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体育老师也当班主任?西安两所中学的“转行”教师被点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18 06:56:28 编辑:王莉文 作者:赵瑞利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xAN4ZZaSBJp6gWps.jpg

西安市第38中学初二(10)班班主任马辛军在给同学们上体育课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这句话往往被用来调侃数学成绩差的人。

社会对体育老师的偏见一直存在,那么现实中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是一种什么体验呢?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新城区两位当班主任的体育老师,他们将体育精神融入教学管理中,自身也加强学习辅导学生,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文化课成绩也很优秀。

西安市华山中学初一(2)班班主任刘宁

不仅能辅导数学

英语、历史、书法都操心

西安市华山中学初一(2)班班主任刘宁就是一位体育老师,但他可以辅导学生的数学、英语、历史等科目,而且成绩相当不错。

每天听写英语单词

得了满分奖励棒棒糖

“看看谁压不下去,还比不过我的老胳膊老腿儿。”11月17日上午10时许,华山中学操场上,刘宁带着班里的学生跑步、做操,压腿环节,一句玩笑让课堂气氛分外轻松。但是他也严格要求学生站好队列队形,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

“刚开始听说班主任是体育老师简直不敢相信,担心体育老师太严厉,也怕文化课教不好。”初一(2)班学生刘阳凡说,大家都对体育老师有偏见,真正和刘老师相处后才发现,刘老师虽然要求严格,但很幽默,班级氛围很好。刘老师会督促辅导他们学好每一门课,数学、英语听写、历史、练习书法字帖等,每天进行英语听写,如果得了满分,老师还会奖励棒棒糖。老师甚至把历史过了一遍,给他们讲了很多历史小故事。

“很幸运,老师会经常鼓励我们。”学生何俊奇也表示,刘老师的鼓励不只停留在口头上,也体现在行动上,有时候他们表现好,老师还会带他们出去运动。

西安市华山中学初一(2)班班主任刘宁带着同学们做拉伸训练

跟着学生一起上课

班里文化课成绩一直不错

40岁的刘宁大学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毕业后即进入华山中学任教,2009年起在政教处工作,目前担任该校政教处主任。当班主任是第一年,但他对自己很有信心,也很努力。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一定的优势,既能培养孩子们的阳刚之气,又能将体育精神融入教学管理,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刘宁说,他有长期的学生管理经验,加上体育老师性格开朗、意志力坚强,对孩子的习惯和性格培养都有好处。而且他没有太多的课业压力,能有更多时间关注每个学生的每一门功课。为了便于辅导学生,他甚至跟着学生一起上课学习,把自己当成他们的家长,用家长之心来爱孩子、管孩子,即使批评了,孩子们下课也会跑到他跟前“晃一圈”,对他是“又爱又怕”,“这就是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

刘宁说,作为老师,一定要有爱学生的心。在日常管理中,他将体育精神融入文化课学习和班级管理中,定期开展历史小竞赛,每天英语听写记单词,每两天一页字帖,男生主动承担体力劳动,保持良好的生活、学习、卫生习惯,“这种竞赛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会让学生主动学习,同时增强集体荣誉感。”刘宁说,习惯养成了,班级的成绩自然就上去了,所以班里的文化课成绩一直不错。为了鼓励学生,他还专门自费购买棒棒糖、握笔器等用于引导、激励学生。

>>学校

班级整体更活泼纪律更严谨 更能培养学生的阳刚之气

该校主管政教和教研的副校长刘银怀说,学校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并非首例,学校在班主任的选择上很慎重,主要遵循三个原则:年富力强、德才兼备、不分学科。传统观念认为语数外老师当班主任可以提高学生文化课成绩,实际上体音美尤其是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也有一定的优势。

从学校的实践来看,体育老师整体干练,他们带的班级整体也更活泼、纪律更严谨。体育老师没有备课和作业压力,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学生的管理工作,对学生的言行举止要求更严格。由于重视体育锻炼,体育老师带的班级学生体质更好,学习成绩也不错。“最主要的是可以培养学生的阳刚之气。”刘银怀说,学校初中部80多人男老师不到10人,女多男少势必导致学生阳刚气不足,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正好弥补这一缺憾。

>>家长

刘宁老师对每一个孩子的关爱都无微不至

“虽然是体育老师出身,但他更像是一个语文老师、政治老师,他对孩子的付出令我非常感动。”家长胡女士说,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思想,刘宁老师对每一个孩子的关爱都是无微不至的,有耐心,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胡女士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般,刚上初中时不太适应,刘老师就让班里的同学给他做心理辅导。孩子的数学成绩比较弱,刘老师让学生之间互帮互助,班里第一名经常下课主动辅导。“在刘老师的带动下,这个班级是一个团结向上的班级,他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一直在鼓励孩子们努力向前。”

胡女士说,为了解决家长无法按时接孩子的问题,刘宁老师放弃休息时间,每天下午延点半个多小时,在校内给学生辅导,直到每个孩子安全到家,晚上到家后还经常在群里督促学生完成作业。“我以前一直以为他是单身或者有坚强后盾,后来见面闲聊才知道他家里有两个儿子,还有生病的老人。”胡女士说,每个人都有家庭,刘老师能够舍小家为大家,这种敬业精神很让人感动。有一次在学校她还看到刘老师给学生辅导英语,她觉得大家不该对体育老师有偏见,这么认真的体育老师是非常值得尊重的。

西安市第38中学初二(10)班班主任马辛军在课堂上给同学们强调纪律

西安市第38中学初二(10)班班主任马辛军

用军事化管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虽然是体育老师,但是西安市第38中学的马辛军老师当班主任可是经验丰富且表现优秀,当了九年班主任,班里运动会第一名,文化课也是第一名。

刚开始有家长质疑体育老师能否当好班主任

43岁的马辛军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先后在西安市第29中学、西安市第38中学任教。2002年在29中任教时当过一年班主任,2004年调至38中任教,2012年,学校让他当班主任。“我记得第一次开家长会,有家长当面就问我,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是不是不太好?”马辛军对家长说,“我会努力带,会把孩子们带好。”

为了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马辛军专门对学生进行了家访,充分利用自己组织管理方面的优势,将竞技体育中“勇于拼搏、争当第一”的精神贯穿到教学管理中,用军事化管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主动学习,形成良好的班风和纪律,“只要我在操场上,我们班一定会很安静。”马辛军说,经过他的努力,2012年带的那个班一个学期下来,不仅运动会第一名,文化课考试也是全年级第一名。

在行为规范上,马辛军要求也比较严格,自习课讨论问题不能影响第三个人、男生不能留长发、见到老师要问好,要求学生时时处处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有学生克服了惰性

马辛军说,一般来说初一的孩子比较小需要加强习惯养成,习惯养好了,到了初二就懂事了,老师在与不在孩子们都会很自觉,初三就很顺了。

11月17日,华商报记者在马辛军所带班级初二(10)班教室门口看到,班主任寄语写着:不管昨天怎样,今天都是新的开始!努力吧,孩子们!最值得欣赏的凤景,是我们奋斗的足迹。

班级的后面贴着体育明星的海报,学生们称,他们热爱体育运动,体育让他们感受到“热血、奋斗”的精神。

学生们说起马辛军,一方面是“颜值高”“打球好”的个人魅力,另一方面则是“呕心沥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学生任特乐称,以前自己有些懒散,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克服了惰性,每天提前20分钟到校背单词,学习很有劲头。也有同学表示,马老师不仅要带他们班主任,还要负责学校的篮球队、田径队的训练,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非常辛苦,所以无论老师在与不在,他们都会认真学习。

>>学校

体育越来越重要,体育老师的优势也在凸显

该校副校长黄维敏说,其实学校以前并没有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先例,马辛军老师是一次尝试,结果发现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并不比其他老师差,成绩还非常好。

“他的工作任务其实很重,但是他有自己的优势,在班级管理上也有鲜明的特色。”黄维敏说,马辛军负责4个班的体育课,每周要上16节课,同时还是学校的体音美教研组长,负责学校篮球、田径的运动训练,比一般的老师课业负担更重。但是他积极进取,也有自己的优势,尤其善于班级的组织管理,为学生们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良好的班风。在文化课教学方面,和文化课老师带班主任不同,他会关注每个孩子的每一门功课,反而不会导致偏科。

黄维敏认为,随着教育部门对学生体育的重视,大家对体育老师的偏见会逐渐减少,体育老师的优势也在凸显。新城区教育局一直非常关注学生体质健康教育,每年都会对学校进行实地考核,所以他们也一直在贯彻执行这些理念,注重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和渗透,让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张杰

新闻背景

教育部:体育要达到和语数外同分值水平

在10月16日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而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王登峰表示,“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中考的方向,而且要进一步扩大它的分值和影响力,同时开展高考录取中体育素养如何评价、如何计分的研究。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 据教育部网站

新闻延伸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家长投诉,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

希望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成为一个时髦

今年10月,山东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反对和投诉,引发社会关注。之后,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回应说,体育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每一名教师都有教师资格证,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他们只是教的科目不同。

王登峰表示,这些问题的出现,其实是社会思想观念和现行的师资教师评价乃至学生评价体系所带来的。因为在很多人心目中体育不是主课,这门课学得好坏、甚至学不学都不重要。因此,家长认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对涉及到学生升学考试的内容没有多大的贡献。另外,这体现了对整个体育教师师资队伍和体育教学状况的担心。

王登峰特别强调:“未来起码要保障体育老师的课时,不要经常‘被生病’。希望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问题,能成为一个时髦。” 据教育部网站

网友声音

要给体育老师正名

太平力量:要给体育老师正名,别再逗笑几十年。

求真先生:体育老师也是参加过高考的,体育老师也是要学语数外的,体育老师也是大学毕业的,体育老师也是有教师资格证的,为什么要有专业歧视?

苯宝宝是个醚:体育生大学也是要学高数的,真当人家是学渣啊?

一千零一夜故事:我初二的时候数学老师怀孕,学校安排体育老师给我们代数学课,有大半个学期。他数学很厉害,听说中考数学满分,我中学数学考试测验也基本上是满分。

潘达潘达快现形:未来能不能有那种专门的只负责班级管理的班主任呢?当班主任真的很累,跟教学无关的事太多了。要是班主任只管班,任课专注教学就好了。

新闻快评

理想的班主任什么样?

班主任的责任在于管理日常教学秩序,发挥学校育人的作用。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指出:“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

我国中小学班主任一般由任课教师兼任,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位教师有没有资格当班主任,与他所任教的学科有什么必然联系。既然班主任的工作重心在于“德育”,那么对班主任的要求,就在于其能不能有效管理班级,取得学生的信任,进而为学生成长提供精神上的指引。用教育部规定的话来说,就是能不能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然而,在一些学校的教学实践中,班主任的作用被片面化了。班主任成了文化课学习的督促者:每场考试过后,负责成绩发榜的是班主任;自修时间,负责巡视教室纪律的是班主任;班主任有怎样的学科背景,也被习惯性地视为其管理的班级哪个学科更强。不是说班主任行使这些管理职责不重要,但班主任的格局不应局限于此。

一位合格的班主任,应该超脱于自身的学科背景,更全面地看待学生的成长成才。那些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班主任,往往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不局限于自己所任教、更了解的学科。 据中青评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老师 班主任 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