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来听听陕西“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们的先进故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26 16:21:5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24日,陕西省63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为了学习劳模、礼敬劳模,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11月25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到5位代表,分享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故事。

image.png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部车间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

  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和小组姐妹萌生了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下工作的想法,带去“赵梦桃小组”全体姐妹和所有纺织工人对总书记的问候和崇高敬请意,同时也表达不忘初心,将“梦桃精神代代相传”的决心。大家怀着特别激动又忐忑的心情给总书记写了封信。11月12日,大家欣喜地收到了总书记对我们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小组内外、集团上下都无比振奋。总书记的勉励,暖人心脾,催人奋进,一下子点燃了姐妹们奋斗的激情,也让大家更加坚定自己立足岗位做奉献的信心和决心。

  梦桃精神不仅仅是一个特定时代的产物,也不局限于纺织行业,经过五十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它已经注入了整个中国工业,成为整个工业战线职工们的精神财富,它与新时代新征程中所倡导的工匠精神一脉相承,其实质就是我国产业工人对工作的热爱、对业务的自信、对责任的担当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作为新时代的纺织青年,梦桃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我将带领小组姐妹,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传承和发扬“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班组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自己的青春和梦想。

  刻苦钻研解决动车技术难题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

  高速铁路动车组寿命是30年,从2007年到现在已经有14年。作为第一代高铁人,我的心愿是,我希望有一个完整的数据库,从动车组开始上线运行,一直到寿命周期结束,有完整的数据技术积累和检修经验积累,这是作为第一代动车检修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二个是高铁检修人的心愿,希望中国高铁检修越来越自动化、智能化。动车组现在的检修过程中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

  我举两个例子:一是工作室团队研发的小工装,更换2型动车组踏面清扫研磨子专用工装部件,以前更换的时候,因为施工空间狭小,只能摸到无法看到,更换的时候需要两个人同时作业,一个小时才能完成更换。这个难题在我刚开始进入动车组检修时就遇到了,我一直记在心里,虽然没有解决,但是我有空就琢磨。2018年我从摩托车刹车线产生了灵感,现在使用的这个工装更换动车组研磨子只需一个人。还有2型动车组空调机组在车底部,空调制冷需要热交换,需要滤网保持清洁,途中经常出现问题,面对这个难题,我和团队成员都很着急,跟车采集数据。后来我们琢磨了一个办法,我们对空调采取预警。预警之前空调报警之后,全列滤网清洁,极大地增加了工作量。后来通过预警每天跟踪,收集空调机组数据进行分析,找出技术不良的空调,晚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滤网清洁更换,减轻了大家的工作量。

  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工匠精神”

  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工具厂53车间二工段钳工班组组长夏复山:

  我们不仅要有艰苦创业、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精神,还应该有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

  有一次工段遇到了一项非常急的任务,两块500毫米、宽度为30毫米的圆弧定位键需进行安装。这个活儿以前从来没有干过,大家心里没有底。领导对我很信任,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由于图纸非常复杂,总图上没有尺寸,需要通过零件换算为最终尺寸。我通过查阅图纸仔细分析尺寸后换算出来,但是装到两处圆弧定位差的时候很困难,回家后也还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任务节点越来越近,领导和工长不停的问,“小夏你的任务完成的怎么样”,我心里非常着急,像热锅上的蚂蚁。当我回到家,父亲看到我的状态,善意地提醒我,你是不是钻到牛角尖里了,换一个方式就可能解决问题。

  经过仔细分析,我发现这个活儿的问题主要出在装配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应力变化而发生变形。通过和工艺员的沟通,将工装结构进行了改变,最后按时间按节点顺利交付了,我的心情非常高兴,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作为一个劳动模范,我更应该做到全能,通过我的努力培养以及徒弟们的自身努力,我的班组有3名陕西省技术能手,还有1名徒弟在全省第二届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他们的成功我觉得非常欣慰。

  历时110余天圆满完成珠峰测量任务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李国鹏:

  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到尼泊尔访问,中尼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提到,鉴于珠峰是两国友谊的象征,两国将共同发布珠峰高程并进行科研合作。为了落实联合声明精神,自然资源部会同外交部、国家体育总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实施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两国共同对珠峰进行高程测量,也是增进中尼友谊的具体举措。今年恰逢中尼建交65周年,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60周年,同时还是中国人精确测定珠峰高程45周年。因此,再次对珠峰进行测定具有很大的政治意义和科学意义。

  珠峰测量是一个综合性的测绘工程,我国在历史上对珠峰进行了多次测绘,从传统的珠峰测绘到采用现代技术测绘。1975年精确测定珠峰高程为8848.13米,这个高度影响了世界30年,这也是人类首次精确测定珠峰高度,很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2005年我们采用传统和现代方法结合的手段对珠峰进行了高程测定,精确获得了8844.43米的珠峰岩石面海拔高程。

  今年珠峰高程测量,我们从3月2日进入西藏,到6月10号前后撤出,历时110余天,过程非常艰难,经历了三次冲顶,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地铁四号线“心脏上做手术”顺利通过

  中铁一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西安地铁指挥部技术负责人梁西军:

  2014年,我作为项目经理,负责西安地铁四号线下穿火车站项目,下穿火车站采用大断面暗挖法施工,上面的覆土只有10.5米厚,5—8米是饱和软黄土。隧道上面要有15股道、14组道岔,在进行地铁施工的同时不能影响列车通行,每天行车200多列,平均5分钟就有一列车通过。对我们提出了非常高的技术要求,环境非常复杂,要求我们在施工同时单日沉降变形不能超过1.5毫米,累计沉降不能超过15毫米,对饱和软黄土暗挖隧道来说是极限要求。

  业内许多专家称为“在心脏上做手术”,在心脏上做手术就意味着只允许成功不允许失败,失败的话,如果发生较大的变形,轻则造成列车中断,西安火车站列车中段会影响全国列车调配,重则造成列车脱轨,甚至机毁人亡。首次接到这样的任务,内心压力非常大。

  我带领团队坚持了下来。我们在下穿火车站之前设了四个试验段,通过摸索实践,收集施工过程中变形的参数来优化方案,通过努力形成了相应的施工方法和工艺。我们带着电脑在现场通过3D视频演示我们采取的手段,除了在洞内采取的技术手段,在地面对道岔和管线等布置了2000多个监测点,对地面进行全过程监测,监测数据每隔10分钟第一时间反馈手机APP,项目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接到信息,马上作出判断、调整,通过上千个日夜的坚守,我们对工人说项目管理人员每天陪着所有工人一起干、共同干。正是通过这样的坚守,我们终于圆满完成了“在心脏上做手术”的施工任务。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劳动模范 先进故事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