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海举报辛巴卖的燕窝是糖水 目前燕窝判定未有“国标”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0-11-22 08:40:11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职业打假人王海称知名主播辛巴所售燕窝是糖水,引发网友关注。据王海方面表示,辛巴直播中所售燕窝蔗糖含量达4.8%,碳水化合物为5%,该产品就是糖水。对此,辛巴官方则回应,王海提供的质检报告还显示,除了冰糖燕窝制品本应含有的糖分外,王海送检的样品还含有燕窝的核心成分唾液酸。

  11月20日,记者拨打辛选所属公司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询问检测结果,但电话一直未能拨通。

  举报人王海:

  辛巴所售的产品就是糖水

  10月25日,快手主播“辛巴”辛有志及其徒弟“时大漂亮”的直播间里售卖燕窝产品。随后有网友指出该产品就是糖水,而在发布的视频中,一罐燕窝清淡的像糖水一样。

  11月7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在微博称辛巴售卖的即食燕窝的蛋白质含量为0,而根据燕窝质量等级标准蛋白质的含量约在30%—50%,并呼吁已购买的消费者尽快要求退一赔三,起步价500。

  随着事件的发酵,辛巴售卖燕窝的质量引发网友热议。11月19日,王海在微博中发布检测报告,称辛巴销售的茗挚品牌燕窝是风味饮料而不是燕窝,其综合成本每碗不超过1块钱。王海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蔗糖含量4.8%,而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确认该产品就是糖水。

  对此,王海还表示,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十 ,若进价4.2元,忽悠消费者说赔钱卖、贴钱卖属于欺诈,辛巴和徒弟作为推荐者推销者要以个人全部财产承担连带责任。

  王海出具的检测报告的机构为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据其官网资料显示,该中心于2001年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是三方检测、校准实验室和A类检验机构。报告检测样品的名称为:茗挚碗装风味即食燕窝。

  红星资本局联系到王海后,王海出具了检测报告的另一部分。

  在这一份报告中,红星资本局注意到,除了王海所说的该产品蔗糖含量4.8%以外,还有关于分析唾液酸(燕窝检测的指标之一)的分析项目。该检测报告显示唾液酸的含量为0.014g/100g,检测的方法为SN/T3644-2013。

\

  辛巴声明:

  还有燕窝成分唾液酸

  而在此之前,辛巴就已直播过燕窝质量的问题,当场展示了检测报告,而且还打开了一罐儿燕窝,用漏勺过滤出了不少燕窝丝。但报告的检测方法并未公布。随后王海出具了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的检测报告,称辛巴所售的燕窝就是糖水。

  对于王海的质疑,11月20日早上,辛巴所创品牌辛选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感谢王海先生对公司及该产品质量问题的关注,王海先生提供的质检报告,除了冰糖燕窝制品本应含有的糖分外,还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

\

  声明中表示,2020年10月25日,辛选主播“时大漂亮”在其直播间推广该产品, 融昱公司在“茗挚”天猫旗舰店售卖,直播价格为258元15碗,每碗17.2元,辛选所属公司减去平台相关费用后得到12. 6%的推广佣金,不涉及任何采购销售行为。

  该声明还表示直播是按照融昱公司提供的产品信息进行直播推广,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将产品送检,待结果回传后公证并公布给广大网友。如果对产品有任何不满,可以向茗挚”天猫旗舰店申请退货退款。

  对此,该燕窝的品牌方已于11月6日发布声明表示,此次发出的商品均为合格正品,已经合规合法通过各项质检流程,不存在质量问题。对于恶意剪辑视频、采用误导性用语歪曲事实并传播,恶意中伤品牌产品者,将用法律维护正当权益和商誉,追究到底。

  11月20日,红星资本局记者查看“茗挚”天猫旗舰店时,发现该店铺所有商品已下架。而11月21日再次查看时,该店铺又重新上架了三款燕窝产品,分别为冰糖风味即食燕窝、碗装风味即食燕窝和即食冰糖燕窝。可以注意到的是,均为即食燕窝。

\

  燕窝种类与检测标准多样

  辛巴售卖燕窝符合部分标准

  根据《经济日报》2019年12月的报道显示,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曾接受媒体采访,并表示目前燕窝国家标准初稿已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牵头起草,“燕窝国标初稿已定,还需征求意见。”

  据其介绍,燕窝是雨燕科金丝燕及同属燕类用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穴,其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最为特别的是唾液酸、表皮生长因子和集落刺激因子。

  新华社瞭望智库食品行业研究员王先知也曾介绍,“燕窝生产企业目前大部分按照罐头食品的国家标准生产。”但目前市场上燕窝产品品类众多,包括燕窝罐头、冻干燕窝、即食燕窝、鲜炖燕窝等,而且还出现了很多燕窝衍生品,如燕窝咖啡、燕窝粽子等。

  这也意味着,燕窝种类繁多的大背景下,并没有现行的判定燕窝的国家标准。

  而这,也正是王海与辛巴的争论所在。

  

  那么先来看看王海提供的检测报告。红星资本局在上文中已经提到,王海在此次检测中使用的方法为SN/T3644-2013据红星资本局查证,该方法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13年8月30发布,2014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出口燕窝及其制品中唾液酸的测定方法。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

  而唾液酸正是辛巴房的“抗辩理由”。

  资料显示,唾液酸的学名叫作“N-乙酰基神经氨酸”,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碳水化合物。唾液酸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母乳,也存在于牛奶、鸡蛋和奶酪中。唾液酸作为检测燕窝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除此之外,根据不同的标准还有色泽、盏型、含水率、蛋白质含量等。因此在11月7日王海也就蛋白质含量为0提出过质疑。

  根据SN/T3644-2013,主要是分光光度法和液相色谱-质谱法检测唾液酸。主要针对固体燕窝和燕窝制品。燕窝制品唾液酸测定低限要求为:在分光光度法中,液体燕窝制品测定低限应为3mg/kg,固体燕窝的测定低限应为0.03%。液相色谱-质谱法中,液体燕窝制品测定低限应为10mg/kg,固体燕窝的测定低限应为1mg/kg。

\

  按此标准,王海报告检测中的0.014g/100g高于SN/T3644-2013的标准要求。

  

  再来看看辛巴在回应视频中展示的检测报告。其中唾液酸的含量为74mg/kg,如果用以上SN/T3644-2013的方法进行衡量,那么则判定产品合格。

\

  图据网络

  目前GHT1092-2014《燕窝质量等级》在市场中较为广泛使用和熟知。该方法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于2014年6月23日发布,2014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为供销合作行业标准。

  在这一版标准中,将色泽、盏型、大小、清洁程度、含水率、唾液酸含量、蛋白质含量这7种指标作为判定燕窝特级、一级、二级的标准。其中,在最低级的二级燕窝中唾液酸的含量至少要≥5%,蛋白质含量至少要≥30%。这也意味着不符合标准。

\

  

  但相对于行业标准,还有一个更加权威的标准GB/T30636-2014,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4年12月31日发布,2015年5月1日实施的。为燕窝制品中唾液酸的测定液相色谱法。主要针对燕窝及其制品。

\

  根据该标准,辛巴在视频中展示的检验报告则是符合标准的,而王海出具的报告则同样符合标准。

  四

  除了以上三种,实际上还有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与2018年3月16日发布,2018年5月1日实施的团体标准TCPCS001-2018。但这一标准针对的是即食燕窝。根据网络热议的辛巴售卖的产品、“茗挚”天猫旗舰店和王海的检测报告中均为即食燕窝。

  这一标准中对唾液酸的指标为≥0.5mg/g,在这一标准中,不管是王海提供的还是辛巴提供的报告均未达到标准。

\

  还曾举报小仙炖燕窝

  除了举报辛巴销售燕窝是糖水外,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此前王海还举报过小仙炖燕窝。

  据王海介绍,2018年9月,他从北京佳明佳食品公司法务得知小仙炖燕窝冒用佳明佳公司生产资质和厂名生产燕窝,致这两家公司产生法律纠纷。

  在查看小仙炖食品生产标准时,王海称燕窝罐头里面添加了冰糖、桂圆、红枣、椰汁、桂花、蜂蜜、雪梨等,实际上是个八宝粥罐头。

  2020年6月30日,王海将3瓶70克规格的小仙炖燕窝送到深圳市政府设立的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经检测,里面“唾液酸”含量为0.06g/100g。此外,王海称燕窝的膨胀率是6到8倍,不会出现小仙炖声称的90%的固态物质,“目前可以确定里面有非法添加的隐瞒成分”。

  小仙炖鲜炖燕窝方便粥的燕窝含量0.6克/百克或2.1克/百克,按照GHT1092-2014计算,小仙炖鲜炖燕窝方便粥每百克约含0.3克或1.05克蛋白质。

  但是王海送检结果显示含有1.87克蛋白质、小仙炖100克检测报告显示含有2.17克蛋白质、小仙炖方便粥玻璃瓶上营养成分表标示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6克。

\

  这么多蛋白质是从哪里来的?王海从小仙炖的企业标准中推测,这些蛋白质或来源于海洋鱼胶原蛋白。“真相是小仙炖鲜炖燕窝方便粥中90%以上的固形物,大部分系水分和未标示的海洋鱼胶原蛋白等增稠剂稳定剂合成的果冻样凝胶。”

  同时,王海称小仙炖产品标签也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标准应该是按照含量占比多少进行排序,燕窝占比不到1%应该排在最后,而小仙炖把燕窝排在前面明显是错误的。

\

  图据王海微博

  对于王海质疑,小仙炖天猫旗舰店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检测结果是符合标准的,消费者可以向客服索要检测报告。“如果对燕窝成分有质疑,任何消费者都可以买来去检测,我们的复购率在80%,如果不好的话怎么还在买?”

  根据小仙炖出示的民营第三方检测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的检测报告,该燕窝产品中唾液酸含量为2.1克/百克,符合≥1.0的产品标准。至于双方检测中出现的差异,王海没有解释。

  专家:

  该产品已标明类别“风味饮料”

  燕窝营养价值不如鸡蛋牛奶

  关于如何界定燕窝产品,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燕窝还没有一个国家标准。“鉴别燕窝的真伪主要根据其蛋白质含量和唾液酸含量,但这两个含量目前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另外,燕窝的唾液酸还有一定的差异,“主要是野生的和家养的差异比较大。”

  虽然没有“国标”,但目前有一些企业标准。“企业标准就是企业自己定的标准。”不过,在朱丹蓬看来,会存在一定的分歧。“比如,它在甲公司定为精品,但在乙公司的话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产品。”朱丹蓬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企业所处的定位不一样,其制定的标准也会有所不同。

  除此之外,《消费者报道》也曾指出唾液酸、蛋白质是燕窝产品最重要的两个品质营养指标,它们的含量越高,说明燕窝的品质和营养越好。

  据媒体报道,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曾表示,这只是推荐标准,而不是强制的。“但也有一点约束,它如果标注是执行这个标准,就必须符合标准。”

  “而且燕窝所含的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属于不完全蛋白质,缺乏人体所需的必须氨基酸(色氨酸),在某种程度上来看,燕窝的营养价值甚至还不如鸡蛋、普通肉类”,阮光锋解释,从这方面来看,燕窝的营养价值的确不如鸡蛋和牛奶

  辛巴团队推广的燕窝产品信息显示,该产品类别属于风味饮料,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0g,脂肪0g,碳水化合物5g。对此,阮光锋称,该产品其实不属于燕窝。“在产品类别里其实它自己标清楚了是风味饮料。只不过很多销售在说的时候,会说是燕窝,有点打擦边球。”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判定标准 燕窝 辛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