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累计退耕还林还草4106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龚伟芳 2020-12-02 07:09:54
[摘要]12月1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系列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已累计退耕还林还草4106万亩。

  12月1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系列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已累计退耕还林还草4106万亩,其中,“十三五”时期285万亩,成为全国退耕还林还草“第一省”,2000年至2018年,全省植被指数变化百分率平均17.9%,为全国平均值2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绿色陕西”已初步建成,国土增绿领跑全国。

  由“黄”变“绿”的革命正在进行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介绍,“十三五”时期是陕西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9170万亩天然林休养生息,天保工程建设公益林365.7万亩。坚持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沙化土地525万亩,固定或半固定流动沙地860万亩,成为全国唯一“拴牢”流动沙地的省份。继宝鸡之后,西安、延安、安康、商洛、汉中、榆林,相继创建成功,国家森林城市达到7个。近年来,我省营造林3694.5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到45%以上,增幅超过两个百分点,沙区植被覆盖率达到34.8%。延安以北实现由“黄”变“绿”的绿色革命,陕北黄土高原成为全国增绿幅度最大区域。

  不仅如此,我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省范围内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91种、种子植物4400余种;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大熊猫野外种群345只,增幅、密度居全国之首;朱鹮保护被誉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种群数量由1981年的7只,“十二五”末的2000余只,发展壮大到5000余只;延安子午岭发现最大豹群;以“秦岭双娇”红豆杉、珙桐为代表的野生植物保护力度增强,已登记的72.7万棵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秦岭国家植物园正式开园,成为全球面积最大、最具自然特征的植物园。

  实现绿起来与富起来“双赢”

  在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我省的秦岭生态保护模式也持续升级,“十三五”期间,我省修订实施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挂牌成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秦岭生态核心部分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实现大熊猫栖息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为设立秦岭国家公园取得试点经验,逐步探索形成的山脉生态保护“秦岭模式”。

  在注重生态空间治理的同时,我省也实现了绿起来与富起来的“双赢”。“十三五”期间,我省向贫困地区倾斜投资150亿元,采取吸纳贫困劳动力参与生态空间治理、选聘生态护林员、退耕还林还草等“八大措施”,惠及贫困人口73.11万户、238.61万人,年人均收入1200元。“林产四宝”核桃、花椒、冬枣、麝香,扩量提质增效。生态旅游、森林体验、休闲康养成为新时尚。

  据悉,由林地、草地、湿地、荒地沙地、自然景观组合而成的生态空间占到我省国土空间的70%。生态空间的“颜值”,决定着全省版图的“颜值”,“十四五”时期是陕西的生态空间由“浅绿色”向“深绿色”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

  首席记者 龚伟芳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郭萌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空间 退耕还林 十四五

上一篇:西安青龙小区暖气管网改造后不仅不热还漏水 热企电话打不通 下一篇:上海一小区发生悲剧一幕 63岁男子倒车撞死1岁男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