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又一“全国劳模”花落空港!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0-11-25 11:34:28
[摘要]11月24日,从北京人民大会堂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动力保障部副总经理、工程师马洁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

  11月24日,从北京人民大会堂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动力保障部副总经理、工程师马洁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

  今年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已有29个春秋,作为机场“元老”的马洁侠从20岁开始,就投身到保障机场供电的工作当中。勤勉细心、善于学习、敢于担当的马洁侠亲历了从机场通航,到T2、T3航站楼扩建,现在49岁的她又投入到机场三期供电保障的前期规划当中,希望在退休前交一份安全又完美的供电保障“答卷”。

image.png

  马洁侠现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动力保障部副总经理,2006年获得全国民航女职工岗位建功立业标兵荣誉,2007年获得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2020年,凭借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在基层工作中做出的突出成绩,在机场供电管理方面的突出贡献,马洁侠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

  伴随着机场扩建不断成长进步

  1991年9月1日,当看到第一架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时,马洁侠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时年7月,刚从电力学校毕业的马洁侠入职了正在建设当中的西安新机场,“当时机场不像现在这样现代化,光秃秃一片,什么都没有。” 虽然工作环境与预期有些许落差,但这并未妨碍马洁侠投入到机场供电系统建设中来。3个月的时间里,她一天都没有回过家,跟随“师傅”没日没夜地投入到工作中,完成了从毕业生到机场电力人的转变。当看到飞机从机场起飞的瞬间,马洁侠再也没有“落差”,“能成为一名民航人,是无上光荣的事。”

image.png

  在日后的工作中,凭着过硬的业务能力,马洁侠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逐渐成长为管理骨干。“刚上班时,机场只有1个10千伏的变电站,每年供电量不到1000万度。我每天的任务就是做好设备维护,学习时间较多。”马洁侠说,随着机场旅客吞吐量迅速增长,工作变得越来越繁忙。

  2000年8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2航站楼开始建设。马洁侠介绍,“要搞建设,供电就是第一步。扩建工程中,要新建110千伏变电站,电压等级和电站规模大幅提高,日常运行维护的压力一下子增大。”这又是一段没日没夜的日子,为了适应工作变化,马洁侠自学了电力系统自动化,她自告奋勇挑起了重担,带领班组五六个人在外实习了一周,电站建设时,她和安装人员一起干活、学技术,设备调试时,她一个月都没回家。后来,新建T3航站楼时,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又新建了110千伏变电站,容量是之前的4倍,供电能力达到125兆瓦,“最深刻的工作体验就是伴随着机场的不断扩建,我也在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要保持不断学习创新的精神

 机场供电必须安全可靠、兼顾经济节能。“规范管理是前提。”马洁侠在日常工作中,经常组织员工学习电力系统成熟的管理和技术,引进行业管理制度规范,实现了机场专用电的规范专业管理,奠定了安全运行基础。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管辖的三条110千伏外线路,采用专业管理和与地方

  协作的方式,定期评估、安全提示、重点管控。

  对于电压波动对机场服务质量影响的问题日益凸显,马洁侠不断组织调研分析,与相关单位讨论研究建立快速应对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电压波动对机场供电的影响,“我们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分散变电站集中监控、输电线路视频监控,提升了安全管控能力的同时,降低了运行成本。”马洁侠说。

  近年来,在马洁侠的带领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动力保障部组织健全了能源管控指标体系,丰富了能源分析方法,逐级落实了能源管控责任。通过技术革新、优化工艺,有效降低了生产能耗,年均节能降本约300万元。

  作为全国劳模,又是一名专业出身的管理人员,马洁侠非常重视基层业务技能提升工作。自2016年在西部机场集团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以来,她依托工作室,凝聚基层专业技术力量开展各项技术创新,2016年至2019年,共组织完成技术创新42项,这些创新项目均是基于生产需求实际,能够解决能源系统运行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如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马洁侠又开始忙碌起来。看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空港新城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她不由地感叹时代的进步,“希望在退休前能带着大家研究学习更多智慧化能源供应新模式,让这份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精神一直传下去。”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文旅市场秋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在空港新城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