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268个优良天!泾河新城提前交出空气质量最好“答卷”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0-12-05 11:27:07
[摘要]从1月1日到12月1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仅超额提前完成新区2020年度目标任务,而且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优良天数268个!从1月1日到12月1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仅超额提前完成新区2020年度目标任务,而且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blob.png

  不仅如此,在西安市20个区县和西咸新区5个新城中,泾河新城这268个优良天数也居于首位!泾河新城也成为西咸新区4年来首个完成优良天数年度目标任务的新城。

  “泾河蓝”成为人民群众心中最美的色彩!

  12月1日20时,泾河新城泾干街道益民小区居民武光荣家传出阵阵笑声。“家里既干净又安全,老人和孩子都住得很舒服。”武光荣说,以前家里取暖全靠烧锅炉,烧煤污染大、成本高;近年来政府推广清洁能源,家里装上了燃气壁挂炉,用上了天然气,没污染又省钱。

  目前,泾河新城累计有3万余户城乡居民完成煤改电、煤改气,3个在建项目也采用了无污染的地热供热技术。

  采暖季的空气质量,老百姓最关心,干部最上心!

blob.png

  11月30日0点22分,泾河新城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成安宁被手机发出的震动声惊醒,他赶忙起身查看最新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一边嘴里念叨着:“超了!”一边打电话安排应对措施。

blob.png

  10分钟后,泾河新城治霾办调度组组长冯朝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发出行动通知。成安宁带领的治霾办巡查组和泾河新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巡查组兵分两路,开展区域排查,要求所有工地、企业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二级应急响应措施;泾河新城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设置检查点对大型过境货车进行查处,同时,调度吸尘湿扫车加强站点周边的保洁力度,减少路面积尘……寒夜里,一场与污染物的较量正在紧张进行。

blob.png

  泾河新城共设有3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每5分钟更新一次,治霾办负责人的心情常常随着监测数据曲线波动。

  “目前,泾河新城正在加紧推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通过物联网装置,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日常监管,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推动环境保护智慧化。”成安宁说。

blob.png

  与此同时,泾河新城对辖区内工业涂装和包装印刷等8个行业的47家企业,开出精准治理“处方”:市政建设项目中喷涂刷漆、铺油划线以及绿化修建作业实行“错峰作业”,夜间进行;引导群众避开高温天气喷洒农药;加油站实施错峰加油和夜间促销,减少油气挥发……

  健康“泾河蓝”就是这样一天天争取而来的。

  如今,武光荣经常在朋友圈里分享泾河新城的蓝天白云,每次都能赢得很多“赞”。(来源:泾河新城党委宣传部 通讯员 陈冲)


来源: 泾河新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68个优良天!泾河新城提前交出空气质量最好“答卷”

上一篇: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