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花生说|救命恩人也无权侵犯隐私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1-17 17:39:32 编辑:钟梦哲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的凌先生与工友救助了一名头卡车窗的男童,救助时凌先生拍摄了车辆与男童视频,希望能找到男童家属。最后,男童家属赶回将男童救下。事后,家属告知凌先生侵犯隐私权,要求删除视频,否则诉诸法律。

  从救命恩人到被投诉对象,凌先生有些想不通:明明在救人,为何会被指责侵犯隐私?

  其实,无论是施救者还是家长,目的都是为了孩子,救人和尊重隐私并不冲突。紧急情况下,为了有效寻人,凌先生在发布包含未成年人正面照的视频时不打马赛克,情有可原。家长找到了,视频的作用已经完成,这时我们还是应站在关爱孩子的角度,将视频删除,减少给孩子的心理压力。否则,救孩子的善举,也可能会变成害孩子的隐患。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凌先生在得知家长要诉诸法律后,表达出“如果对方道歉,我肯定会删除”的意思。这可以看出,双方其实并没有什么原则性的冲突,并不是不能讲道理,只不过是沟通环节出现了问题,从救命恩人到隐私侵犯者的指责让凌先生难以接受,进而做出“赌气式对抗”。如果双方都站在为了孩子的立场上,保持理性沟通,相互给对方一个台阶,我们相信,问题一定能够解决,也能给孩子做出一个良性的示范。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花生说 救命恩人 隐私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