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文物探探探”第21期直播预告:史前遗址石峁,会是谁的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16 19:39:4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这是一个三次入选“六大”考古新发现、两次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史前遗址,自2011年确认并开展考古发掘以来,几乎每年都会以令人震惊的成果给学术界带来惊喜。

  这是一座包含三重城垣的超大型史前城址,距今4300-3800年,城址核心区域已具备早期宫城性质,甚至还发现了史前彩色壁画。

  这是一个文献中没有记载的古城,但拥有高等级金字塔般的皇城台。

\

  这里野蛮与文明并存,他们用众多少女头骨祭祀,却已掌握了测定夏至日期及日出、日落方位角的办法;

  这里的人不仅能制作大型陶鹰,习惯“藏玉于石”,还有大型制骨作坊,甚至制作出了骨制口弦琴等乐器;

  这里还发现了大量精美石雕,其中一些立柱型石雕已具有图腾柱性质,而这些石雕甚至可能影响到了商周青铜礼器的艺术构思和纹饰风格……

  这就是位于陕北神木高家堡镇石峁村的石峁遗址。

\

  考古发掘这么多年,考古人员在石峁遗址究竟发现了哪些文物?它们会带给人们怎样的惊奇?石峁遗址所在区域,会是谁的国?石峁遗址,又会是谁的城?

  11月18日,“陕西文物探探探”将走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陈列室,邀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石峁遗址考古队副队长邵晶,现场讲解石峁遗址近年来的考古新发现,以及由此对中国史前历史的思考和感悟。

\

  看文物,访遗迹,说文化,讲故事。“陕西文物探探探”,看了一定有收获!

  11月18日下午,打开一直播app,搜索关注“华商报社”, “陕西文物探探探”与您线上不见不散!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考古 遗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