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彭森:“十四五”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0-11-19 17:20:10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上个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笔者以“十四五”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为题,谈几点心得体会。

  第一,“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必须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再出发。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措施,比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这一连串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力度前所未有。

  强调市场化改革再出发,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改革再出发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决策。今年情况更加特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安全等方面的深刻大变革、大调整进一步演化,给中国的稳定发展提出了很大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根本出路还是深化改革、专注发展,办好自己的事情。而要化危为机,就必须坚持用改革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其次,改革再出发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今年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涉及到很多利益格局和结构的调整,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城乡的关系等。这些关系的调整实际上就是改革,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市场规模,提高消费水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后,改革再出发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动力。“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目标、任务,要完成这些,关键还是要以改革统揽全局,提供动力。

  第二,“十四五”时期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首先,一般意义上的改革和市场化改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意义上的改革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通过调整和变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来达到目的。而市场化改革讲的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其次,市场化改革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目前仍有很多问题,比如市场体系还不健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尚未理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范围有限,等等。所以,我们应当始终不忘初心,旗帜鲜明地高举市场化改革的大旗。

  第三,“十四五”时期市场化改革目标的核心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理论和实践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完成这样的任务,要建立起两个基本制度。一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另外一个是要建立夯实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包括产权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这三个方面。通过建立这样的制度,真正做到在市场能够高效配置资源的领域里、在市场机制可以有效调节的事项上,企业能够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同时,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政府主要的工作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环境,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如此,就能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第四,“十四五”时期改革的重点任务有两条:即在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现代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是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的基本保障。产权制度改革一方面要健全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等一系列活动的制度供给和保障。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力度,对各类所有制的经济主体一视同仁。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基础性的重大改革任务,其实质是真正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资源配置方式的优化和创新。为此,要根据不同要素属性、市场化程度差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本文根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在“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的发言摘编)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五 市场化改革 保护严格 体制机制 市场化程度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中共中央 深化改革 现代产权制度 基础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