么问题”,狗主人的强势让冯奎一时语塞,之后尹宇让他打电话报警。

  即使报警后,狗主人依然不愿意承认自家的狗咬伤了冯奎。民警无奈:“那你去法院起诉吧”。维权无门的冯奎只得先行离开,随后他又接到出勤民警的电话。民警透露协调后狗主人愿意赔偿,不过只愿意拿出200元。如此少的金额冯奎自然不愿意接受,此时他只剩下一条司法起诉的维权路径。

微信图片_20201111165557_副本.jpg

冯奎与站长陈阳阳的聊天记录

  冯奎又找了站长陈阳阳,陈阳阳微信回复“我自己的事都忙不过来,这会哪有心思管你?”让其继续找副站长尹宇。而尹宇让受伤的冯奎继续跑单,冯奎觉得事情没有解决,伤也没好,便在10月13日下午请了因伤误工假。可几天过去后,冯奎被通报因为旷工而扣了300元工资。

  10月14日冯奎被告知前去饿了么西安分公司,有人会给他处理被狗咬一事。抵达后他才知道原来因为自己订单被投诉,是来分公司进行培训的。然而这笔投诉早在他接单时就向后台调度申请过取消,因为距离太远他根本无法按时到达,可后台还是派单给他,送餐后冯奎果然因为配送超时而被投诉。培训当天下午,冯奎被告知“要么继续跑五单,要么自行去办离职”。

  下午6点09分,副站长尹宇通知冯奎“13日下午没上线,按旷工处理,14日旷工一天,如果15日再不上线跑单,就按自行离职上报”。已经报了假的冯奎被按旷工计算,由于15日他还没有上线跑单,最终他被尹宇按照自行离职上报给上级。“离职前他们说我旷工三天,我本月的工资还要被扣900块”。

news_1604862568970_3_副本_副本.jpg

虽然已经请过病假 但是冯奎还是被公司按照旷工处理并罚款900元

  副站长认为让其自行维权与公司规定并无矛盾

  饿了么曾给出三种解决方案但是冯奎表示拒绝

  被咬伤的冯奎就这样“被自行离职”了。在明明告假后却又遭遇“被旷工”,与狗主人赔偿无法谈妥,报警和工伤鉴定都无果,司法起诉又成本过高,饿了么西安分公司又迟迟未承认此事为工伤。各方的推诿像一堵密不透风的围墙将他包围,他想要跳出围墙维护自己的权益,但又始终不可得。

  一直处理此事的副站长尹宇觉得,让冯奎自己去找用户谈赔偿,跟饿了么公司的相关规定并不矛盾,“毕竟是用户的狗咬了他,他不去找用户那还去找谁?”冯奎则认为身为饿了么骑手,受工伤之后公司却不派人出面让他难以接受,后来尹宇又答应雨停之后陪同冯奎前去,但是前提是让冯奎先跑单。

  冯奎觉得不解决赔偿问题怎么跑单?尹宇则认为我都答应陪你去了,你还不去跑单?双方就这样僵持着,至今没有解决。

  11月2日在经媒体报道后,饿了么曾给出三个解决方案。第一种:让冯奎接受用户的200元赔偿,公司赔付300元误工费,其余费用冯奎找顾客索要。第二种:冯奎接受用户的200元赔偿,公司补齐剩余医药费,没有误工费。第三种:公司帮冯奎起诉用户,但是用户的资料得冯奎自己去找。

  前两种方案冯奎认为如果饿了么早点派人去,就不会耽误这么长时间了,公司赔偿的金额不够因此无法接受。至于用户的资料,社区和法院都表示无法提供,连用户资料都没有怎么起诉?

  “公司虽然给买了交通意外险,但是其他的意外险是否有我们也不清楚,如果公司当时派人跟我一块,就不会拖这么长时间。后来我把经历发在微博上,官方客服私信我说会有人处理,到现在也没有。饿了么现在就是不想处理,也不想支付相关费用,可他们耗得起我耗不起啊”。由于入职时西安花椒物流有限公司并未给冯奎办理社保,在律师建议下,冯奎想起诉公司,但是如今他又面临一个问题:10月的工资还没到手,且面临着因旷工被扣光的境地,现在他已无力支付起诉费用。

  针对骑手冯奎的遭遇,11月11日下午,饿了么上海官方客户表示会将此事登记并上报,会有专人对此事进行回复。饿了么西安区域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称,已先去和物流部门核实相关信息,稍晚进行回复。截止发稿日期,尚没有相关人员予以回复。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饿了么 骑手 维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