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热电阳光热力公司“直通”业主 供暖专员24小时随叫随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16 19:41:2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两年,西安市政供热小区内,属于直管到户的小区越来越多。直管到户取消了物业中间环节,让业主实现了与热力公司直接“对话”。

一直以来,供热环节中有热力公司、物业和居民三方。作为终端用户居民来说,家里暖气不行,可能是热力公司的问题,也可能是小区内部管网或者自家设施的问题,由于信息不透明,居民无法第一时间获知热力公司的准确信息,造成很多麻烦和误解。而对于物业来说,也觉得自己不被理解,因为仅仅是暖气费的代收单位,却要直接面对业主的意见和抱怨。据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副经理张波介绍,该公司大力推动直管到户,今年直管到户面积900万平方米,涉及48个小区89个换热站9.6万户居民,接近总供热面积的50%,明年将继续大力推广。

为了做好服务,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专门设置了维修队伍,有400个运行维护人员,每个小区都配备两名专业人员,每个小区6到10名维修人员,随叫随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门处理,及时解决供暖不达标的问题。“直管到户主要是取消了中间环节,实现了收费维护抢修一条龙服务,杜绝推诿扯皮现象,让供暖问题简单透明,投诉也就大幅减少了。”张波说,现在还有一些小区物业和热力公司是按照流量结算费用的,有些物业为了减少流量牟利偷偷关小阀门,影响住户供暖质量。在收费、退费、维修等方面,直管到户都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减少扯皮现象。

据西安市热力集团生产管理部副部长张静介绍,在该公司供热区域内,1400多个小区里,今年221个小区实现直管到户,达到了七分之一。但在直管到户的实际推广中,还存在一些障碍,因为资产、利润等因素,有的物业公司还不愿意交给热力公司。而对于设施老化、收费困难的一些老旧小区,热力公司接收的积极性也不高,因为物业毕竟可以代替处理一些琐碎的问题。“直管到户是供热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多位供热业内人士表示,直管到户的优点十分突出,对于居民来说也更直接更有利,比如现在很多热力公司已经实现了网上自助缴费、微信小程序报修等,热力公司也会逐步转型为用户提供更佳服务。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李婧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热力公司 小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