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自贸建设亮点频频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2-08 16:47:44
[摘要]2020年,经开区自贸办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2020年,经开区自贸办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同时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千方百计推动经济指标统计和招商引资工作,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现场模拟展示会上,取得了西安区域第二名的成绩。全年工作亮点频频

  重点工作有条不紊,亮点数据抢先看

  截至11月底,完成外贸进出口156.83亿元,同比增长67.4%,占全区71.3%;引进内资32亿元人民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2%;引进外资企业3家、项目4个;2020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自贸区范围内规模以上工业R&D费用投入强度达到1.4%;推进出口加工区整合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持续优化外贸便利化服务水平;此外,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等十项重点工作均按时间顺序正常推进。

\

  创新案例: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绩单请查收

  2020年,经开区“税-银-企服务措施”、“微理通”两项创新成果分获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发肯定,并向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

  《全国首单商业保理公司美元融资业务落地陕西》成功入选“2019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榜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案例成功入选“全国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国际保理美元融资新模式”被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全省“最佳实践案例”;《全国首笔美元融资保理业务落户陕西自贸试验区》等4项案例,《陕西自贸试验区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等3项创新做法被省商务厅简报刊发肯定;《税务“办审一体化”》等8项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刊文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

  全省率先开启3.5小时企业开办标准化服务;全省首创“可视化”智慧办税新模式,通过上线“云税通”可视化办税平台,目前已为700余户纳税人成功办理千余笔涉税业务。

  全员参与,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今年春节以来,自贸办参与了市场排查与市场监管组、疑似病例专班、机场转运专班、开学专班、建设工地复工专班、企业复工复产专班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了中央及省、市相关媒体的关注报道。截至目前,仍有专职、兼职人员负责防疫工作。

\

  其他亮点工作一览

  跨境电商:2020年,经开区多次主持召开跨境电商企业座谈会,充分了解疫情以来企业的实际需求和难点问题,研究方案提升全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水平,探索自主产品出口新模式。7月份与全国10余家跨境电商重点企业建立招商联系,10月份组织区内多家电商企业参加2020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取得了良好的招商宣传效果。

  营商环境优化无止境:为使区内企业尽早享受综保区政策红利,切实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经开区加快完成综保区监控室及部分设备提升改造工作,并全面推行“四自一简”、“四不货物便捷进出区”等措施,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同时,多次调研自贸区涉外企业,及时掌握最新数据资料与企业发展经营中的痛点难点,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

  党建及廉政建设不断档:2020年,自贸办坚持支部党员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常抓不懈,共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12次,讲党课4次,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同时将反腐倡廉工作作列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不定期对关键岗位员工进行廉政谈话,有效防范腐败案件发生的风险;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制作“经开区干部作风建设十个不偷懒”展板,让党员干部张贴对照学习,打造讲政治、守纪律、作风实的党员队伍。

  回首2020,我们脚踏实地、收获颇丰,展望2021,我们步伐坚定、勇往直前,围绕目标任务,加大管理服务,强化自贸创新与作风建设,2021,路在脚下,我们携手奔跑。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普法大礼包”获赞无数,免费法律咨询为民解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