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未央区创新监管持续规范市场秩序 打造放心消费城区

时政地市通讯 华商网 作者:花生 2020-11-19 15:50:33
[摘要]今年以来,未央区紧紧围绕夯实“四个安全”基础,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创新监管,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努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为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华商网讯   今年以来,未央区紧紧围绕夯实“四个安全”基础(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创新监管,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努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为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微信截图_20201119155322.png

  加强食品安全监测,把好舌尖上的安全

  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新创建3家“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批发市场”和5家“食用农产品示范市场”,规范提升“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家,创建小作坊示范户4家,食品安全“两图两档一承诺”建档率达百分之百。

  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旅游市场周边餐饮单位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冷冻食品安全排查等专项治理等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门店6000余家(次),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1600余家,有效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查工作,完成全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238批次,合格率99.2%,快检2000余批次,检测、快检结果及时进行了公示。

  加强食品安全宣传,举行未央区食品安全宣传周主体活动,严格落实每月一次食品安全宣传制度,积极开展进社区、进商超、进企业、进市场、进学校“五进”走访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媒体、微信等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努力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知晓度,营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微信截图_20201119155338.png

  开展“铁拳十号行动”,加强商业综合体整治

  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联合各街办对辖区内盛龙广场、老三届、卜蜂莲花、四海唐人街等商业综合体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有无商标侵权行为,查处违法广告内容,检查产品包装看有无销售“三无”产品,量化公示是否符合要求,检查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发放了宣传资料,规范了《一封信》和《承诺书》张贴,查看了进销货台账和健康证情况,在醒目位置张贴《关于对市场综合环境治理中的乱象进行监督举报的通告》,公布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电话。

  截至目前,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30余家,规范证照悬挂80余家,规范餐饮量化公示30余户。规范办照50余家,案件办理情况是两个商标侵权,分别罚款14000和8000元,没收商标侵权酒44和17瓶,盛龙广场陕西港湾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合同欺诈的立案处罚4000元。

微信截图_20201119155350.png

  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

  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结合自身职责,以加强监管、强化服务为重点,以公开、公平、公正执法为宗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方位推进此项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至少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将信息公开基本事项合理划分,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细则,实行长效管理,逐步完善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坚持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建立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流程,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能公开,有效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严密性,加强对公开信息的审核和把关。今年,通过政府网站及其他信用网站向社会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检查、案件公示、行政许可、食品安全抽检、投诉举报、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饮食用药安全知识等热点问题,不断提高执法工作透明度,加强科普宣传力度。

微信截图_20201119155403.png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紧密结合工作职能,紧紧围绕推动企业开办智能化、企业注销便利化、证照分离改革,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主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公平审查工作,不断夯实营商环境法治基础,推动未央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截至目前,新登记市场主体12790户,其中企业5754户,个体工商户登记7036户,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0件,为企业解决融资15.65亿元。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动多元化。全区共计建立抽查任务162项,其中本部门抽查151项,部门联合抽查11项。检查企业64434户次,公示信息58843户次。查处侵犯侵犯“真爱” “冰凌”文字及图商标专用权等案件及社会影响恶劣、公众反映强烈、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案件6件。

  积极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专项整治,截至10月28日,已退还3840户自2018年以来国家6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而未享受相关政策的转供电终端用户共254.3235万元。提高终端用户对降价政策的获得感。

微信截图_20201119155415.png

  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持续规范竞争秩序

  落实《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对2020年以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区级各重点行业部门开展清理废除含有排除、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基本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未央区全覆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未央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对2019年12月1日以前的存量进行梳理,共清理文件883份。对2020年1月1日以后的增量进行梳理,共清理文件470份。

微信截图_20201119155426.png

  坚守安全底线,把好药品质量安全关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过程严管、风险防控,组织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零售)使用领域、特殊药品经营(零售)和使用环节、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环节等专项检查,突出药品零售重点领域监管检查,督促企业严格实施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销售的药品可追溯。依法严厉打击涉及药品虚假宣传、制售假劣药品及无证无照经营药品、未按规定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监管能力,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药品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户1100余家次,警告、责令改正2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200人次,发放《提醒告诫书》《疫情防控承诺书》《购药和购买医疗器械类口罩的的温馨提示》等30000余份。药品不良反应收集评价298例,严重报告85例,严重报告比例28.5%。药品立案33起,结案33起,罚没182570.33元。其中涉及防疫物资案件2起。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未央 市场 消费

上一篇:全省首支区级生态文明志愿者宣传队在未央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