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二胎换房压力大?西安三居室均价未超200万 属友好型“新一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20 12:43:3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已近5年,二胎家庭规模持续扩大。那么二胎家庭的换房意愿和实际住房需求如何呢?11月19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二胎家庭居住需求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二孩家庭生育意愿不足3成,经济因素是影响二孩生育率的首要阻碍;超3成受访者要为二胎重新置换房子,但不同城市二胎家庭购买主流三居室的难易程度不同,200万和500万是购置“二胎房”的分界线。

基于2016-2017年出生人口及育龄人口测算各省二孩生育系数来看,国内各省份中,以山东、安徽、湖南、河南为代表的省份育龄夫妇拥有较高的生意意愿。相反,东北省份如黑龙江、吉林和辽宁,早期受独生子女政策严格限制,少生优生观念已得到优化,政策进一步放开对育龄夫妇的刺激作用并不大。而像一些大都市北京和上海,在物价居高、房价承压之下,生活压力较大,养育子女负担较重,同时受限于户籍制度,导致此类地区育龄夫妇生育意愿较低。据测算,陕西二孩生育意愿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在第22位。

哪些因素在左右育龄夫妇“二孩”生育意愿呢?调查显示,一边是现实压力,一边是情感需求。在“不想生二孩原因”调查中,40.2%的受访者认为“教育、生活等开销大,负担过重”是最主要原因。“房价太贵,生了二孩买不起大房子”属于次要原因,占比10%。而想生二孩的原因中,“希望一孩有个伴”是最主要原因,占比35.5%。

报告还显示,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小户型房源难以满足多口之家的居住需求,换房便成为不少二胎家庭的刚性选择。贝壳研究院调研显示,超3成受访者要为二胎重新置换房子,主流形式为买一卖一。还有近一半受访者表示生二胎不会考虑换房,原因主要是近半数二胎家庭因换房成本过高而无力置换。

若以二胎主流三居室为例,对比一线、新一线19个城市二胎家庭购房难易程度,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居室套均总价处于较高水平,跻身“500万区间”阵营;南京、杭州、广州等7城市三居室套均总价超过200万元,构成第二梯队;武汉、西安、合肥、成都等9城三居室套均总价尚未超过200万元,其中长沙三居室购房套均总价仅109万,对二胎家庭更为友好。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二胎 换房 需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