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一山版《鹿鼎记》引全网热嘲 盘点那些翻拍过的金庸武侠剧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1-17 14:58:54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又一部金庸翻拍剧《鹿鼎记》跟观众见面了。这部剧由张一山和唐艺昕等主演,一经播出便难逃观众吐槽,豆瓣首播评分只得到2.7分,目前已低至2.5。有关张一山的演技更是被嘲上了热搜,随后张一山发文:我也有演不好的时候。

微信图片_20201117154755.jpg

  金庸武侠小说翻拍成电视剧,成为近年来荧屏的一大热门现象。经过“改装”后,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大侠们也还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但剧集本身大部分都槽点满满,质量很难让人满意。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盘点近些年被翻拍过的热门金庸武侠剧。

  《射雕英雄传》

  2017版 评分:8.0分

  主演:杨旭文 李一桐

p2411844029.webp.jpg

  该版制作精良,大胆启用新人演员,并且有众多“老戏骨”助演。原著还原度很高,基本按照原著节奏拍,剧情上没有太多漏洞。作为新版能拿到这分数确实难得。

  2008版 评分:7.5分

  主演:胡歌 林依晨

p1394357293.webp.jpg

  这一版《射雕》更像是一部偶像剧。几位年轻主演颜值在线,十分养眼。剧情中规中矩,算是一部评分不低,水平不高的剧集。

  2003版 评分:7.2分

  主演:李亚鹏 周迅

p2219042583.webp.jpg

  央视版《射雕英雄传》斥巨资打造,无论是宏大的战争场面又或是一个细小的道具,都做到了力求忠于原著。不过,这部剧从开播起就被大量网友吐槽。直至今日,大众对这部射雕的评价依旧争论不休。

  1994版 评分:8.8分

  主演:张智霖 朱茵

p2539499736.webp.jpg

  1994年TVB版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成绩。虽然这一版未能获得83版那样辉煌的成就,但这部作品无论是演员的表演以及对原著的改编上,都不亚于被封为经典的83版《射雕》。只不过是由于观众对83版太有感情,影响了对它的评论。

  1983版 评分:9.1分

  主演:黄日华 翁美玲

p2175250901.webp.jpg

  83版的《射雕英雄传》代表了那个时代武侠剧中的最高峰,开创了金庸武侠剧的先河。当年万人空巷的情景到今天仍然是一个奇迹,这部剧也是中国电视史上重播频率最高的作品。此剧不仅是一部电视剧,它已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神雕侠侣》

  2014版 评分:4.8分

  主演:陈晓 陈妍希

p2505206886.webp.jpg

  这版《神雕侠侣》最具话题的就是“小笼包”版小龙女,网友吐槽最多的就是选角问题。除此之外也找不到什么亮点。

  2006版 评分:7.4分

  主演:黄晓明 刘亦菲

p2502990684.webp.jpg

  2006年版由黄晓明饰演的杨过饱受诟病,就连金庸本人也直言不喜欢。反而是刘亦菲饰演的小龙女成为了一代经典,金庸更是给予了高度评价。

  1995版 评分:9.1分

  主演:古天乐 李若彤

p2565268370.webp.jpg

  TVB出品的这一版《神雕侠侣》可谓是“封神之作”。看过的观众都认可一个事实,古天乐、李若彤的气质和杨过、小龙女特别贴切,仿佛这两个角色就是为他俩准备的似的。而豆瓣评分9.1分,也是金庸武侠剧的最高分。

  《倚天屠龙记》

  2019版 评分:5.8分

  主演:曾舜晞 陈钰琪

p2539428717.webp.jpg

  2019版的《倚天屠龙记》画质清晰,服装道具也较为考究,加了很多老版本没有的原著内容。主演选取大量新人演员,只是新人演技实属一般。

  2009版 评分:5.3分

  主演:邓超 安以轩

p2164301981.webp.jpg

  这是一部非常没有存在感的《倚天屠龙记》。虽然拍摄时曾辗转武当山、武夷山、桃花岛等地拍摄,力图还原原著中重要事件发生地的场景,但依旧摆脱不了槽点满满的整体质量,大多数都是差评。

  2003版 评分:8.4分

  主演:苏有朋 高圆圆 贾静雯

p2526527442.webp.jpg

  这是传播度最高的一个版本,剧中的人物形象塑造很好。而这一部之所以能够大火,阵容也很加分,贾静雯、高圆圆等一众实力派女主加盟,连配角都是张国立、张铁林、王刚等老戏骨,想不出彩都难。

  2001版 评分:8.5分

  主演:吴启华 黎姿

p2156176805.webp.jpg

  这一版的《倚天屠龙记》是和原著贴合度比较高的,无论从剧情的设置、语言的风格,还是从人物的塑造来看,都是最为贴合原著的。除此之外,在武打设计上也比较出彩,武打动作一气呵成,看起来十分自然流畅,因此也是好评满满。

  《天龙八部》

  2013版 评分:4.5分

  主演:钟汉良 贾青

p2161201338.webp.jpg

  这个版本《天龙八部》武侠风偏弱,偶像剧风偏强。在整体剧情上,言情情节有一些改动和加强,但故事的主线没有大的改动。观众的吐槽主要在演员选择和制作上。

  2003版 评分:8.3分

  主演:胡军 林志颖 刘亦菲 刘涛

p2277689840.webp.jpg

  胡军版本的《天龙八部》在豆瓣上的评分逐年升高。不管是服装、道具还是里面的场景设计都做到了真实。剧中很多台词都能在原著上找到出处,包括电视剧中很多细小情节,都处理得很好。

  1997版 评分:8.9分

  主演:黄日华 陈浩民 李若彤

p2346289959.webp.jpg

  这是一部获得大众认可相当优秀的作品,主题曲《难念的经》更是无数85后、90后的童年记忆。此版在人物性格塑造上不光主角演得好,配角们更是十分出彩。该剧不仅是一部经典电视剧作品,更是一代人的回忆。

  《笑傲江湖》

  2013版 评分:5.5分

  主演:霍建华 陈乔恩

p1816927210.webp.jpg

  霍建华版《笑傲江湖》可以说是一部偶像剧,而不是武侠剧。此剧对原著改动极大,其中最引争议的莫过于东方不败是女儿身,令狐冲爱上东方不败等剧情改编。令金庸迷大叫剧情狗血接受不了。

  2001版 评分:8.3分

  主演:李亚鹏 许晴

p2581331120.webp.jpg

  李亚鹏版《笑傲江湖》作为内地首次拍金庸剧,收视率虽然不低,但当时观众的评价却不高。剧中场景和画面、配乐非常出彩,整体来说诠释出了武侠和江湖的味道。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对这部剧表示认可。

  1996版 评分:8.5分

  主演:吕颂贤 梁艺龄

p2225031027.webp.jpg

  吕颂贤被认为是所有演过《笑傲江湖》的男演员中气质最接近原著令狐冲的,连金庸都给予他非常高的评价。TVB这部《笑傲江湖》比较忠实于原著,尤其背景音乐和主题曲更是被称经典。

  《鹿鼎记》

  2020版 评分:2.5分

  主演:张一山 唐艺昕

p2625740747.webp.jpg

  在新版《鹿鼎记》开播之前,外界对于这部剧的期待值是非常高的。只可惜在播出后,可以说是让观众大失所望。主演张一山的演技也被观众嘲上了热搜。

  2014版 评分:6.4分

  主演:韩栋 张檬 张馨予

p2217314841.webp.jpg

  2014年出了一版韩栋主演的《鹿鼎记》,这个版本虽然评分人数只有不到4000人,但是分数有6.4。剧集虽然故事内容改动比较多,但是整体有笑点有泪点。

  2008版 评分:5.6分

  主演:黄晓明 钟汉良

p2373053902.webp.jpg

  这一版比较忠实原著,篡改很少。大部分镜头实景拍摄,真山真水。只是黄晓明对韦小宝的诠释稍显油腻,当年被网友吐槽到不行。

  1998版 评分:8.8分

  主演:陈小春 马浚伟

p2540179137.webp.jpg

  TVB版《鹿鼎记》在重视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细节改编甚至原创,而且改编的质量几乎都是上乘。陈小春将一个妙趣横生、地痞无赖的韦小宝形象演得淋漓尽致,观众代入感很强。

  从评分上来看,越老的版本得到的分数越高,近几年翻拍剧数量不小,但取得好口碑者为数不多。翻拍剧在服装、场景、特效等层面,比较容易对前作有所突破。但是关于故事讲述、人物塑造等,还要主创人员认真揣摩。但是,大家在新旧对比时,是不是都带有一点童年滤镜?

  对于经典佳作而言,一部好的翻拍剧就是一次重生。年轻观众也需要一个新的“江湖传说”。

  评分数据来源:豆瓣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武侠剧 鹿鼎记 翻拍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