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饿了么骑手被狗咬后被“离职”续:获赔8300元解除劳动关系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1-13 12:22:29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11月12日,华商网报道了《西安一饿了么骑手被客户家狗咬伤 维权无门的他被‘自行离职’》一事,目前此事有了最新进展。经协调,西安花椒物流有限公司给予冯奎包括十月工资、医药费、住宿费、交通费、生活费、失业补助金等共8300元补偿。

  11月12日下午,西安花椒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饿了么骑手冯奎,表示愿意和其一同前往涉事狗主人家中沟通赔偿事宜。没想到抵达后,狗主人丈夫与冯奎一行四人发生激烈争吵,并表示当事人不在家不知道此事,而后将对方赶出小区。

  由于与狗主人沟通无果,冯奎与西安花椒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协商,公司共向其支付8300元的各项费用和补偿金。双方就此次事件一次性了结,劳动关系解除,此后无任何劳动、工伤争议纠纷。

-=-09._副本.jpg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屈晓东认为,外卖行业发展亟待规范。外卖员高风险、低收入,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平台公司处于强势地位。外卖人员流动增大,如果不改变现状,不利于整个外卖行业的发展,外卖行业良性发展,还需要多方平台公司、商家、客户、外卖员达到利益平衡点。目前来看,外卖员处于弱势地位,前有催单后有罚单,建议能够建立健全外卖员工伤认定的细则,给外卖员适度的保障,增加外卖员的获得感。

  陕西汉廷律师事务所魏桢培律师分析认为,本起事故主要涉及两个法律关系,其一是侵权赔偿,其二是工伤赔偿。《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78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也就是说,如骑手冯冯奎被用户家饲养的狗咬伤,用户应当赔偿医药费、误工费等损失。

  此外,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等规定,公司员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饿了么骑手冯奎在送餐期间遭受人身伤害,有权享受工伤医疗待遇。冯先生所在的外卖公司,也有义务向劳保部门为其申请工伤认定,否则期间发生的工伤待遇等有关费用,由该用人单位负担。当今社会,外卖员已经属于高危职业和弱势群体,法律对于保护外卖员的权益有着健全的规定,外卖公司和有关人员应当遵纪守法,有关行政部门也应加强监管,保护外卖员的合法权益。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饿了么 骑手 维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