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各区老年餐厅布局和规划公布 快看你们小区有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26 13:55:3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连日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各辖区民政部门了解到,未来几年,各区对老年人就餐问题都有着明确的规划和布局。

\

  雁塔区

  已开设老年餐厅18家

  计划每个街道建设1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雁塔区目前有老年餐厅18家,日均服务20000余人次。其中由社区运营7家,分别位于:崇德坊社区、郝家社区、大唐社区、204所社区、3507社区、军干塔区秋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西安市雁塔区天福居家养老服务站、西安市雁塔区永和坊日间照料中心、西安市雁塔区和爱有约养老服务中心。

  雁塔区民政局指导社区采取自建、联建、依托单位职工食堂、引进社会餐饮企业等模式,推进社区老年餐桌建设。比如:3507等板块型社区采取联建、引进社区餐饮企业方式建设老年餐厅;204等单位型社区采取依托单位职工食堂模式,开辟老年人就餐专区、建设老年餐厅;孝先生等社会力量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多种多样的供餐服务,深受辖区老年人欢迎。

  未来几年,雁塔区民政局计划引入大型企业,鼓励大型社会餐饮企业通过建立“远郊中央厨房+冷链输送+社区配送站”的社区老年配餐体系,包片为老年人提供配餐、助餐和送餐服务;计划在每个街道建设1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内设中央厨房和配餐设施,升级老年餐厅运营模式,转变中央厨房、就餐点、配餐点、送餐助餐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营养膳食。

  莲湖区

  正运营老年餐桌10家 即将运营5家

  计划开展社区“大配餐”服务体系建设

  莲湖区目前正常运营的老年餐桌有10家,分别为北院门街道桥梓口共享餐厅、环城西路街道西仪社区老年餐桌、西关街道解家村社区老年餐桌、土门街道融侨城社区老年餐桌、土门街道牡丹庄园社区老年餐桌、枣园街道莱茵小城社区老年餐桌、青年路街道青年路第一社区老年餐桌、青年路街道青年路第二社区老年餐桌、青年路街道习武园社区老年餐桌、青年路街道西北一路社区老年餐桌。

  即将运营的老年餐桌5家,分别为枣园街办曹家堡社区老年餐桌、枣园街道杨家围社区老年餐桌、青年路街道东药王洞社区老年餐桌、莲湖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餐桌、虚拟养老院中央厨房。

  对于老年餐桌服务规划,莲湖区民政局包装策划了“5930”多层级品质化养老服务PPP项目,项目总投资5.28亿元,计划用三年时间在莲湖区分阶段建设5家养老机构、9家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和30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并在44个养老服务点配备老年餐桌,通过“虚拟养老院”的信息整合及需求对接,辐射周围辖区老人的就餐需求。二是开展社区“大配餐”服务体系建设,“大配餐”服务采取1+3服务模式,即:以政府引导监管为核心,民非组织、餐饮机构、志愿者多方参与,通过智能硬件+非智能硬件终端+云端大数据的有效结合方式,构建“大配餐”平台,实现餐饮机构整合与老人用餐需求对接,满足各类老人的多场景点餐用餐操作,“大配餐”服务实施后将实现周边80%的社区覆盖率,有效解决居家老人就近就餐问题。并通过就餐纵深带入康养服务、护理服务,社工定期回访服务,完善社区内老人服务体系,提升社区老人的养老体验感和幸福感。

  灞桥区

  已开设19家老年餐桌

  3年内将建7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灞桥区配有老年餐桌19家,分别为红旗街道3家、席王街道1家、十里铺街道3家、纺织城街道2家、灞桥街道3家、洪庆街道7家。

  近三年内,灞桥区计划在辖区7个街道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养老服务中心内开设中央厨房和配餐设施,具备入托康复照料、配餐送餐、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等多种服务功能。链接周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服务资源,承担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辐射作用。以市场为主体,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或家政服务公司,采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虚拟养老院、家庭养老,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模式进行优化组合。

  今后,灞桥区按照“服务内容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思路,培育更多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各类资本企业,兴办或运营老年助餐、社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站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到优质快捷便利的养老服务。

\

  新城区

  已开设“范大爷”品牌化老年餐厅8家

  计划明年累计开设约30家

  目前,新城区已开设已经开设8家老年助餐点,分别为韩森寨街道新园社区助餐点、韩森寨街道东方社区助餐点、韩森寨街道爱民社区助餐点、韩森寨福邸铭门社区老年助餐点、解放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太华路街道纱厂东街社区助餐点、胡家庙街道陕建机施社区助餐点、胡家庙街道万东社区助餐点。

  2018年10月,新城区在新园社区成立首家“饭大爷”老年助餐点,尝试采取“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专业经营”的经营与发展思路,用竞争、灵活的市场机制为老年助餐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内生动力,通过社区无偿、低偿提供场地,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为老年人提供营养健康的助餐服务。

  “饭大爷”助餐点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经营方式,一方面,将“饭大爷”老年餐厅品牌化、连锁化,通过适宜老年人胃口的饭菜、菜单化订餐、周到的服务赢得老年人口碑,吸引辖区老年人办卡,获得老年群体“回头客”,做大、做强老年助餐品牌。另一方面,利用错时用餐、差别定价等方式,在保障老年人享受优质、廉价助餐服务基础上,向市场开放经营,为上班族、小区居民等社会公众提供市场价格(午餐14元,早晚餐自选定价)就餐服务,解决了长效运营的资金难题。

  同时,在老年助餐服务方面,新城区围绕打造“15分钟养老圈”建设以“饭大爷”老年助餐品牌为代表的助餐配餐服务网络,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

  2020年10月29日,新城区政府正式印发《西安市新城区关于推行“饭大爷”全域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规范老年助餐服务确保深入推进。结合实际需求,到明年累计将开设约30家,进一步解决高龄、空巢老人等群体的吃饭难问题,也为城市困难群体解困。

  碑林区

  成立“中央厨房”

  老人可电话或在社区预约订餐

  为顺应形势发展,碑林区依托碑林区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中央厨房”(地址位于交大街2号南沙世纪花园3号楼),开启了“预约登记、集中配送、分散助餐”模式,有就餐需求的老人可在社区登记订餐,也可以自主电话预约订餐,由“中央厨房”的专业配送团队按时送达。特别是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厨房”采取“线上信息云+一键呼叫+线下上门服务”方式,送餐服务到家,让居家老人一键呼求即可“点对点”享受服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社区与就近的餐饮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社区困难老人提供餐饮服务保障。

  下一步,碑林区将计划推行“爱心助餐劵”补贴机制,向特困、空巢、独居的困难家庭老人每月发放“爱心助餐劵”,将惠民措施落到实处。目前正在探索推行“碑林掌上养老院”App系统,可向辖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浴、助行、助乐、助买和助急等服务,同步实现了“子女买单、老人享用”点餐程序,让老人点餐、就餐更加灵活便捷。鼓励引导老人参与到“碑林掌上养老院”服务中来,不断增强群众对惠民养老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央区

  1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助餐服务

  将在10个街道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设中央厨房

  近年来,未央区持续在全区各社区建设具备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配餐送餐等多功能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14个,其中1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助餐服务。

  下一步,未央区将在辖区10个街道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中央厨房或配餐设施,提供入托康复照料、配餐送餐服务、文化娱乐等多种服务。此外,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采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满足社区老年人助餐、助医、助浴、助急、助行等各项养老服务需求。

  长安区

  已建成农村幸福院186个

  新建两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有厨房配餐设施 计划明年运营

  长安区是一个以农村为主的行政区,共辖16个街道232个行政村,目前已建成农村幸福院186个,每个都设有独立的厨房和餐厅。

  此外,有9家民办非企业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其中7个提供助餐服务。2020年新建的街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两个,都设有厨房和配餐设施。

  近年来,长安区不断推进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并拓展服务项目。目前,186个农村幸福院基本能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就餐问题,但由于农村老年人收入水平较低、思想观念陈旧,花钱在幸福院吃饭还不能完全接受,因此幸福院虽设有厨房,但运营问题难以解决,很多幸福院都提供免费餐,幸福院运营难以长久。目前各村都在积极解决运营中缺乏资金的困难,多重举措进行宣传,改变老年人思想观念。

  同时,已建成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48个,均由街道办直接申报和管理,因场地不足、房屋面积有限、专职服务人员缺乏、开设的为老项目服务项目比较单一,因此只有两个服务站开展了老年助餐服务,为社区周边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目前,长安区已加强与街办对接,进行实地督导,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运营老年助餐服务,为居家生活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或低偿就餐、送餐服务。

  民办非企业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有九个专为老年人提供方便、价格合理的养老服务 因受疫情影响,目前有七个提供老年助餐服务,分别属于韦曲引镇街道办管辖范围内。

  2020年,新建街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两个分别是五台和炮里街道办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都设有厨房和配餐设施,预计明年可投入运营,并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免费或低偿就餐送餐服务。

  高新区

  已有一家正式运营助老餐厅

  100㎡中央餐厅预计年底投入运营

  高新区现有一家正式运营的助老餐厅,位于枫叶苑北区南门东侧,可为周边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

  除助老餐厅外,高新区镇街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组织也可为周边老年人提供用餐配餐服务。目前,丈八街办枫叶惠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细柳街办紫薇田园都市社区合意日间照料中心就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

  另外,鱼化街办鸿基新城社区、西柳街办创汇社区正在积极开展镇街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社会力量运营签约、装修工作,内设100平方米的中央餐厅,预计2020年底将投入运营,运营后,不但能为周边老年人提供用餐服务,还能提供托养照料、理疗康复、家政服务、心理慰藉等。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已开设9家老年餐厅

  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均计划开设老年餐厅

  截止2020年11月17日,沣东新城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在三桥街道启航、王寺街道芊域溪源等社区开设9家老年餐厅,主要解决社区及周边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无赡养老人的吃饭难题。

  据了解,沣东新城现有常住人口约55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7.4万人,占总人口的13.45%。自托管民生事务以来,已初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辖区现有养老院9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家,农村幸福院3家。

  2020年,沣东新城编制《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社区综合服务用房设计指导标准》,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纳入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配套范畴,保障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均计划开设老年餐厅,为老年人提供就餐、送餐服务。

  2020年10月25日,沣东新城管委会在王寺街道芊域溪源社区建成首家公建民营型日间照料机构,引进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陕西省瑞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依托智能设备和互联网,建设沣东新城老年人信息管理平台,采用“家庭厨房+智慧设备+政府购买+志愿者”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为芊域溪源社区314名政府托底人员免费提供助餐服务。沣东新城将以芊域溪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餐厅为示范样板,加快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航天基地

  计划2021年开办6个老年餐厅

  目前航天基地辖区没有老年餐厅。未来有开办老年餐厅的计划,于2021年计划在航天基地6个社区开办老年助餐点,分别在航开路社区、神州六路社区、神州五路社区、航拓路社区、启航路社区,高望路社区服务中心。

  高陵区

  已有5家老年餐厅

  年底前将有3家养老服务站建成运营

  截止目前,高陵区特困供养人员中老年人有136人,由政府兜底保障,其中34人在区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入住,102人分散供养,由其监护人负责。高陵区有1家社区餐厅(位于泾渭街道龙凤园社区,因场地重新规划暂停营业),4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有老年餐厅,给老年人提供就餐及上门送餐服务,分别是泾渭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康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高陵区庭馨日间照料中心、高林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其余3家因市场需求不足,暂时没有提供餐饮服务。另外,张卜街道东关村幸福院,为本村及周边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送餐及其他服务,特别突出为留守、空巢老人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服务。

  2020年,高陵区新建的养老服务设施中,两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分别为泾渭街道长庆西路1868号、鹿苑街道南新街印苑小区、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昭慧社区鸿喜花园均设有老年餐厅,预计年底前建成运营,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就餐、日间照料、康复娱乐等服务。

  临潼区

  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27家

  想法让“老年餐厅”办起来

  2016年,临潼区制定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临政发【2016】24号),现临潼区共建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27个,其中养老机构9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40个,农村幸福院176个,日间照料中心2家,基本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级养老服务体系。

  为解决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的吃饭问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农村幸福院内开设“老年餐厅”,但在实际运行中,因运营成本高补助少、管理人员缺乏经验、农村老人自给自足以及众口难调等原因导致老年餐厅难以持续运营。

  鉴于以上制约“老年餐厅”运营的问题,临潼区民政局将从采取一是改变运营方式,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农村幸福院交由社会力量来运营“老年餐厅”,实行市场化运作,提供午托和晚餐服务;二是争取政府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农村幸福院配备专门管理人员;通过大力宣传,使老年人转变养老观念,特别是孤寡老人、没有赡养人的老人,动员他们到政府开办的敬老院进行养老,得到更好的照顾;大力宣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农村幸福院,大力宣传敬老爱老的美德思想,统筹慈善资源,鼓励村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农村幸福院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下一步,临潼区民政局将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措施,使已经建成的社会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农村幸福院更好的运营起来,“老年餐厅”开办起来。

  鄠邑区

  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均设有老年餐厅

  至2023年底 计划再建7个

  鄠邑区常驻人口45.6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约8.2万人,占比18.2% 。截止目前,全区有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25个,其中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2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13个,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城市社区率100% 。

  各城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均建设有老年餐厅,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集中就餐或送餐服务。但因受新冠疫情影响, 按疫情防控要求,鄠邑区各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暂未提供集中就餐服务,只提供送餐服务。

  根据《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和西安市市民政局打造”15分钟养老圈要求“,鄠邑区计划到2023年底,在画展街社区、沣京社区、东新街社区、惠南社区、银宁社区、国防学院社区、中心社区、涝店镇社区建设7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托养康复、日间照料、配餐送餐、精神慰藉等服务,同时结合鄠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逐步完善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无偿或抵偿交由社会力量运营。

  曲江新区

  正选择老年餐厅点位和餐饮企业

  曲江新区社区卫健局正在甄选餐厅点位和餐饮企业,同时希望有相关需求的老年人可推荐合适的点位与企业。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餐厅 养老 社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