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有态度|双十一多地快递员纷纷“逃离”,这场狂欢与他们无关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1-16 16:23:4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双十一,天猫总成交额4982亿、京东2715亿。这将近8000亿的项目你参与了吗?

  最近大家的状态应该都是边“吃土”边等待“战利品”到来,但是多地的快递员纷纷选择“逃离”,部分地方快件积压无人送。物流都在追求“廉价快递”,行业竞争激烈,让身处底层的快递员们越来越难了。

11.jpg

  刚有“双十一”的时候,快递员的基数还不大,行业认可度也不高,但是职业效益很好,配送一个快递能提成一两块钱,只要努力月薪过万不是梦。

  但随着快递业和电商平台的合作与竞争,三通一达、顺丰邮政外加一些小的快递公司纷纷打起了价格战。五年前一份快递寄件费大概在十五元,而现在网上购物“包邮”已经成了必备的服务条件。

  那么这些差价从哪里来?商人自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少挣的快递费会从快递员和消费者的身上“薅”回来。

12.jpg

  今年双十一全国各大快递公司新增近49万临时用工,但是行业的压力依旧很大。天猫今年“七个1”的狂欢主题,让原来三天的超高压工作,一下拉长到了半个月;原本1元的提成降至8角,甚至有的只有四五毛。以前的快递员只要肯努力就会有钱赚,而现在即使努力了,也不一定能赚到钱。

13.jpg

  最近新闻里常常看到有快递员野蛮装卸、暴力分拣,虽然从职业操守上来说,确实是不对的,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可能是一个临近“崩溃”的成年人在和自己较劲与妥协。

  快递利润空间越来越低,快递员的处境也非常艰难。他们会因为没有及时送达被处罚,只是送前一个快递时电动车发生了小故障;会因为快递破损被罚款,但是明明已经很小心了,只是路途颠簸;会因为没有联系收件人而把快递放在快递柜被投诉,但是明明给顾客打了三通电话没人接。我们总是说要互相理解,但是真正触碰自己利益的时候,谁又愿意“牺牲自己”。

s44SUYaIrX90EYWA.jpg

  每一件快递的背后,都是冒着风寒、顶着太阳的小哥辛勤劳作。快递员是个普通的职业,但生活真的离不开他。现在我们都享受着生活带来的便捷,但是那些背后的努力,谁有看见呢?疫情期间,是快递小哥做着城市的血脉,为一座座被病毒笼罩的城市带来希望与生机。现在,他们自己身处的行业却迎来了“病毒”缭绕,谁能够守护他们?

  我们无法改变市场的环境,最多只是谴责制造规则者的无情。但是作为消费者,或许我们可以宽容些,多给他们一点时间,收到件时说声谢谢,多些体谅,不求感同身受,只愿不要恶语相向,打工人何必为难打工人!

  “双十一”的十一年,天猫的成交额翻了近10000倍,而那些穿梭在城市间的“搬运工”,正在机械地工作。他们遇到自己的职业“瓶颈”,公司压榨、客户难搞,“左右为难”、“进退两难”。当所有人都在享受到收到快递的喜悦时,这份狂欢与他们无关。

文/田媛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双十一 快递 辞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