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中小学全面推广使用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 32开定价2元/本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宝红 刘慧 2020-11-29 06:43:39
[摘要]2019年底前,国家有关部门将出台相关强制性标准,严格规范儿童青少年的课业簿册的纸张,使之有利于保护视力。

  确保西安市中小学防近视课业簿册全面推广使用

  为了确保国家《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落到实处,西安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项联席会议,结合西安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西安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制定下发了《西安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在通知中对考核评价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一、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各区(县)政府、相关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近视防控工作。市政府、区(县)政府和相关开发区管委会将逐级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纳入绩效考核。

  二、实行考核公示制度。建立近视防控工作的评议考核制度,每年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实行督办问责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对未实现年度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目标或排在后位的区(县)或开发区,进行通报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对视力健康连续三年下降的区(县)、开发区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为了确保中小学生防近视课业簿册纸张、印刷质量达标,更好地维护中小学生的健康权益,国家在2018年8月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提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底前,国家有关部门将出台相关强制性标准,严格规范儿童青少年的课业簿册的纸张,使之有利于保护视力。

  根据国家《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要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出台发布的《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中,除对课业簿册的印刷质量出台了具体严格的强制性检测规定外,特别对课业簿册的内芯纸张和课业簿册的内芯规线尺寸规格出台了具体严格的强制性要求。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对防近视课业簿册的纸张,运用严格地审查方法,颁发了专利证书。

  陕西省教育厅根据已出台的有关课业簿册严格的纸张、印刷质量标准,对全省中小学提出了强化质量监管的决定: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用纸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课业簿册纸张强制性标准要求”。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公布的符合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国家专利”防近视高质量综合环保要求的纸张专利技术产品。必须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的课业簿册印刷行业标准,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课业簿册的印刷质量检测的规定执行。

  严查违法、违规、伪劣不合格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

  为了确保课业簿册的纸张印刷质量和环保达标国家规范的要求,陕西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对符合参选要求的课业簿册进行了公开公正的遴选评审,并在陕西省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告。

  对经过专家评审,按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定审批公布的“防近视课业簿册”纸张专利产品:内文70克,封面120克,作为绿色环保防近视专用纸张产品。按照有关单位要求的标准,经有关单位审批:32开,定价2元,16开,定价3.50元的两种规格的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确定为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专利产品,供全省中小学生使用。

  为了确保我省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有序征订发行,真正达到维保学生的健康权益,使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全覆盖。陕西省教育厅等有关厅局,在下发的通知中严格规定:通过各级新华书店做好销售、发行服务保障工作。

  为了确保我省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纸张、印刷达到国家标准。确保国家和我省综合防控近视实施方案真正落到实处,陕西省新闻出版局、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陕西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要求,省教育厅等四厅局在《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课业簿册印制生产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强调:确保中小学课业簿册产品质量达标,市场秩序规范。在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出台后,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各市县(区)新闻出版部门、市场监督和文化稽查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强化市场质量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课业簿册纸张强制性标准要求”执行。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的专利绿色防近视纸张标准监管。严格按照印刷行业标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儿童青少年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课业簿册印刷质量规定检测规定”执行。严查课业簿册印刷质量未达标企业,利用非绿色防近视纸张,制造生产的非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严查未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的非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假冒纸张产品;严查不符合陕西省教育厅等有关单位遴选评比要求,未经省政府网站公示公告的防近视课业簿册,打击盗版和违规发行防近视课业簿册,强化市场管理,让侵害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的违法、违规、伪劣产品彻底退出市场。

  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已在西安市中小学全面推广使用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卫健委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下发了《关于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今后每年将以春季学期3月和秋季学期9月作为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10月29日,陕西省教育厅领导在召开的中小学防近视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了确保落实好《陕西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陕西省教育厅决定:在2021年3月,防近视宣传月活动中,将对全省开展一次防近视课业簿册落实情况大检查。

  为了迎接2021年3月开展的防近视活动月课业簿册大检查,更进一步落实好《西安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根据有关方面的要求,西安市新华书店正、副总经理分片包干,奔赴各县区检查学生防近视课业簿册的征订发行工作。在西安市教育局的指导下,2020年11月23日下午,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召开了2021年课业簿册征订目标责任书签订大会,会上市店总经理赵彦平与各区(县)新华书店经理签订2021年课业簿册征订目标责任书,并就此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公司要抓好政策落实,紧密配合教育局做好课业簿册推广发行工作,分区包干、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二是各教材分公司要躬身各区域学校,全力推进“书克”课业簿册发行,坚决打赢发行攻坚战;三是各零售分公司要进一步做好宣传与引导,在卖场显著位置设立“书克”课业簿册展示台,在各校门旁设立代售点,满足广大师生的零售需求。做好课业簿册的宣传征订发行工作,真正达到维保学生的健康权益,使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全覆盖。

  在西安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西安市各级新华书店的紧密配合下,绿色防近视课业簿册已在西安市全面推广使用,营造出了一个全社会关心儿童青少年防近视的良好氛围,让每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和光明的未来。 

      王宝红 刘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中小学 防近视 课业簿册

上一篇:西安合能公馆换热站离住户家仅隔一层地板 噪音吵得住户卖房搬家 下一篇:咸阳一男子跌入小区没盖枯井致眉骨骨裂 枯井到底归谁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