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疾控中心:12月为流感发病高峰期 有高热症状应立即就诊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11-26 18:28:34
[摘要]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12月健康提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12月进入高峰期,而肾综合征出血热依然处于流行大高峰,均需密切关注。

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12月健康提示,近年统计数据显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12月进入高峰期,而肾综合征出血热依然处于流行大高峰,均需密切关注。

此外,西安12月出现雾霾天气也屡见不鲜,特别提醒市民在PM2.5重污染期间注意个人防护。

目前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影响,西安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示公众,从其他国家、地区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西安的人员,为自己,也为他人健康,请一定严格按照要求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等。建议外出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预防流感和支原体感染。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其中以冬春季为多。其传染性极强,没有出过水痘的儿童与患儿一旦接触,90%以上会在1-3周内发病。以10岁以下儿童多见,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染,亦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得病。教育和培养幼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挖鼻子或抓食物吃,以免交叉感染。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患病幼儿必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自发病起21天左右)。加强锻炼,生活有规律,增强免疫力。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

12月肾综合征出血热依然处于流行高峰期。呼吸道、消化道或直接接触病毒均可能引起发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症状为主。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草地上坐卧、露营。特别须注意的是,有高热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自行用退烧药,以免病情加重进而危及生命。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流感 新冠 水痘

上一篇:陕西有色拟转让华山机械公司全部股权 底价4亿元 下一篇:华商记者直播带岗第22场 11月27日下午4点走进西安曲江新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