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逃离”家庭自驾游走红的56岁阿姨:心情很好 不考虑离婚

要闻 紫牛新闻 2020-12-02 07:49:13
[摘要]她一个人,开着一辆车,带着一箱物资,从郑州一路南下,踏上期待已久的自驾之旅。

  最近,56岁的苏敏火了。

  她一个人,开着一辆车,带着一箱物资,从郑州一路南下,踏上期待已久的自驾之旅。

  她说自己结婚三十多年,过得并不幸福。夫妻俩一直实行AA制,洗衣做饭、养家糊口、照顾孩子的重担,都落到自己身上,常年压抑的婚姻生活让她患上中度抑郁症。她也承认自己脾气不好,但长期“一地鸡毛”的婚姻生活,真的无法保持好的心情。

  在外孙上了幼儿园之后,她“不想再为大家干活了”,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于是开始了环绕全国“没有终点”的自驾游……

  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采访时,苏敏已经自驾两个多月了,行程5000多公里,到过十几个城市。她表示,现在的自己忙碌充实、心情愉悦,自驾游、做直播、拍视频、接受采访,认识了喜欢自驾的朋友,沿途看望了老同学……

  婚姻不幸福一度抑郁

  对生活没有一点兴趣和憧憬

  苏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开始这个没有终点的自驾游只有一个原因:“逃离”婚姻生活。自己和丈夫在二十几岁经媒人介绍认识,彼此相隔两地。因为两人年纪都比较大,加上家里催得紧,见过两次面就结婚了。

  苏阿姨说,婚后她发现丈夫喜欢斤斤计较,“他觉得我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是错误的。我在家里根本不敢说话,怕丈夫一听就开始质疑和责怪我。”在婚后的34年里,苏阿姨的丈夫一直和她实行“AA制”。在苏阿姨搬到郑州寻找丈夫后不久,两人便有了孩子。“一开始因为有孩子,他还给我生活费,天天跟我算账,问我每一元钱都花到哪了。”

\

  自驾旅行寻找新生活的苏阿姨

  苏阿姨说她因此患上了中度抑郁症。“起初,我只是感觉身体和心理情况比较差,可在家里的时间越长,我的病情就恶化得越严重。我去医院检查过,我对医生说我在家说着话就流泪,也想过自杀。我对生活没有一点兴趣和憧憬,最后到了不得不住院治疗的地步。”

  外孙上幼儿园,她“自由”了

  自驾“穷游”为自己而活

  苏阿姨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目前她刚到大理,准备在这里待上三五天。她在网上买了一些生活用品,等东西都到了,就继续往南边开。

  苏阿姨说,其实早在去年她就有了自驾游的计划。她上网找小说时无意中看到一个自驾游的帖子,从博主分享的旅行经历中,她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活法。 “我不想再给大家干活了,我想一个人出去转转。”

  但当时苏阿姨要帮助女儿照顾双胞胎孩子,还不能实现这个愿望。“今年9月1日两个孩子上幼儿园了,我9月20日就出来了。”出发前,她根据网上的攻略,简单准备了自驾游的装备, 包括充电设备、炊具、迷你冰柜、药物和露营帐篷等。

\

  苏阿姨在照顾外孙

  9月20日,她出发了。两个多月,5000多公里,途经十几个城市,西安、成都、昭通、玉溪、丽江、香格里拉、保山……她因旅途直播意外走红。

  苏阿姨说,在这两个月里,自己因为资金问题没有去一些“网红”打卡地和需要门票的景点,只是看看沿途的风景,游览免费的景区,“在西安的回民街尝了肉夹馍、油泼面,在成都与十几年没见的老同学聚会,吃串串、话家常,在重庆逛了洪崖洞,去了丽江、大理古城……”苏阿姨诉说着自己的旅途见闻,声音越来越轻快,“我现在的身体状态好了很多,抑郁症的药都停了。”

\

  苏阿姨在自驾旅行的路上

  苏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一路以来都是一个人:自己开车,自己游玩,自己搭帐篷,一天开车的时间从5小时到8小时不等。除了长时间的驾驶,苏阿姨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寻找停车点。停车基地、房车营地选择很多,可找到合适的却很难。“好的房车营地很多,可收费太高,根本不敢停。收费低的人多又不好找。”

  苏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几个月来睡的都是帐篷,只有洗澡时才会选择比较便宜的旅馆。“帐篷比较薄,天冷了会冻着自己,风大了也不保暖,下雨了帐篷里外都会很潮湿。除了这些不理想的天气,其他时候帐篷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苏阿姨平时都住在帐篷里

  女婿:岳父岳母常吵架

  支持岳母出游,关心她的安全

  苏阿姨的女婿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半年前得知岳母有自驾游计划,“她当时在网上看了一些攻略,说是可以边旅游边发视频,还能赚钱。她还问了我一些手机剪视频的问题,然后自己学着剪。”刘先生一开始也没在意,没想到几个月后,岳母就开始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刘先生说,对于岳母的出游,他和妻子是支持的。“每天都会打电话确认我妈的安全,有时候信号不好,联系不上,我们会着急。”苏阿姨经常会把自己旅行的视频发到家庭群里,岳父一次都没有询问岳母的近况,“他似乎不关心,在群里看到岳母的视频,也没有回复,他们没有任何互动。”

  刘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岳父对外人很好,人缘也不错,但是会对家里人挑剔,“不止对我妈,经常也会说我和我媳妇,看不惯他就会一直说。”刘先生说,岳父会给外孙花钱,买一些小玩具。岳父岳母经常为小事发生争吵,“好几次,大半夜他们吵架了,我和媳妇跑回去调解。”

  一开始只是想“玩两天”

  在“穷游”中改变心境

  苏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出发的时候漫无目的,但现在心境改变了许多。“我不知道怎么规划自驾游的路线,也从来没有长途旅行的经历。刚开始的时候心理状况比较差,但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遇见了很多的人,看了很多的风景,心情好多了,很多想法也有了改变。我之前只是想出去玩两天,要是不行的话就回去。但是等去了几个城市以后,我觉得外面挺好的,自驾‘穷游’虽然辛苦,但对我来说,乐趣大于困难。”她感叹,旅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品尝到自由的滋味。

\

  苏阿姨和小外孙在海边留影

  苏阿姨说,目前自己也不知道何时会回家,没有计划过旅行的终点。“可能会去海南过年吧,那里冬天暖和。”在旅行的过程中,苏阿姨也会常常想念自己的孩子。“现在网络发达了,女儿、外孙每天都会打电话、发视频过来。”闲暇之时,苏阿姨会在网络上直播,分享自己自驾游的经历。“直播以后我有一点微薄的收入,可还是入不敷出。”苏阿姨在两个月“穷游”中花费了8000多元,包括路费、停车费,购买生活用品、装备等。

  苏阿姨觉得自己这一生,最大的幸运是工厂倒闭的时候,为职工统一办理了社保。虽然退休工资每月只有2000多元,但省吃俭用,也可以支撑自己的“穷游”了。

\

  旅行给苏阿姨带来了快乐

  反思自己“脾气确实不好”

  这么大年纪了不愿想离婚的事

  苏阿姨告诉记者,自己“走红”后,已经有影视公司与她取得联系,想以她为原型制作电影。“我没想过会有影视公司来找我,听他们说了构思以后我感觉挺不错的。它能呼吁这个社会中有相同经历的人,找到自己的方法活出自我,我觉得这是很正能量的一件事。”

  除了直播之外,苏阿姨还会在抖音号@50岁阿姨自驾游分享自己自驾游的视频。除了赞扬她勇敢的评论外,她也受到了很多质疑。

  “你为什么不离婚呢?”“你在婚姻生活中是不是也有过错呢?” 网友们的关心和指责,也让苏阿姨开始审视自己。其实她也很困惑,“我其实一直在反思自己。有一点,我承认我确实脾气不好,但我每天为了生活奔波、焦头烂额的,我能有多少好脾气去面对他。为了养活自己,我要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打工,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

  苏阿姨说,以前想过离婚,“那时候孩子在上学,担心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父母离婚对孩子打击是最大的,所以能凑合过就凑合过。慢慢过了十几年,女儿上了大学,又想着她大学毕业了以后要谈对象,我们离婚了以后人家会不会嫌她来自单亲家庭?就这样,一直拖了下来。”苏阿姨说,拖到现在也不想离了。“这么大年纪了不愿意再去想这些,我感觉出门是最好的选择,既可以留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也不会再因为生活琐事生气,出来我还能结交新朋友,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

  苏阿姨在旅行的路上

  空闲时间,苏阿姨会认真阅读、回复网友们的评论,有很多网友留言说和苏阿姨有着一样的经历。苏阿姨觉得克服困难的方法很多,自驾游只是其中一种。“第一步是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这样你才能觉得自己活得有意义,而不是活在痛苦里。”

  紫牛新闻记者提出采访一下苏阿姨的丈夫,听听他怎么评价自己的婚姻以及对妻子这场旅行的看法。苏阿姨想了想,“我好不容易出来开开心心的,算了吧”。


来源:紫牛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自驾游 穷游 房车营地

上一篇:年内十省“换帅”: 均为一把手转任 新书记最年长者64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