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装台》演绎的西安生活: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2-01 16:30:42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两天,电视剧《装台》在央视一套热播,这部剧改编自陕西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的同名小说。故事以秦腔剧团的装台工人为主线铺开,秦腔社、城中村、陕西美食、陕普……都让这部戏充满了“老西安”的真实印记,让老陕们倍感亲切。

  干饭人干饭魂,地道陕西味

  很多网友看过《装台》后纷纷表示:看饿了,想家了,想去西安了……

  虽然目前只播了几集,但是每一集都能让人看饿,油泼扯面、胡辣汤、腊牛肉夹馍、锅盔再加一瓶冰峰……让人每个都想咥一口。

  张嘉益的精彩演绎,加上舌尖上的中国般的解说,感觉看着都能闻见一股油泼辣子味,这剧简直是深夜放“毒”。

  来回味下剧里出现的那些美食:

  裤带面

  灌汤蒸饺和八宝稀饭

  麻酱凉皮

5.jpg

  锅贴

6.jpg

  坨坨馍

7.jpg

  炸油糕

  肉丸糊辣汤和腊牛肉夹馍

  铁主任打包了整整一车的肉丸糊辣汤和250个腊牛肉夹馍,让大家放开咥!看这蹲着一排排吃饭的架势,一看就是咱老陕人!

  臊子面

  第二集里顺子媳妇(闫妮)做的手擀面,lan的臊子,顺子说吃着像妈妈的味道。

  浓郁乡音尾调,演绎爆笑陕味生活

  《装台》中幽默感十足的陕普,一张嘴就有那“味儿”,亲切、质朴。看完这部剧,保证你也能随便说两句。

16.jpg

  歪

  (翻译:厉害,表示某个人很凶)

17.jpg

  拾下的

  (翻译:捡到的,表示捡到某个东西)

18.jpg

  腾

  (翻译:剥,表示要收拾某个人)

19.jpg

  谝

  (翻译:聊天,表示和人闲聊)

  㨃

  (翻译:撞,表示碰到某个地方)

  碎松

  (翻译:小东西,表示蔑视一个人)

  底层人的生活,城市的烟火气

  时代变迁,离不开市井生活中奋斗的每一位平凡人。这部剧之所以能够受到那么多的喜爱,除了美食美景接地气,最重要的就是足够真实足够生活,在烟火气中展示人间温情。

  真正拥有烟火气的城市在于它的包容度,一座城市如果能够让各式各样的人都融入进去,才会充满色彩。

  我们也每天穿梭在城市的烟火之中,早餐店、裁缝铺、菜市场……身边会经过形形色色的人,也许并无交流,但都是这座城市的一粒子,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是那段故事的主人公。

  平凡的工作和简单的生活中也饱含精彩。《装台》之所以能够得到共鸣,就是因为很多人在剧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们就是你我的真实缩影,渺小却努力,扛起责任和担当,即使未来不可知,但是当下的每一天都要过得精彩。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文/田媛)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装台 城市 烟火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