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医生术后喝葡萄糖水引争议 市民为他买饮料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11-17 14:57:35 编辑:郭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陕西西安,一名医生发了一段手术后“豪饮”葡萄糖水的视频,在网上走红。

\

      没想到“豪饮”葡萄糖却引来部分网友质疑:“这瓶葡萄糖谁付钱?”“葡萄糖钱交了吗?随便喝吗?”

\

       近日,后续来了。有热心网友买了六箱饮料专程送给这位医生,并暖心地说:“以后别喝葡萄糖了,我知道不好喝”。

       视频中的医生叫郑涛,是西安某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当天,他做了一台脑干出血的手术,时长8小时,由于中途不能喝水,他感到嗓子都快“冒烟”了,就直接喝了一瓶含量为5%的葡萄糖水。面对网友“是否是病人付钱”的质疑,郑涛也作出澄清:喝的这瓶葡萄糖水对手术没有影响,费用是算进科室成本里的,如果在手术中要算进病人的费用,是需要开具处方的。

  他表示,在手术室内只有葡萄糖和生理盐水,自己喝的5%葡萄糖水主要是为补充水分。

  暖心后续:热心市民专程送水

  致敬医护

  11月14日,有热心网友专门买了六箱饮料,坐了近两小时公交车给郑医生送水。“在网上看到报道后,确实觉得医生特别辛苦,就赶紧买了饮料送过去了”。这位网友送水时对郑医生说了一句暖心的话:“以后不要再喝葡萄糖了,我知道也不好喝”。

  郑医生回应说“自己只是医护人员的缩影,感谢广大网友对医护工作的认可”。

  11月14日,在《新闻周刊》节目中,白岩松也对此事进行了评论。这位医生连做两台手术,时间达到8个小时,凌晨四点下手术台前滴水未沾,这个时候旁边能直接喝到的葡萄糖水已经不是水,那就是救命的东西,医生也是人,自然也需要别人关心。对于这水谁付钱的质疑,不仅不包含对人关切的任何温度,甚至是冷酷无情。面对任何一个8小时没喝水的人,我们不也愿意为他付钱吗?

       网友热议

  许多网友表示,那种所谓的质疑,代表不了大多数人,看到有人送饮料就放心了。

\
\
\
\
\
\

      还有网友写出,自己喝葡萄糖水的体验。

\
\

      也有网友将心比心,表示应该好好爱护医生。

\
\
\

      更有网友主动表示,“这瓶葡萄糖,我请了!”

\
\


  手术室里能备矿泉水吗?不能。因为手术室是无菌的,所有器械、衣帽、器物都是消了毒的,外面的任何东西都不能拿进来,包括矿泉水,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感染。

  为什么手术室内补充体力要喝葡萄糖吊瓶呢?在无菌手术室内,只有葡萄糖和生理盐水,医生们在手术期间如果需要补充体力,喝葡萄糖从医学角度上来说,是最合适的。

  医护人员的艰辛付出,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理解与呵护,为理解点赞。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医生 葡萄糖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