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杀人潜逃17年嫌犯在西安落网 警察一句话让他直接暴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21 10:58:0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03年在江苏盐城杀人后潜逃,2020年在西安灞桥落网,跨越十七年,笼罩在江苏省盐城大丰区刑侦大队头上的阴霾,终于得以一扫而空。这场历时十七年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西安冬日冰冷刺骨的大雨里,在盐城公安处理完所有移交手续后那句由衷的“感谢你们”里,终于落下了帷幕。

  2020年11月19日下午2:20分,公安灞桥分局便衣大队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在半坡立交附近发现高度疑似网上在逃人员,需要立即出动。

\

  近来纺织城附近拥堵异常,如果再派车出动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到地方,很可能耽误了抓捕时机,大队长郭玮当机立断,“派车,自己的摩托车、电动车都上!”于是一辆摩托、一辆电动车带着四名民警、辅警迅速驶出了分局院子,虽然样子不好看,但事实证明正是这个决断把握了最佳时机,2:25分,5分钟内,薛红卫、胡建化、王佳洲、陈佳鑫四人已经到达了发现嫌疑人的现场。

  这片地儿是平时劳工聚集找活的地方,俗称“人市”,人多口杂,情况多变,四人配合默契,迅速分头搜寻,不到两分钟,眼尖的薛红卫就发现了与报警指令里体貌、穿戴特征一致的嫌疑人,该嫌疑人似乎正要和另一人离开,顾不得多想的薛红卫给一边的陈佳鑫使了个眼色,便一个箭步冲上去从后面紧紧抱住了嫌疑人,陈佳鑫刚忙从侧面接应,两人相互配合,迅速将嫌疑人按倒在地。对方显然清楚自己做过什么事儿,开始拼命挣扎,嘴里还透出浓浓的酒味儿,显得格外亢奋,然而久经战场的薛红卫和陈佳鑫并没有给嫌疑人逃跑的机会,牢牢将其控制住,直到在不远处搜寻的胡建化和王佳洲二人前来接应。至此,刚刚2:29分。

  在现场核查身份中,该名嫌疑人自称姓顾,没有带身份证,随身携带的手机号码是黑户,浑身上下没有任何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东西,且一直叫叫嚷嚷,四人决定立即带回作进一步审查。这时候刚要和嫌疑人一起离开的男子才如梦初醒般拉住胡建化的胳膊说:“原来这人犯法了,我这正要带走干活呢,你们来得太及时了!”

  19日下午2:40分,嫌疑人被带回公安机关,开始了他与办案民警的“智斗”。

  自称姓顾,但提供的顾姓身份经核查早已被注销死亡,且他本人与民警在其租住屋内找到的顾姓身份证照片也并无相似之处,反倒是经过与网上在逃人员照片比对,相似度极高;不承认有过任何违法行为,但神情慌张、坐立不安,全程甚至连头都不敢抬一下。

  “你不姓顾,你姓金。”便衣大队副大队长王军一句突如其来的话,令嫌疑人措手不及,猛不丁地抬了下头,就是这一抬头,坚定了王军的想法:眼前的这个人就是2003年在江苏盐城犯下命案后潜逃,十七年未能归案的犯罪嫌疑人金某!

  也正是这句话触动了金某心里那根紧绷了十七年弦,他深知自己做过什么事儿,犯过什么法,为什么会坐在这里,未来将会何去何从,只是他不相信正义的枷锁就这么突如其来的铐住了他,他不知道十七年的追凶路,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终于,在王军旁敲侧击、软硬兼施的思想工作下,嫌疑人金某坦白了自己的身份,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身份,正是那名江苏警方追捕十七年的逃犯!

  2003年,嫌疑人金某,因与邻居胡某感情纠葛而动了杀心,在将胡某伤害致死后潜逃,随后,辗转山西等地,六年前来到西安,靠给人装修打零工为生,他本以为可以苟延残喘度过后半生,没想到还是输给了天网恢恢。

  2020年11月20日上午九点,一辆江苏牌照的警车停在了分局院内,两名江苏盐城大丰区刑侦大队的民警匆匆来到了分局便衣大队的办公室,尽管前一天晚上九点就出发,连夜驱车一千一百多公里,开了十二个小时才到,但他们脸上仍是掩饰不住的兴奋。因为对他们而言,这场历时十七年的追凶之路,终于要画下句点。

\
\

  “真没想到,十七年了,我们都不抱希望了。”来自江苏的民警吴爱培不住地感叹:“我们跑过好多地方,黑龙江也去过,哪有消息我们就往哪跑,以为人都不在了,真没想到今天被你们抓住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11月20日下午4点,确认、移交、处理,所有手续终于结束,嫌疑人金某终于要去他该去的地方。

  

\

  图为灞桥分局便衣大队民警(左一、二、三)与江苏盐城公安(右一、二)

通讯员 宁静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嫌犯 落网 身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