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大兴新区多个小区暖气难来 供热企业:下周解决 免11月热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21 19:45:1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气温骤降,西安大兴新区多个小区的家里仍是冰冰凉,对此,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承诺,下周之内解决,11月热费免除。


  业主:暖气迟迟不来 只好开空调取暖

  西安集中供热已有一周时间,不过大兴新区片区小区业主家里依然没有暖起来,11月21日,不少业主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暖气问题。

  宋女士家住阳光台365小区,“15号,家里暖气管道是冰的,一直等到18号,管道温温的,没想到20号晚上9点以后,管道又没有温度了,现在也是冰的。”宋女士说,“家里有宝宝,3岁,没有暖气生怕孩子感冒,每天开着空调取暖,特别不方便。”

  马先生家住大兴新区鑫苑大都汇小区,“一开始说17号来暖气,没来,18号,暖气管道有温度了,温温的,但今天凌晨,管道又变凉了。”马先生说,“物业管家会给业主反馈一次管网进水温度和流量,今天早晨,进水温度只有19.7度。”

  宋先生家住蔚蓝春城小区,“说是17号来,18号以后,暖气管道才有了温度,后来又说20号来,我以为慢慢就暖起来了,热水需要一个循环的过程,没想到今天凌晨管道又变得冰凉了。”宋先生说。

  此外,蔚蓝君城小区、长兴园湖曲小区、蔚蓝花城小区、蔚蓝花城七色镇小区、蔚蓝锦城小区等业主纷纷打来热线,投诉暖气没来,家里很冷,生活非常不便。

  供热公司未按承诺时间供暖

  11月15日起,西安市民反映,西安市大兴片区的天朗蔚蓝悦城、蔚蓝君城、德方青年公馆、浩林方里、蔚蓝花城等大片区域没来暖气。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称,因为新设备边调试边运行,17日起暖气会正常。但17日暖气仍未正常。

  18日,记者再次采访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到了18日,已经超过50%的小区换热站温度有提升。这两天会再启动一台锅炉,到25日肯定能达标供暖。

  去年今年都出现同样情况

  根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西安市集中供热期为当年的十一月十五日至次年的三月十五日,期间室温不低于18℃,供热企业应当在集中供热期前对供热设施进行注水、试压和排气,并提前五日通知用户,用户及供热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予以配合。

  而就在去年,集中供暖开始后,大兴新区片区多个小区反映暖气没来,对此,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回应,公司对4台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11月8日刚完成改造,9日点火。锅炉刚投运,有一个调试过程。2019年11月17日,大兴新区多个小区仍然反映暖气没来,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回应,因大兴新区1#燃气站内天然气施工发生高压电缆故障,导致公司大兴换热站断电,现公司已组织相关人员对电缆进行抢修,预计中午12点前恢复供电,13时大兴换热站恢复供热。

  今年又出现类似情况,该公司所责任的大兴新区片区,迟迟不能按照承诺时间供暖,到底是怎么回事?11月2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门口有不少群众问询暖气的事情。

  一名男士说,他是蔚蓝花城七色镇小区的业主,“看到别的片区都有暖气了,大兴新区还是没暖气,就想来问问到底什么时候暖气能来。”

  一名女士说,她是蔚蓝花城小区的业主,“20号晚上管道有点温度了,但今天早上又没了,管道里根本就没有循环热水。今天是周末,我也过来,想问个究竟,到底什么时候能来暖气。”


  供热企业:点火后发现漏水点

  下周之内暖气会正常

  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供暖季初期,出现过问题和故障,所以公司在供暖季结束后,仔细对设备进行检修,希望能在今年正常供暖,为了更加符合排放要求,今年6月,公司四台燃煤锅炉开始了超净排放改造。公司没有想到,今年8月,市政府下发任务,要求煤改气,从8月开始,新建了6台燃气锅炉,一台设置在公司本部,一台设置在大兴新区换热站。

  这名负责人说,8月开始这项工程,时间紧迫,所以导致没有按时供暖。大兴新区燃气站的新建锅炉需要调试,担心三台锅炉同时点火调试出现问题,就先点火了一台锅炉,在运行过程中,发现官网有漏水点,目前漏水点问题已解决,今天(11月21日)会点火另外两台锅炉,三台锅炉运行后,大兴新区的小区暖气将会正常,预计下周之内解决。

  这名负责人说,公司负责城西片区的供暖,目前,所负责供暖面积约为1077万平方米,热用户约110家左右,其中,大兴新区片区,供暖面积约400万平方米,热用户30多个。新建的三台燃气锅炉,负责400万平方米的供暖是没有问题的。

  已给各小区发出免11月热费通知

  对于退费问题,这名负责人说,公司决定免除今年11月大兴新区用户的暖气费,公司直接收费或代收物业已交上来的用户,可以在下一个采暖季免除这部分暖气费;代收物业还未交上来的用户,由物业退费。具体退费细则还在进一步确定中。目前退费通知已发至各个小区。

  11月2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向大兴新区业主核实,从业主反馈的信息看,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已在小区发出免收大兴区域用户11月热费的“告知书”。

  专家:技术问题紧密关联着民生问题

  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博士分析,关于“煤改气”的政策,政府这两年一直在提,供热企业应及早筹备,在供暖前调试好,确保冬季正常供暖。如果在供暖开始后调试,即使是技术原因引起的小问题,也可能会引发居民的生活不便。所以,技术问题紧密关联着管理问题、民生问题甚至社会问题,所以供热企业必须树立责任意识、风险意识。

  王晓勇说,企业对承诺应该按时兑现,否则会失去社会信用,影响企业的社会公信力。特别在天气严寒的冬季出现供暖事故,对居民生活影响极大。大多数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可能会影响孩子学习生活,可能会诱发老人的疾病甚至影响生命安全,所以,供热企业一定要自我检讨,提前筹备,并且准备好出现问题的解决预案。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供热企业的监管,提高企业资质和准入门槛。

  华商报记者 文图/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大兴新区 暖气 西联供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