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男子网购品种猫竟检出猫瘟 诉至法院万元治疗费获赔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0-12-03 16:15:10
[摘要]不少人喜欢通过网络购买活体宠物进行饲养,可收货时宠物活蹦乱跳,可饲养没几天就呈现病恹恹的状态或者死亡,不仅要花费检测和治疗费用,而且因买主与宠物建立了情感,其在感情上也难以接受。
不少人喜欢通过网络购买活体宠物进行饲养,可收货时宠物活蹦乱跳,可饲养没几天就呈现病恹恹的状态或者死亡,不仅要花费检测和治疗费用,而且因买主与宠物建立了情感,其在感情上也难以接受。这不,陈先生最近就遇到这样一件闹心事。



陈先生的妻子小珂非常喜欢小猫,但其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在外,为了使妻子得到陪伴,陈先生特意在双十一购物节前从网上购买了英短猫作为礼物送给妻子。
当快递员将小猫交给小珂时,其发现小猫的长相与陈先生最初发给她的商家宣传照片并不相符,宣传图上小猫是灰蓝的眼睛,黑色的鼻头,而且商家说明是幼崽。但她收到的小猫是黄色的眼睛,粉色的鼻头,且并非幼崽。看见小猫楚楚可怜的样子,小珂也勉为其难地接受了。不料,小珂与小猫非常融洽地相处了三天,但第四天小猫就不吃不喝且出现腹泻症状,小珂连忙将小猫送到就近的宠物医院治疗。
经宠物医院检查,发现小猫患有猫瘟,若不及时治疗就会死亡,但治疗费用非常昂贵,小珂犯起了踌躇,便与丈夫商量。陈先生让其先抓紧治疗小猫,自己和商家联系解决方案。就这样,在支付1万余元治疗费后,小猫恢复了健康,陈先生开始了自己的维权之路。他多次联系,商家一再表示自己售卖的小猫是健康的,且在运输过程中也通过各种检查,并且陈先生收到了小猫的健康证。陈先生对商家的说法当然不认同,表示在宠物医院给小猫做各项检查时,宠物医院的病历上写明小猫自身(母体传染)患有猫瘟病毒,并非是一只健康的小猫,双方各执己见,陈先生无奈将商家诉至法院。
未央法院民一庭林娜法官受理了这起网络购物纠纷,因被告即商家在河南,林娜法官通过我院电子信息集约送达方式,最终在网购平台与商家取得联系,并向商家送达了陈先生的起诉状和应诉材料。鉴于该案案情相对比较简单,法官又通过简便高效的微庭审,组织双方进行证据交换,且直接向商家告知,其自行打印的健康证没有经过任何权威动物检测报告,也没有标注机构的印章,无法证明出售的小猫是健康的,显然证据不够充分。商家听完法官的释明后,表示愿意与陈先生庭外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商家当庭同意赔偿陈先生8000元, 陈先生也当即向法官递交撤诉申请书。
法官提示,购买宠物,建议消费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见面交易,同时应当确认宠物店是否具有营业执照。在交易时,应仔细查看宠物的疫苗注射记录和健康证明。若需要在网上购买宠物,也应该选择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正规网站,同时留意商家的相关工商登记信息和具体经营地址。在购买前应向商家确认宠物注射疫苗的情况,要求商家提供注射凭证并留存。同时,消费者还应让商家开具发票,并与商家签订涉及宠物接种疫苗情况、宠物身体健康检测、售后争议处理方案等内容的协议,明确双方责任,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网购 猫瘟 获赔

上一篇:离婚冷静期实施条款出炉:30天后须双方同时领离婚证 下一篇:西安地区2G老年机无法接通?联通:调试基站 恢复时间未确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