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新城区有个“小爱驿站” 居民一个电话就可解决生活难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12 12:49:5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杨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8年底,西安市新城区自强路街道“乐小爱”志愿服务阵地“小爱驿站”在航建社区落地,“乐小爱”志愿服务逐渐由碎片化向整体化转变。经过一年多的准备磨合,“小爱驿站”掌握的社会志愿服务力量越来越多,基础设施完善、敬老为老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爱护等贴合自强路街道实际的志愿服务工作也越做越好,“以街道党建联席会和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做后备保障,把‘小爱驿站’作为指挥中枢统筹分派街道、社会力量,给各居民院落‘院长’提供一个解决问题平台”的想法开始在自强路街道酝酿成型。

\

  今年6月,自强路街道开始进行“小爱驿站”大融合。8月,新城区为解决“院长制”存在的“看得见管不了”问题,下沉了868名科级以上干部到居民院落当“服务员”,专职为“院长”解决问题。自强路街道抓住机会,将新的“服务员+院长”基层治理新机制纳入到“小爱驿站”大融合之中,以“小爱驿站”为处理中枢,建设包含党群组织力量、志愿服务队、“服务员+院长”“小爱驿站”在内的“你好小爱”全域治理新模式。“原先考虑的侧重点就在帮助‘院长’们解决问题上,有了区上的新举措后,我们就把融合重心再次细化,主要是解决疑难杂症。”陈桥说。小事“院长”办、大事“服务员”办,解决不了的事就向“小爱驿站”吹哨,由“小爱驿站”对接街道各职能科室、统筹社会力量集中火力干大事,一项项群众关切的事务迅速解决,“原先的工作模式需要层层上报,很繁琐,现在‘小爱驿站’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分身’,是整个街道社会事务的聚合体,‘服务员+院长’遇到疑难杂症给‘小爱驿站’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

  在明宫社区“服务员+院长”进院落走访调查时,几名群众的闲谈引起了他们注意。“当时有群众在聊困难户孩子上大学的事,听到以后我们马上就去家里了解情况。”据明宫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核对情况属实后,明宫社区立即将该户情况报到“小爱驿站”推进问题解决。最终,在新城区关工委的大力帮助下,“小爱驿站”协调区慈善协会争取到慈善基金,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

  “小爱驿站”最大的作用在于对普遍性问题进行归纳处理,并建立健全长效化工作机制。前不久,接到明宫社区网格员“李奶奶年事已高腿脚不便,想请医生到家里问诊”的反映后,“小爱驿站”协调社区最近的联盟成员单位武威天颐体检管理公司推出“健康直通车”项目,为辖区老人提供定期上门义诊服务。

  在群众最关切的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你好小爱”设立了6个改造问题“小爱代办”点,群众反映的问题经核实无误后当场派单、当场处理,自服务开展以来,通过“设点下派工单、入户解决问题、回访满意程度”闭环服务流程,解决房屋漏水、私拉电线、缺少健身器材、消防设施破损等反映问题145件,安装门窗报警器、限位器、锁扣2000余个,网格员上门回访居民满意度达94%以上。

  积极整合地区共建单位资源,聚焦民生实事,为社区治理服务出谋划策、把脉问诊,“你好小爱”全域治理模式还推进实施“爱悦读”“带爷爷奶奶逛西安”等项目,得到了群众一致点赞。

\

        华商报记者 杨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新城区 小爱驿站 乐小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