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养老服务升级温暖最美“夕阳红”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11-24 16:43:58
[摘要]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成了必须解决好的民生问题。西安高新区开办助老餐厅,让照顾服务在居民家门口完成;签约家庭医生,让众多老年人拥有“健康守门人”……为老人打造安享晚年的温馨家园。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成了必须解决好的民生问题。西安高新区开办助老餐厅,让照顾服务在居民家门口完成;签约家庭医生,让众多老年人拥有“健康守门人”……为老人打造安享晚年的温馨家园。

  助老餐厅:点亮老年生活

  如今,在高新区枫叶苑北区有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助老餐厅,为老年群体提供“乐、养、护、康”一站式体验,成为枫叶苑及周围社区居民的幸福“小天地”。

  走到枫叶苑北区南门外,一幢崭新的二层小洋楼映入眼帘。饭点一到,老年就餐人群络绎不绝,助老餐厅外还放置着休闲座椅和阳伞,远远望去好像一间咖啡厅。餐厅内的小黑板上写有当日的菜谱,荤素搭配,价格实惠。前来就餐的老人告诉记者,这里菜品每天都有变化,营养搭配很均衡,小区里都说这是“平价养生餐。”

  在“饮食方面”的“老有所养”得到基本保障下,老人们的生活陪伴、精神慰藉、幸福安康问题也被纳入考虑范围。“通讯录里的孩子”常年不在身边,老人独自在家难免感到寂寞。助老餐厅除了解决老年人的用餐问题,还设立了便民服务区、健康理疗区、娱乐活动区,为老年人提供便民生活、养生理疗、娱乐休闲等方面的服务。

  李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下午没事的时候就会到助老餐厅来上课,在家门口找同伴,一起充实生活。在这里,除了常见的书法、绘画、健康讲堂、舞蹈、影视鉴赏等课程,还有针对老年人特别开设的手机操作教学、微信操作课堂等课程,丰富多样的课程活动让老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此外,二楼的健康理疗区也是老人们打卡地。推拿、艾灸、中药熏蒸、拔罐、刮痧……专业理疗师会根据老人们的身体情况给出理疗方案和生活指导。除了这些,助老餐厅还逐步开展更多便民服务,为首善区建设点亮民生福祉。

  高新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助老餐厅外,高新区镇街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组织也可为周边老年人提供用餐配餐服务。据了解,丈八街办枫叶惠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细柳街办紫薇田园都市社区合意日间照料中心,都可以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

  此外,高新区鱼化街道鸿基新城社区、细柳街道创汇社区也在积极开展镇街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社会力量运营签约、装修工作,预计2020年底将投入运营。运营后,不但能为周边老年人提供用餐服务,还能提供托养照料、理疗康复、家政服务、心理慰藉服务等。

  家庭医生: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医疗服务

  “儿女在外工作,独自一人在家,就担心有个头疼脑热。签约了‘家庭医生’,看病也方便了!”在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不少老年居民感慨道。

  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告诉记者,社区里不少老年人,尤其是一些体弱、偏瘫、骨折等需要卧床的,希望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为完善的医疗及护理服务。近年来,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落实居民的个体健康管理,促进和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医疗资源,通过政策引导和个性化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有了家庭医生的服务,丈八南村的许大爷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健康养老服务。在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的慢性病随访中,两名家庭医生了解到许大爷是一位中风患者,刚出院后生活无法自理,需要鼻饲支持营养维持生命,家中儿女每次把父亲送到上级医院进行鼻饲置管,非常麻烦。家庭医生在和患者家属沟通后,上门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当下就为其建立了家庭病床。并坚持定期上门、给予患者健康指导、护理指导等。疫情期间,家庭医生也没忘记许大爷的病、上门为许大爷巡诊,评估健康状况,向家属普及日常护理要点,针对近期疫情居家消毒、个人防护等知识进行重点讲解,并配发了消毒液。家庭病床的责任护士还为许大爷进行口鼻腔护理和鼻饲更换置管术。

  “家庭病床和家庭医生对我们而言就是雪中送炭,让家里的老人在家中就享受到了医疗服务,太谢谢社区中心的家庭医生们了!”许大爷是家庭医生受惠者的一个缩影,家庭医生正在成为更多老人的健康守门人,不仅治疗疾病,还会主动帮助老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发生。

  签约家庭医生在确保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的同时,使得老年人能够实现小病不出门、大病及时治的美好愿望,也打通了“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让“医生上门看病,病床可搬回家”的医疗模式得以实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共青团陕西中建建乐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支部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