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一石油公司铁路旁私建围墙瓦房 公开听证后将拆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27 10:23:2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活动的公开化、透明化,厘清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履职到位,增进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理性认知,凝聚公益司法保护的共识与合力,更好地督促问题整改,11月23日下午,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就一起铁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由安康铁检院副检察长张幼波主持,被监督行政机关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涉事企业某石油公司,以及铁路养护单位代表参加听证。律师代表、铁路运输安全专业人士、铁路公安机关基层民警等3名与本案无利害关系的人员受邀担任听证员,第二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了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严格依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行。会前制定了听证方案,履行告知等相关准备工作。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对案件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向与会各方明确了需要听证的问题,并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阐述说明。

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洪台村阳安铁路上行线K345+100-300处,线路左侧的某石油公司占用铁路用地修建围墙,并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修建一座约272平方米的彩钢瓦房,若遇到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彩钢瓦容易吹起,侵入线路,甚至触碰高压线导致铁路运输安全事故,直接危及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某石油公司修建围墙以及彩钢瓦房是否危害铁路运输安全?

被监督行政机关对该处隐患是否具有监督管理责任?

被监督行政机关、涉事企业代表分别就听证问题进行了说明。三位听证员认真听取发言,并结合自身专业不时提出问题。

最终经听证员评议后一致认为,某石油公司修建围墙以及彩钢瓦房危害铁路运输安全,损害公共利益事实清楚,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对此具有监督管理责任,应当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督促隐患问题得到整改。

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规定,该院依法作出决定,向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并于听证会结束后以公开宣告的方式进行送达。该行政机关表示作为土地监管部门,该局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保护铁路企业用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涉事企业代表也表示将尽快拆除违规修建的围墙和彩钢瓦房,迅速消除安全隐患。
安康铁检院通过召开检察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既提高了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又增强了检察监督的公信力,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收获了公开促公正、听证赢公信的良好效果。
通讯员 冯冲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铁路 私建 拆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