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合阳14位老人带头23年奖励资助300余学生 发起人希望能传承下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14 07:08:0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jpg

  23年前,合阳县有14位老人年满60岁时,为了扭转村里给老人过寿的攀比风,商量不办寿宴,用准备过寿的花费设立“奖学基金”,以奖励资助本村品学兼优的学生和敬业奉献的教师。23年来,这个基金共奖励资助300余名学生,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带了好头。

12.jpg

  “贺老”习俗传承数百年

  后来演变成攀比之风

  11月12日,在合阳县路井镇雷庄村,83岁的老人赵掌生介绍,年满60即步入花甲之年。该村数百年来,一直为年满60的老人保留着“贺老”的习俗。

  “贺老”,就是给年满60周岁的老人庆贺。此前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全村赵氏年满60的老人会齐聚祠堂,族人们要提着酒壶去祠堂,共同祭拜先祖,并为年满60的老人们祝寿。

  到20世纪七十年代,“贺老”范围扩大,全村所有姓氏年满60的老人都可庆贺。但攀比之风也逐渐盛行,甚至出现了有子女为给老人“贺老”贷款办宴席的现象,而且全村人都得送礼,给家庭和全村都增加了经济负担。

  1996年,时年59岁的赵掌生和同村同龄的赵义斌、赵俊奇等共14位村民,产生了扭转不正之风的想法,随后他们开会决定,14人在年满60时都不办宴席,把子女和亲友给的祝寿钱,拿出一部分集中在一起,专门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本村学生。

  1997年2月,“花甲奖学基金会”正式成立。14位刚年满60岁的“花甲”老人成为发起人,共捐资2680元作为首批基金,还集体商议为基金会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及财务制度。

  当年,当地媒体刊登了时任合阳县县长岳万民给14位老人的回信,他在信中赞扬了老人们破除旧俗、捐资助学的不凡之举。合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还给基金会送去牌匾表示称赞。

13.jpg

  23年奖励资助三百余学生

  发起人希望能传承下去

  时至今日,当年14位发起设立基金会的老人,只剩下7位还健在。作为发起人之一,赵掌生还自愿担任基金会的文书和出纳。他的一个本子上,详细记录了基金会的筹备、成立,以及收入和支出等情况。

  赵掌生说,基金会成立后,村里“贺老”摆宴席的现象扭转了不少。后来基金会还主动改革,更名为雷庄村奖学基金会,不满60岁、愿意献爱心的村民也可以捐资,这样一来主动加入基金会并慷慨捐资的人更多了。23年来,累计参加基金会的老人达到60多人,共收到捐资4万余元。

  在村小学撤并前,每年都会给各年级成绩排名前三名的学生、优秀教师进行奖励。村小学撤并后,又转为奖励村幼儿园的孩子们。

  “每年高考后,我们村上有考上大学的娃,经济困难的我们也都会资助。”赵掌生说,23年来基金会共奖励资助学生300多人。

  在基金会的带动下,雷庄村后来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在章程中对“婚嫁”“丧葬”及“贺老”等习俗进行了规定,以倡导文明新风。

  赵掌生说,会把这个事情坚持做下去,也希望节俭、助学的新风尚能像“贺老”这个习俗一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雷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奖学基金会会长赵启才说,村奖学基金会成立20多年来,用于学生和教师的资金共3万余元,基金会也在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中,为尊老爱幼及移风易俗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华商报记者 杨托 李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贺老 学生 老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