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太华路立交辅道又窄又陡 现已封闭调整预计3天完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12 21:01:5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邓小卫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y6dulqpoPfTB4QLg.jpg

  新修的西安太华路跨陇海铁路立交桥11月10日提前通车,原本是一件利民大喜事,但很快,华商全媒体接到众多群众吐槽,非机动车通道即辅道坡度太陡,很难走。

  此事引发市民网友关注,甚至全民变身“设计师”,为辅道调整出谋划策。最新情况是,两个辅道已封闭,正在进行调整。

news_fz_20201112211208_8d793014e94612d645e13d08ddb6f598f09e7b73.jpg

  车主吐槽这里是“电动自行车的考场”

  11月1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现场。在立交桥南东西两侧,分别有一个坡道与桥下路面相连,坡道两侧是台阶,中间是路面。在东侧的通道,自东而来的多辆非机动车从桥下由此上坡,从而穿过立交桥,向北走去。

  华商报记者看到,坡道上,不少非机动车难以行驶,车主只好下车用力推着车,有年龄较大的女士吃力地推着车,旁边站着的群众过去一起帮忙,才将车推上了坡。

  一名女士骑着电动三轮车,试了多次,仍然上不了坡,最后只好改道行驶。

news_fz_20201112211209_db34f7a912553300326a76a626840f1831173e42.jpg

  华商报记者看到,立交桥南西侧的非机动车坡道,是下坡的车辆和行人,旁边的群众同样吐槽坡度太陡,下坡有危险。

  一名男车主说:“这里成了一个电动自行车的考场,谁技术不好,谁没劲,就上不去下不来,危险性很大,希望积极改正。”

  64岁的李女士骑着电动车刚刚从坡道上来,正要向北走,她说,自己住在附近,“根本就骑不上来,我就推着走,推得我心慌,下坡太陡,上坡太累,如果推不上去,摔倒咋办?正常天气都上不来,雨雪天气咋办?”

  家住附近的李先生今年63岁,他说,自己从小在这附近长大,对这个立交桥很了解也很关注,“以前的坡比较平缓,现在设计的这个坡太陡,中间那个道又比较窄,骑自行车很容易摔下去,很危险的,希望设计单位尽快调整。”

news_fz_20201112211209_5dfa00e88a13ebbc4707af98625dcf78896a0549.jpg

  设计方负责人:

  陇海铁路桥提高导致坡度变大

  太华路立交改造时将重建辅道

  对此,施工方负责人11日表示,施工时按照设计图纸施工。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设计?坡道是否会调整?11月11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项目设计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太华路跨陇海铁路立交桥项目设计负责人说,本次改造只对太华路立交北边的陇海铁路桥进行了改造,以前的陇海铁路桥净空6.5米,因城际铁路发展需要,火车进入时,净空需要提高至7.5米,所以,这次改造,陇海铁路桥净空提高到了7.5米。如果南侧的太华路立交一起改造,工期至少需要1年,因太华路立交及陇海铁路桥是西安南北方向交通要道,长期封闭施工会对为周边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这次改造工期提前,并且不包括太华路立交,最终导致辅道坡度变大。

news_fz_20201112211212_5d12463c299656f240e278b0358c2e5ff0de0638.jpg

  设计负责人说,辅道坡度约9.7%,也就是100米内下降9.7米,这个坡度较大,不满足骑行,骑行会非常危险。原本的设计只有台阶,但是考虑到摩托车、自行车等,设计了坡道,但只能满足“推行”,并且将推行坡道设计在台阶中间,方便市民从左右两边进行“推行”。

  设计负责人说,待火车站北广场建设完成后,太华路立交的交通压力减轻,届时太华路立交会进行改造,到时候会重建这个辅道,让坡度下降为1%,即100米内下降1米,这个坡度是可以满足骑行的。

news_fz_20201112211211_e4dd32ed6b18255c158ebff1a00d4d292aec2d85.jpg

  最新进展:

  辅道已封闭 测量后将按调整方案施工

  市民纷纷在现场变身“设计师”

  此事引发市民网友关注,有网友称:太华路变“太滑路”。

  11月12日,有消息称,经相关部门现场调研,多部门会商,两个辅道将进行调整,暂时封闭坡道位置,非机动车、行人改走桥上,施工方将尽最大可能降低现有坡道坡度;加装雨棚栏杆等便民措施,方便市民步行和推车通行;在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的支持下,西安交警新城大队、西安公安站前分局交警将共同对桥上现有交通流渠化调整,所有调整预计3天内完成。

news_fz_20201112211212_7ca8b42c84d7c8a8d5152064118138f7716907cc.jpg

  11月12日下午约5时30分,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依然有众多群众站在辅道周围,议论此事。不少市民一边看着辅道一边提出自己的调整意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说:“东边是批发市场,骑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人很多,很多都要经过这里,所以,除了坡度变小,辅道应该把非机动车道设计得更宽一些。”

  现场有人员正在封闭辅道,多位安保人员在现场负责安全工作,两个辅道上方的太华路立交上,路面靠右侧加了栏杆,留出路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行驶。

  现场一名安保人员说,他们负责群众安全工作,辅道具体怎么调整不知情。

  在太华路立交十字执勤的一名交警说,目前已在桥上为行人和非机动车留出了通行的路线。

news_fz_20201112211210_1ad60538c7ad9fb763ee62da484c100010b8c399.jpg

  在太华路跨陇海铁路立交桥南西侧辅道,两名人员正拿着仪器测量,其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说,他们并非之前的辅道施工方,但会负责辅道调整施工,目前正在测量原始地貌,接下来将根据新的设计方案对辅道开展施工,新的方案具体内容还不知道。

  现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称是设计人员的男士说,目前正在研究辅道调整方案。

  12日晚,华商报致电太华路跨陇海铁路立交桥项目设计负责人,他说目前对此事不便答复。

news_fz_20201112211213_14282ebda795e2c50b8accfb39e174a3afadc9ee.jpg

  专家分析:

  城市治理要有前瞻性而不是“修修补补”

  西安城市管理还需要下硬功夫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锋分析,在城市治理中,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必须坚持人民性、科学性、前瞻性,城市中的立交桥是城市快速发展的产物,在城市立交桥的建设中,要坚持这三个原则,其中,前瞻性非常重要,只有提前预判,全局规划,建设完成的立交桥才能真正方便市民,而不是需要“修修补补”。城市管理过程中,要兼顾各方利益,考虑长远利益。

  谢雨锋说,城市治理中,要提前做好应对策略,及时与市民分享信息。总的来说,西安的城市管理还需要下硬功夫,城市管理队伍能力还需要再提升。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邓小卫 张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太华路立交 辅道 封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