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辽宁盘锦村民家自来水能点着 水站称此前已发现水中含气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0-11-25 09:54:59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22日,辽宁盘锦的文女士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小视频。视频中显示,她家里自来水管流出的自来水,用打火机一点竟然能够升起熊熊的火苗。由于事件确实比较新奇,引发社会关注网友热议。

  对于该事件,很多网友戏称“发现了新能源”、“这年头不上热搜,啥问题都解决不了!”,更多的网友则对此事件发生的原因和对长期饮用此类自来水产生的影响提出质疑。

\

  本文图片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事件回溯:

  2017年前后

  辽宁盘锦大洼区赵圈河镇四营屯村民发现自家自来水打开有气体,且能被点燃。

  2019年

  四营屯村民就此问题向自来水公司反映过,但自来水公司并未给出解释。

  2020年11月22日

  四营屯村民文女士上传“自来水管流出的自来水被点燃”视频,引网友热议。

  11月22日中午

  政府关停了问题辖区的自来水井,停用居民用水管道,采取临时调水的方式满足居民用水需求。

  11月22日晚

  大洼区区委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水中的气体进行详细化验。

  11月24日

  大洼区委宣传部公布调查结果,四营屯自来水可燃系地下天然气混入,自来水可燃事件有关部门人员将被问责。

\

  更换水源后 自来水已经无法点燃

  为了解开这些疑问,11月23日,总台央视记者找到了位于辽宁盘锦大洼区的文女士。据她介绍,之前她家水龙头有时候打开后,会出现一些气体。洗手总感觉洗不干净,好像有一层油粘在手上。用打火机火焰靠近自来水会点燃。这个情况已经有3、4年了。去年夏天,文女士父亲找了自来水公司查明情况,自来水公司到现场勘察,但并没有给出解释,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22日文女士发布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后,当天政府派人来到文女士家现场勘察。

  勘察后,政府关停了问题辖区的自来水井,停用居民用水管道,采取临时调水的方式满足居民用水需求。

\

  更换水源后,记者在文女士家里看到,自来水中已经没有视频中呈现的伴随大量气体的现象。文女士表示现在的自来水已经无法点燃。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四营屯文女士家里的问题并非个案。

  数十户村民家中的自来水都能被点燃!

  四营屯的数十户村民家中的自来水都有这个情况。村民们反映自来水能被点燃,很可能是水中含有某种可燃气体。

\

  自来水中出现大量可燃气体,两年多来当地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相关部门始终没给村民一个明确的答复。这些可燃气体从哪儿来呢?这些可燃气体长期在家里存在,究竟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呢?记者转向村中水源地继续调查。

  追根溯源 自来水站称此前已发现水中含气 未做处理

  据了解,四营屯的自来水是由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自来水服务站供应的,水源是深度1380米的地下水。

  记者找到了赵圈河镇自来水服务站站长郑永超询问情况。在交谈中,站长承认当地很久以前就发现了村民家中自来水有可燃气体的现象,但一直没有查出原因。

\

  面对记者提问,站长郑永超给不出当时调查的方式和内容。于是,记者提出到给文女士家供水的二号水井看看。

\

  站长郑永超向记者介绍二号水井装置,“村里的自来水是从地下1300多米被抽上来,再分到各家各户的。自来水从地下到村民家里整个过程完全封闭,没有加气和过滤环节。”

  站长郑永超承认水泵在抽水的过程中,他们已经发现水中含有大量气体,他们也根本不知道这些气体究竟对人体能够产生什么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气体不经过任何处理就被直接送往村民家中。

\

  记者在二号井的泵房中还发现了一个化验室,那么这个化验室能否确认泵房给村民输送的这些气体对人体是否有害呢?

\

  官方回应丨自来水可燃系地下天然气混入

  两年多来尽管村民们多次反映,但他们始终没有等来区里相关部门的化验结果。22日,文女士上传的视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之后,当地政府在当天夜里发布公告,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水中的气体进行详细化验。

\

  11月24日凌晨0点10分,记者从盘锦市大洼区委宣传部了解到村民们等了两年多的调查结果终于出来了。调查组专家的结论为:“四营屯自来水源来自于深层地下水,因少量天然气串入水层,在采水过程中将天然气带到地面,由于近期该区域自来水站的蓄水装置正在进行扩容改造,临时采取地下水直供方式,导致少量天然气进入自来水管网,造成可燃现象。”

  目前,盘锦市大洼区区水利、卫健、应急等部门牵头对全区自来水源进行全面排查,尚未发现其他区域存在此类问题。此外,大洼区将对造成相关问题的有关部门及人员启动问责程序。

  此前报道:

  官方回应家用自来水能点燃:成立联合调查组,关停问题水井

  11月22日,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四营村村民在微博反映近日家里的自来水能点燃,洗手的时候感觉总洗不干净,村里100多家都是这样的情况,并表示“这种情况已经很久了”,具体原因不明。

  记者联系当地宣传部门获悉,目前,已关停了问题辖区的自来水井,停用居民用水管道,采取临时调水的方式满足居民用水需求。

  关于“辽宁一村民家中自来水可被点燃”有关情况说明

  11月22日上午,有居民通过微博反映“辽宁一村民家中自来水可被点燃”。

  大洼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22日中午,关停了问题辖区的自来水井,停用居民用水管道,采取临时调水的方式满足居民用水需求。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水质检测、原因分析等工作,将第一时间公布检测报告和调查结果。(大洼区委宣传部)


来源:央视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自来水管网 辽宁盘锦 自来水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