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现法治之美 | 法治政府建设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时间:2020-11-20 09:37:54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事一次办”,西安市莲湖区突破传统模式,以群众办事视角为方向,实现了老百姓办事流程再简化。

  11月12日,“发现陕西法治之美”凤凰网国际智库行活动继榆林和延安黄龙之后,第三站就来到了西安市莲湖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仁文,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傅蔚冈研究员以及西北政法大学法治教授王周户,与凤凰网陕西一同探寻法治政府建设的“莲湖模式”。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一次事一次办”让服务更便捷

  “这个生命周期树真的是太形象了!它呈现了人这一生每个阶段需要办理的事项”,驻足莲湖区市民中心“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模型前,傅蔚冈喜不自禁,“以生命树的形式梳理了自然人从出生到身故4个阶段、200个事项,形象地展示了自然人一生的待办事项,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可以看出莲湖区政府在切实为人民服务方面是下足了功夫的。”

凤凰网网国际智库行走读团观看“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模型

  凤凰网网国际智库行走读团观看“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模型

  “以前有浙江‘最多跑一次’,现在有莲湖‘一次事一次办’!”莲湖区还以生命树为系统,延伸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浙江籍贯的傅蔚冈补充说,浙江的改革是指一个证最多跑一次,而莲湖区则推行一次事、一次办,显而易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王周户也表示,这就像开一家餐饮店,以前可能需要办五个证、在行政审批跑五次,而现在只需要一次办理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减少了审批人在路上奔波和在大厅重复排队的时间,增加了政务服务的便捷性,同时,也体现了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

智库专家聆听莲湖区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成效

  智库专家聆听莲湖区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成效

  据了解,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以来,莲湖区审批承诺时限平均减少60%,提交材料平均减少42%。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傅蔚冈还表示,一个城市的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稳定有序的法治环境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才能真正实现法治政府建设。

  贴心举措提升群众体验感

  综合服务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除了人挤人无疑就是高分贝了。走读中,办事大厅毫不嘈杂,使刘仁文略感疑惑,经了解,原来这得益于区服务中心的无声智能排队系统。刘仁文说,无声智能排队系统让办事大厅不仅有序,更加“安静”,群众的体验感也“无声”攀高了。

凤凰网网国际智库行走读团了解莲湖区行政审批远程踏勘平台

  凤凰网网国际智库行走读团了解莲湖区行政审批远程踏勘平台

  在疫情期间,莲湖区审批局开发的专业平台——行政审批远程踏勘平台再一次吸引了刘仁文的眼球,他认为,远程探勘,想法新颖巧妙,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又一举措。莲湖区司法局审时度势,不仅有作为,更善作为,利民政策和办法层出不穷。他还了解到,远程踏勘平台支持多路同时工作,可以实现全程音视频存储和自动归档,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政务同仁的广泛赞许。

  参观完市民中心,王周户表示,在政务大厅设置儿童区,这一点非常人性化,既方便了“大人”,又快乐了“小人”,利民举措无关年龄。

凤凰网网国际智库行走读团走进莲湖区市民中心

  凤凰网网国际智库行走读团走进莲湖区市民中心

  莲湖区市民中心的婚姻登记自动填表系统、24小时自助服务、员工减压室等一系列举措无不体现着莲湖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中心思想,同时实现了千方百计对群众好和千方百计对员工好,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1133”模式将社会治理移向基层

  有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陕西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的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走读团在莲湖的又一探访地。

莲湖区司法局法律服务机器人

  莲湖区司法局法律服务机器人

  办事大厅里,载歌载舞的法律服务机器人引起了刘仁文的好奇心。经了解,该机器人不仅覆盖百万个知识点,还能针对群众办理事项提供办事程序和要求。他说,“别出心裁的形式,也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新方法。”

  “不愧是西北地区首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法治“1133”工作模式,得到了王周户的点赞。他认为,莲湖“律师进社区”经验做法之所以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是有深层次含义的,它将推动社会治理的重心进一步向基层下移,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保障。

智库专家体验公共法律服务自助一体机

  智库专家体验公共法律服务自助一体机

  据了解,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2013年建立至今,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案件数达3496起,调解成功比例高达95%。傅蔚冈表示,良好的基层法治环境要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基层法治是法治陕西、更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凤凰专题:

  “奋力书写十三五的‘陕西答卷’——‘发现陕西之美’凤凰网国际智库行”

  https://sn.ifeng.com/c/special/8167aLTo4ie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相关热词搜索: 莲湖区 法治环境 群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