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大兴片区多个小区暖气不热 西联热力承诺25日达标供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0-11-19 06:58:40
[摘要]据了解,西联热力大兴供热站为36个小区、学校、幼儿园等单位供暖,供暖面积400万平方米,按照小区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每家100平方米估算,涉及的居民户数有3万户。

  西联热力供暖承诺又推迟

  11月15日起,西安市民反映,西安市大兴片区的天朗蔚蓝悦城、蔚蓝君城、德方青年公馆、浩林方里、蔚蓝花城等大片区域没来暖气。西联热力称,因为新设备边调试边运行,17日起暖气会正常。

  17日,记者实地探访供暖是否开始逐步恢复。个别换热站水温上升,但还有不少小区依旧冰凉。

  18日,还有十多个小区居民反应家里不热,西联热力又承诺25日达标供暖。能否达标,我们将持续追踪。

  11月18日,晴,中午的阳光还有些暖意,比起17日的雨天要暖和不少。可华商报029-88880000新闻热线还是不断接到西联热力供暖的不少小区暖气不热的反映。供暖何时才能恢复?去年的供暖费退了吗?华商报记者继续追踪大兴新区供暖动态。

  物业联系西联热力

  得知需到28日才正常

  德方青年公馆业主袁女士说,到了18日家里暖气还是不热,物业和业主代表去热力公司,同去的还有阳光台365和金业·观湖大第小区,得知11月28日才能供暖正常。

  物业经理秦女士称去西联热力公司,提了三个问题,第一是为何迟迟不供暖?对方回复和之前差不多,再次提到大兴供热站煤改洁时间紧迫。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去年不达标怎么退费?对方回复19日会派人到小区明确退费流程。第三个问题是什么时候小区能达标?对方说到了11月28日才能正常。“今天换热站温度比昨天高了,但有业主家管子还是凉的。”

  昨日,还有天朗蔚蓝悦城、蔚蓝青城、蔚蓝春城、蔚蓝花城七色镇、浩林方里、海纳汉唐御府、太奥广场北生活区、鑫苑大都汇、紫云溪、大兴九臻小区等小区居民反映家里暖气不热。

  据了解,西联热力大兴供热站为36个小区、学校、幼儿园等单位供暖,供暖面积400万平方米,按照小区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每家100平方米估算,涉及的居民户数有3万户。

  去年就因维修故障供暖不正常

  2019年-2020年供暖季供暖第一天,太奥广场小区、蔚蓝花城小区就有业主反映不暖。

  当时,西联热力表示,对4台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11月8日刚完成改造,9日点火。锅炉刚投运,有个调试过程,希望居民耐心等待。

  到了2019年11月17日,城西多个小区仍旧暖气不热,其中包括蔚蓝悦城、蔚蓝花城七色镇、乔布斯公馆(德方青年公馆)、太奥广场南区和大兴九臻住户仍反映没暖气。

  西联热力再次表示,大兴新区1#燃气站的高压电缆故障对供暖造成不利影响,已给大兴换热站的用户发去通知。17日下午高压电缆修好已恢复热循环,用户需要再等一等温度。公司仍然使用燃煤锅炉,2019年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年初上报申请,7月得到政府批复,随后招标、改造,导致调试、预热、开阀等工作时间仓促,用户家里温度没有及时上来。

  去年,西联热力供暖没有正常启动,没想到今年再次让众多业主失望。

  西联热力承诺25日达标供暖

  18日,记者再次采访西联热力,希望了解整个区域由西联供暖多少用户受影响?西联热力表示,因涉及经营原因无法提供具体名单。工作人员称,到了18日,已经超过50%的小区换热站温度有提升。这两天会再启动一台锅炉,到25日肯定能达标供暖。“今天工作人员已经上门对有的小区测温。阳光台小区有住户家中测温20℃,太奥广场北区和长兴园湖曲有住户家中温度有19℃。”

  关于退费一事,有住户反映去年的暖气费还没退,西联热力工作人员表示,上一季度退费工作已在今年6月30日结束,对于代收代管小区费用已转至物业,直管小区则在本供暖季交费时抵扣。为什么有用户说没有退费?该工作人员称这些是争议部分,如还需退费可拨打965112或者联系供暖管家登记,提供相应的测温依据,经过审核后可以退费。

  今年采暖季,西联公司之前承诺17日之前的暖气费肯定会退,仍然温度不达标可根据小区公示牌联系供热管家上门测温,后期作为退费凭证。

  律师建议设立供热企业评价制度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供暖延迟,即规定供热时间内室内温度无法达到供热温度,根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三十五条:“因供热企业原因导致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达标的,供热企业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室温达到规定标准,并根据供热用热双方确认的不达标天数,去除基本热费后,按照下列标准向用户退还热费:(一)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二)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三)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之规定,供热企业应该退还用户未供热期间的费用。

  对于承诺的退费没有按期退费,赵良善说,如果去年西联热力承诺要退费,但一直未退,热力公司应承担应退费的利息损失,利息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

  赵良善说,集中供热企业在获得审批时就应该保障供热能力与供热范围相匹配,保障业主按时用热。他建议设立供热企业评价制度。如果有延迟供热或者供热不达标等情形,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作为下年度热力公司获得供热范围、供热区域的一项指标;将用户的投诉、体验也作为一项评价指标;增加用热主管部门的行政监管,协调热力公司与业主间的矛盾,核实并根据各种情形评价供热企业。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西联热力 企业 锅炉

上一篇:西安汉杰天赐良苑小区去年供暖不达标?今年供暖至今不确定 下一篇:明后两天陕西大部有雨雪 预计19日陕北多云间晴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