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新城区 >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新城区 2020-12-04 22:59:21
[摘要]12月2日我校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决赛于在倍格硅巷路演大厅成功举办

12月2日我校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决赛于在倍格硅巷路演大厅成功举办,比赛在教务处、校团委的指导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主题为“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

本次大赛得到全校学生和思政课教师的积极响应,经过一个月以来赛手们的精心准备和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5个学院13个代表队脱颖而出参加了今天决赛的现场展示环节。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担任评委的是教务处处长徐东升、宣传部部长鲍锋、团委书记乔新、西安市第六中学校长王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孟英、姚嘉。参会嘉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军学、党总支书记薛斌、党总支组织员巩建萍、副院长贺文华、院长助理王莉。马院教师代表和全校各学院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本次比赛。

 

image.png

大赛开始首先由张军学院长致辞,他指出我校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抓,本次大赛既是一项立足于西安文理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尝试,也是一次深刻学习的机会,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比赛能够讲有所思,思有所行,行有所获,最终落实到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接下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贺文华介绍大赛初赛相关情况,并宣读决赛评分细则。

image.png

 比赛正式开始,13名选手围绕思政课五门课程中的相关章节和专题进行了选题:如“在疫情防控中坚定制度自信”、“价值的实现与创造”、“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关注生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哲学的基本原理”等内容认真进行教学设计,精心组织了授课内容、制作课件,用年轻人的“语言”讲述思政课,题材丰富、演绎多彩、紧贴生活,为现场评委和观众呈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

image.png

评委组的孟英教授和王坤校长对赛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和中肯点评。孟教授谈到思政课选题要以小见大,接地气,并且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的特色。王校长详细讲到如何讲好十分钟微课,在讲课材料的选取和使用方面要注意时间性、地域性、辅助性,在讲课的五个环节中要注意课程导入、重难点设置,并且在授课过程中要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坚持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

image.png

经过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欢同学荣获一等奖,大赛最后举行了颁奖仪式,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大学生讲思政课”让大学生走上思政课讲台,向同辈讲述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讲述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使思政课更加“可亲、可感、可传”,深化了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获得感,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来源: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承载“天府新区作物梦” “鹿溪荟”西安首秀受追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