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落地12项交管新举措:下载电子标可不参加年审 过70岁也能申请驾照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1-20 16:50:55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11月20日,在西安市长安区车管所门前,市车辆管理所车管科副科长李亚妮告诉前来咨询的一位大爷:“您虽然过了70岁,现在也能申请驾照啦,这是公安部推出的最新政策”。

-03.jpg

  12项新举措正式实施 但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暂未开通

  李亚妮所说的“最新政策”,即公安部推出的公安交管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包括:4项异地通办(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

-01.jpg

  5项便捷快办(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

  3项网上可办(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目前只在部分省区试点,陕西开通时间待公安部统一安排。

  11月20日,这些政策正式在陕西省启动实施,记者发现当天上午就有居住在西安的外地市民拿着身份证来到长安区车管所申请摩托车驾照,也有持咸阳市身份证的市民成功办理了新车注册。

  -02.jpg

       交警正在对申请注册的摩托车进行检验

       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上,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车辆发生伤亡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保障车辆安全性能。

  本次新举措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

  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适应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新形势,提升农村、偏远地区服务覆盖面,方便县乡群众就近办理。

       另外,此次还推出了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的措施,对于持有C2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含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更好保障残疾人权益。

-05.jpg

西安市长安区车管所办理业务实施的四项免费政策

  下载电子标可不参加年审 但仍需线上申领检验标

  此次施行的12措施都与群众密切相关,顺应了群众的期待,解决了群众长期期盼的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一项,李亚妮透露近来有不少市民向交警部门询问,“好多人问我2013年10月份注册的车,今年还用不用审?”

  新举措实施后,市民只要下载交管12123APP平台,把自己的备案车点开登记,在上面下载电子标就不用参加年审。并且李亚妮提醒市民:“免检归免检,但是第2年和第4年一定要申领检验标,不是说免检就不用申领,在12123APP平台一定要办申领,车才能算审验完成”。除此之外,第6年到10年内的车,一定要上检测线进行检测。

  对于70岁以上可以申领小型驾驶证的新政策,李亚妮强调:“现在70岁以上老人可以申领驾照,但是增加了一个‘三力’考试,即记忆力、反应力、判断力考试。老人在窗口申请之后,三个月内可以进行三次考试,考试合格之后成绩三个月内有效”。

-04.jpg

  12措施的实施将进一步深化交管服务“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简化办事程序,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办事体验,使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使企业管商更加便利。下一步,陕西省公安交管部门将抓好新政的贯彻落实,确保12项措施的实施效果,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让企业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新举措 汽车 免检范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