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鑫龙天然居小区引进第三方供暖 业委会担心出了问题无人监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19 18:49:2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日,西安鑫龙天然居小区业主因为把暖气费交给谁的事僵持不下。物业引进第三方公司,让业主和该公司签订协议,公司收费并负责供暖事宜。而部分业主和业委会对协议内容不认可,担心公司出问题无人监管,要求物业负责收费监管,否则就要撤换供热公司。

  经过多方先后多次协商,物业终于于11月19日同意收费监管。

  小区引进第三方供暖 让业主和第三方公司自行签协议

  近日,西安市鑫龙天然居小区多位业主向华商报反映,小区物业引进了第三方供热公司,要求业主和该公司签订供暖协议,但是协议内容不合理,担心出了问题无人负责,不少业主不愿签订,至今未供暖。

  11月19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小区物业的公示栏上贴着供热公告,公告称,小区于2019年委托社会资本对原供暖锅炉进行了更新改造,并由投资方成立独立的供热公司(陕西骏科供暖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为小区供热。收费标准仍参照2019年标准值执行,居民每平方米6.2元钱。

  有业主前往物业交暖气费,收费人员称物业不收,让业主前往小区大门外11号楼商铺处,将暖气费交给骏科公司。记者看到,骏科公司临时设置的收费处非常隐蔽简陋,工作人员称最近业主意见比较大,所以他们才从物业撤出来了,很多业主不愿意和他们签订供热合同,目前也不强求了,但是不交费的业主肯定是无法供暖的。

\

  业主担心出问题 交了费又去索要发票

  业主刘女士于11月14日在物业收费处交了暖气费,19日专门跑来换发票。“我担心公司万一出问题,有发票好维权。”刘女士说,当时是在物业交的费,后来听说收费的其实不是物业而是第三方公司,所以她才特意前来换发票。骏科公司工作人员当场记录了刘女士的个人信息和收据,称开好发票后会及时通知她。

  华商报记者走访中,不少老年业主已经交费供暖,“说实话暖气还可以,比之前物业供的好。”业主陈先生说,以前物业供暖时只是分时段供暖,现在可以实现24小时供暖,“别管谁供,只要供的好就行。”陈先生认为,由谁供暖并不重要。

  也有很多业主至今未交暖气费,“不是不想交,是不想交完钱出了问题不知道该找谁。”业主汪先生称,去年开始物业引进了这家公司,刚开始由物业收费,今年却让业主和这家公司自行签订协议。协议内容有很多并不合理,比如定价问题没有明确、供热不达标责任不明等问题,大家对此并不认可,所以不愿意签协议。

  业委会要求物业收费监管供热公司 多次协商未果

  “这家公司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万一卷钱跑了我们岂不是要被动维权?”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吕娇称,小区共有2369户业主,每年的暖气费将近400万元,万一出了问题钱根本要不回来。而且他们查询发现,骏科公司属于鑫龙公司的子公司,和鑫龙物业本就是一家。

  “我们和物业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物业就该为业主的权益提供保障。”吕娇称,此前物业曾给小区引进过饮水机,业主们买了水卡结果饮水机公司卷款跑了,物业也是说不负责,业主只好吃了哑巴亏。

  为了了解小区供热成本,业委会还提出对锅炉房天然气、水、电表的基础费用数据进行抄录统计,待供暖季结束后测算供暖费用,也遭到了骏科公司的阻挠。

  为了推动此事,小区业委会和物业、街办、住建部门先后多次进行协商,已就抄表一事达成一致,供暖收费监管问题却迟迟未落实,还曾出现有人凌晨前往业委会主任家敲门的事件。“如此行径,让我们怎么相信这家公司?”吕娇说。

\

  业委会提出撤换供热公司 物业最终同意监管供暖

  最近,小区还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停电3天还没来电,也让业主意见极大。“冰箱里的东西坏了,很多有孩子的家庭晚上写不了作业,有的老人差点摔伤。”走访中,业主们纷纷吐槽停电时间太长,目前只有发电机保障公共区域的用电。

  业主们还称,他们前两年就递交了户表改造的资料,但至今仍未改造,此次停电原本是外部高压故障4个小区同时停电,1个小时后其他小区都来电了,只有他们小区至今未来电,原因就是内部配电柜出了问题物业迟迟修不好,物业还提出要动用25万元大修基金来进行维修。“如果早早完成改造移交给供电局,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吗?”业主们对此意见很大。

  11月19日,小区业委会、物业和街办就停电、供暖的问题再次协商,现场致电供电部门负责该小区户表改造的工作人员,被告知物业迟迟不提供资料错过了第一批户表改造,目前只能等第二批。对此,物业表示会先行垫付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停电后也第一时间引进了发电设备保障公共区域用电,并给业主发放了蜡烛和充电小台灯,承诺19日当晚恢复供电。至于户表改造一事,物业称会继续争取机会早日实现户表改造。

  针对供暖问题,鑫龙天然居项目经理吴女士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物业没有专业人员,所以才请了第三方公司,而且由第三方供暖的小区并不在少数,事实证明,相同的价格第三方供暖效果也更好。

  双方僵持不下,业委会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物业收费并监管第三方公司;二是撤换供热公司由业委会重新招标新的公司,业委会来监管服务质量。

  最终,吴女士请示上级后同意了第一个解决方案,物业代为收费并监管供热服务。“我们也是考虑到业主的心声,既然业主有这个诉求,我们就继续提供服务,其实改革的初衷也是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吴女士说。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供暖 监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