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10月水环境:总体水质良好 4个河流断面未达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11-27 17:58:16
[摘要]近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0年10月及1-10月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10月,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近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0年10月及1-10月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10月,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1-10月平均 红碱淖水质为重度污染

10月,4个湖库中,红碱淖缺测,石门水库和瀛湖水质优,王瑶水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王瑶水库、瀛湖水质均无明显变化,红碱淖、石门水库缺测不比较。

10月省级河长制河流水质状况如下:渭河干流水质良好,汉江干流水质优,丹江干流水质优,泾河水质优,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质优,北洛河水质良好,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均无明显变化。延河水质良好,昆明池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均有所改善。

10月2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所测项目均达标,水源达标率100%。

1-10月平均,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有升。4个湖库中,瀛湖水质优,石门水库、王瑶水库水质良好,红碱淖水质为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红碱淖、瀛湖、王瑶水库水质均无明显变化,石门水库缺测不比较。

3个断面持续不达标 新增一个不达标断面

对照《陕西省碧水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10月,50个国家考核断面,达到考核目标的有46个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的有4个断面,分别是榆林市黄河的碛塄、柏树坪,渭南市北洛河的王谦村,十堰市(鄂)堵河的界牌沟。

与上年同期相比,持续超考核目标(以下简称超标)断面2个,为榆林市黄河的碛塄、柏树坪;退出超标断面5个,为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榆林市无定河的辛店、宝鸡市嘉陵江的黄牛铺、商洛市丹江的构峪口;新增超标断面2个,为渭南市北洛河的王谦村,十堰市(鄂)堵河的界牌沟。

1-10月平均,50个国家考核断面,达到考核目标的有46个断面,超过考核目标的有4个断面,分别是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汉中市汉江的烈金坝。

与上年同期相比,持续超标断面3个,为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汉中市汉江的烈金坝;退出超标断面3个,为榆林市无定河的辛店、延安市延河的朱家沟,北洛河的田庄镇南城村;新增超标断面1个,为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

专家:多方原因让水质同比稳中有升

环境专家分析,1-10月平均,全省水质总体良好,同比水质稳中有升。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8.3个百分点,劣Ⅴ类下降1.1个百分点。一是1-4月,受疫情影响,各行业停工、停产造成的废水排放同比有较大降幅,对水质改善有一定作用;二是今年夏、秋季节全省范围降水偏多,河流水量有所增长,为水质改善提供了自然条件;三是省生态环境厅持续加强水质变差断面分析与预警,开展了全省重点流域水污染补偿考核工作,督促较差断面开展整治;四是各级政府持续加强水污染治理;五是全省各级河长制的实施等举措对全省水质总体稳中有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水质 水环境 河流断面

上一篇:11月30日至12月2日 西安全市公安户籍窗口部分户籍业务暂停办理 下一篇:陕西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情况如何?“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咋谋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