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奇缘!朝鲜战场归来一直珍藏69年赠书找到了“家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24 10:46:3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魏光敬 通讯员 赵凤娟)10月28日,本网刊登《朝鲜战场归来已六十多年,这名老兵一直珍藏着赠送书》,讲述已87岁高龄抗美援朝老兵李建中老人,在他心底还念念不忘,朝鲜战场获赠的一本《谁是最可爱的人》。

\

  李建中称,在朝鲜战场最艰苦时期,部队迎来了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祖国亲人除了派来一流艺术家深入部队作精湛表演,还带来大量慰问品、慰问信。当时李建中他们每个人都得到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和一个印有 “赠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搪瓷口杯。当时19岁的李建中还得到一本国内捐赠的魏巍著《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书,扉页落款为北京邮局陈步湘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一日,背面还写了一首热情洋溢赞颂志愿军的诗。

\

  战场极度缺乏业余书籍,一本《谁是最可爱的人》给了他极大的慰藉。李建中拿出他珍藏的这本书,记者看到书上的寄语——“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你们是和平的战士,你们是钢铁英雄,祖国有了你们而骄傲,可爱的人啊!我们虽相隔数千里,彼此是血肉想连,声息相通,祝你们胜利接着胜利,光荣加上光荣!等到凯旋归来,再向你们庆功”陈步湘,五一年十一月一日。扉页题字和诗作,书写遒劲有力,感情自然流畅。李建中说,从印章看,不象一位青年学生,他猜想可能是位中年男同志,当年李建中十九岁,应当至少长他十岁。陈步湘也成为他“陌生”的知心人。

\

  李建中说,这本书给了他极大鼓舞,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从朝鲜战场归来,李建中又转战在西北戈壁、新疆大漠,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随时带在身旁,几十年来它时时激励、教育着李建中,永远不要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永远不要玷污这个光荣称号。期间他曾多次寻找过这位未曾谋面的“亲人”未果。

\

  本网报道后,网络发起了寻找“当年北京邮局陈步湘”,11月初,终于在读者的传递下,在北京找到陈步湘的家人。李建中称,取得联系后才知道,他未谋面的亲人陈步湘多年前已去世,他的女儿现在已经九十岁左右,在得知李小湘的孩子们一切安好后,李建中老人非常开心。

  对于这份跨越半个世纪的奇缘,陈步湘老人的后代也非常惊喜。李建中称,这本书他珍藏了半个多世纪,最近他正在着手,准备将书寄给陈步湘家人手里,了却他一桩心愿。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朝鲜战场 谁是最可爱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