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1-24 06:42:08
[摘要]从2016年开始,我国贫困县逐年脱贫,退出数量在2019年达到峰值。

  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脱贫摘帽经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评估

  近年来,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贵州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2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0.8万人,减贫幅度位居全国前列;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6.8%下降到2019年的0.85%。贵州从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到脱贫人数最多的省。

  截至2019年底,贵州仍有9个深度贫困县未脱贫。经多方努力,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等9个县达到退出标准。在经过县级申请、市州初审、省级审核等程序后,由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法公开招标确定3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分别对贵州省2020年申请退出的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9个县进行实地专项评估检查。

  根据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和3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评估检查反馈,9个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为0,错退率和漏评率均为0,民众认可度平均为99.12%,均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和要求,3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评估均建议予以退出。11月16日至22日,按照国家贫困县退出有关规定,贵州就9个贫困县拟实现脱贫摘帽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在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异议。

  贵州省扶贫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健表示,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达到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退出质量经得起检验,退出结果社会和民众认可,呈现出“脱贫民众收入有保障”“贫困民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得到社会普遍认可”的特点。

  从2014年的832个贫困县到现在的“清零”

  2020年是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收官之年。过去一周,全国各地捷报频传,宁夏、四川、广西、甘肃四省份相继宣布贫困县“清零”。昨天,贵州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2014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名单公布,涉及22个省区市。其中,贫困县覆盖率最高的西藏,全区74个县全部都是贫困县。那时候,全国贫困县的面积总和占了国土面积的一半,全国大约每三个县中就有一个是贫困县,完全没有贫困县的省份只有9个。

  从2016年开始,我国贫困县逐年脱贫,退出数量在2019年达到峰值。连续7年来,我国每年减贫人口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至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

  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2019年底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实施挂牌督战。截至11月23日,这52个县全部脱贫摘帽。 据央视、中新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脱贫 攻坚贫困县

上一篇:嫦娥五号发射成功!一图了解这次“挖土”之旅 下一篇:国家卫健委:31省新增确诊病例22例 其中本土病例2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