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迎十四运 西安交警多举措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25 17:21:4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9月在陕西举办,西安是主要赛事举办地。为十四运举办、给市民创造便利、良好的交通环境,西安交警采取多方面措施逐步改善西安道路通行状况。

  科技应用 “黑科技”助力解决交通拥堵、车辆行驶安全

  今年国庆期间,西安交警雁塔大队在长安南路沿线小寨十字、纬二街十字、纬一街丁字,和电视塔盘道北口、雁展路口、南口分别加装了6套“智能车检器+自适应配时”系统,该系统可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信号灯配时。

  该系统对路口各方向排队候灯车流数据进行采集,将数据推送至“自适应配时”计算出路口信号灯配时方案,动态调整的交通信号灯实现了“不空放”、“不多放”。目前,系统预设了日间和夜间两套方案,对长安南路沿线各路口进行智能化调控。

  除了单一路口的调控,针对节假日可能出现的极端车流、区域性拥堵问题,雁塔大队信号灯专班已开展专项调研,积极探索6套“智能车检器+自适应配时”系统之间的相互联动,实现长安南路区域性智能化疏堵,努力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

\

  另外,西安交警还在西安旅游打卡圣地“临潼最美环山公路”,对弯道交通进行即时动态的侦测、警告、引导,有效解决了急转弯盲区道路会车的问题。

  该系统在弯道两端入弯处,使用了无线雷达车辆采集技术,可实时获取过往车辆速度和行驶数据,发送到对向车道入弯处的预警显示屏上。通过预警屏,驾驶员在进入弯道前就能了解到前方对向车道的车辆行驶信息,对驾驶员有警示和提示的作用,从而有效提醒驾驶员减速谨慎驾驶通过弯道。

  缓堵保畅 多部门采取区域交通综合治理

  目前,西安正处于城市规模扩张的大建设大发展阶段,交通拥堵“城市病”凸显。如何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共同探索解决的难题。西安交警按照“精细组织、科学渠化、统筹权衡、多措并举”的原则,开展节点优化,堵点治理工作。积极推进电视塔盘道、雁塔南路-南三环十字、西快速干道大兴立交匝道口等交通节点,陕师大实验小学、高新一小等校园区域,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等医院区域交通综合治理。

  据了解,进一步加强城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为十四运举办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西安交警以全运会77条重点线路127条道路为重点,主动对接,积极联系市城管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对道路堵点、路段及事故多发点进行工程改造,力求通过“小改造”、“小投入”获得交通“大改善”。下一步西安交警将会同有关部门分阶段组织实施,提高全市道路节点通行能力,倡导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确保行人、非机动车过街安全,缓解交通拥堵。

  交通安全 重点开展“一盔一带”交通违法整治

  今年3月以来,为落实公安部交管局"一盔一带"行动的整治活动,西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守护行动,依法查处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不带头盔”等违法行为,重点开展“一盔一带”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整治、人像识别、教育宣传、观看视频、法规考试、体验执法等全环节工作。

  针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取证难、处罚难”实际问题,西安交警依托“西安交警APP”平台,研发上线了交通违法人像识别采集系统,建立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数据库,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一律现场“扫脸”采集信息,实现了“1:N”人像身份信息比对、查询和提取交通违法历史记录的功能,为执勤执法提供依据。应用以来,使用人脸识别APP采集违法信息51.2万例、组织违法当事人进行在线教育、答题、体验执勤14.3万人次,警示震慑效果显著。

  另外,西安交警在全市重点路口设立了26处“一盔一带”及行人、非机动车全流程教育处罚点,开展“马路课堂”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组织违法当事人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在线交通安全知识答题、体验执勤、抄写法律法规等柔性执法手段,重点对“一盔一带”、行人非机动车相关交通违法进行教育处罚,截至目前,组织违法当事人进行在线教育、答题、体验执勤14.3万人次。

  围挡整治 推行围挡透明化 严管不规范围挡

  目前,西安正进入大建设时期,占道施工围挡点多面广,城市路网通行功能显著下降。截至10月底,西安全市占道施工项目272个,涉及1155处围挡点位,西安日均施工道路里程占比居全国第二。多项重点工程集中、密集开工,导致西安整体路网通行能力下降30%以上,全市整体交通压力较大。

\

  受施工围挡影响,朱宏路、太华路等54条主要干道的通行能力大幅下降,未央路、环城路、东二环等分流道路全天候处于饱和状态。基于施工安全考虑,封闭的围挡便于施工安排和组织,但也会因视线盲区影响交通秩序,甚至引发交通安全事故。针对这一实际,在西安全面推进围挡透明化、规范化整治,通过将占道施工围挡设置为栅栏式围栏、穿孔透明围栏或采用围挡上半部分镂空铁网,并在十字路口设置全透视围栏并安装警示带和警示灯等方式,西安交警全面提升占道施工围挡警示性和安全性。

  据了解,在此次围挡透明化、规范化整治中,西安对1136处围挡实行透明化,拆除不规范围挡50.39公里,更换透明围栏209.5公里。

  另外,西安交警还加强巡查监管,倒逼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快干快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对已发现的围而不建、超挖超占围挡,要求立即拆除并恢复原道路;对占压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未留足通行便道的围挡,要求立即退让,确保行人安全便利通行;对设置不合理、无标识和标识不规范的,要求立即整改,确保占道施工围挡干净、整洁、标识规范。

  停车管理 全市推行“海绵停车位”、临时停车位

  近年来,西安每年新增机动车保有量30万辆以上,而每年增加停车位仅16万个,停车位的增量远不能满足机动车的增量,停车位供应缺口不断加大。由于停车位配建不足,大量车辆无处可停,致使乱停乱放较为严重,尤其是医院、商圈、小区、学校周边乱停乱放现场更为突出,违法停车行为已经成为影响交通运行的严重顽疾,大幅增加停车位供给是当务之急。

  为此,西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的22个路段试点限时段停车位(海绵车位),市民可在晚9时至次日上午7时免费,该时段外不允许停车。

  除此之外,西安交警还在学校附近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及时上下、即停即走。同时协调周边部分停车场,在学生上下学时间段共享停车位,缓解接送学生车辆集中停靠需求。

  为解决出租车司机“吃饭停车难问题”,继22处试点路段之后,西安交警在明德二路又推出一批针对出租车就餐的限时停车位,方便特定群体停放需求为目的,明德二路共设置了32个出租车限时停车位,主要满足出租车司机停车加油、加气、就餐的需求,每个车位上都写有限时停车时段为11点半至下午2点半,这些停车位只允许出租车在规定时段停放,其它时段停放属于违停,其他社会车辆不可以停放。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交警 交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